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医药大学获批 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

  • 作者:王楠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08:48

    据中国医药报讯  近日,科技部公布2014年度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天津中医药大学入选第二批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成为首家获批“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的天津市属高校。
    天津中医药大学在创新人才培养中,紧紧围绕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问题和需求,在科研实践中发现人才、培养人才、造就人才。该校建立现代中药研究平台13个,其中包括省部共建现代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部中医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等,实验室面积达15000平方米,仪器设备近亿元。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教授及其科研团队连续三次在同一研究方向上获国家973计划专项资助,发展中药方剂配伍理论,建设了中药组分库,研发了系列关键技术,创立了以组分配伍研制现代中药新模式。近3年来,学校承担国家973项目、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重大专项、省部级科研课题和企业委托横向课题300余项,每年科研经费近亿元。该校拥有现代中药等3个教育部创新团队,一大批中青年科技拔尖人才脱颖而出,成长为学校新兴学科和重大项目的研究骨干和学科带头人,实现了既出科研成果,又出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同时,该校还内联外引,从国内招聘、兼聘一批中医药拔尖人才,加大海内外杰出人才的引进力度。学校目前已经聚集高层次人才30余人,成为科技创新和产学研服务的中坚力量。
    该校围绕中医药行业重大需求,创新需求引领、项目牵动、绩效考核“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在鼓励高校与企业间人才流动、改革人才评估和激励机制等方面进行突破,着力打造高层次创新型产学研服务人才高地。
    学校通过产学研联合平台,根据企业需求引进、培养人才,围绕产业技术链条建立研究团队,实行企业提要求、大学提供人才支撑的合作模式,着重在中药资源、中药制剂、中药制药质量控制等产业急需方面培养人才。在人才培养过程中,采取建立院士工作站、“科技特派员”进驻企业、企业研发人员特聘教授、校企共建博士后流动站、研究生“双导师制”和本科生“订单式”培养等措施,培养企业急需人才。学校每年为企业输送技术人才200余名,为企业定向培养研究生100余名,同时培养了中药国际注册人才和中药生产质量控制技术及装备研发技术人才,为第三代中药制药技术革命提供了人才储备。为了进一步提升创新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将设立“校企人才培养基金”,先期由10个企业投资1000万元形成基金池,学校将在5年内投入500万元用于人才团队建设。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