二甲双胍可帮助肥胖青少年减肥

  • 作者:李勇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09:38

    据中国医药报讯 最近发表于美国医学会出版的系列丛刊《儿科学与青少年疾病文献集》(Archives of Pediatric and Adolescent Medicine)的研究显示,治疗糖尿病药物二甲双胍与健康生活方式联合起来,可以帮助肥胖的青少年减肥,其疗效要远比单纯改变生活方式好。
    在过去的50年中,美国青少年肥胖的比例增加了3倍多,将近1/3的青少年超重或者肥胖。青少年肥胖是重要的健康危险因素,使其罹患2型糖尿病、高血压和心脏疾病的风险接近成人。
    健康生活方式干预,如饮食和锻炼虽然可以作为青少年肥胖治疗的一种方法,但是研究表明这些干预效果的差异性很大。研究者称,虽然二甲双胍经常用于非糖尿病青少年肥胖者的治疗,但是还没有研究证明其作为肥胖治疗的疗效。在这项研究中,研究者在48周里对77位肥胖青少年通过采用二甲双胍联合健康生活方式和对照组(仅仅是生活方式改变)进行了比较。结果显示,二甲双胍联合健康生活方式组的体重指数(BMI)下降了0.9,而对照组仅下降了0.2。
    研究者称,在停止服用后的6个月里,两组继续维持着BMI之间的差异。
    美国斯坦福大学小儿内分泌和糖尿病科的研究者Darrell M. Wilson说:“这些研究结果说明,二甲双胍在治疗青少年肥胖者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不过目前还需要长期研究,以证实二甲双胍是否对青少年肥胖相关疾病的风险有降低作用。” (李勇  译)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