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戴OK镜可致角膜炎 务必加倍小心使用

  • 作者:泽雯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26 16:53

  本报香港讯  中国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眼科及视觉科科学系日前公布的最新研究结果显示,使用控制近视的角膜塑形镜(俗称“OK镜”)与感染性角膜炎直接相关。医学专家提示,由于感染性角膜炎是一种致盲率较高的疾病,因此,人们须加倍小心使用OK镜。

  为了解香港学生感染性角膜炎的发病情况及其高危因素,香港中大眼科及视觉科科学系的研究小组对过去10年在韦尔斯亲王医院就诊的病例进行了分析。他们发现,在所有18岁及18岁以下被确诊为微生物致病的感染性角膜炎病例中,38%都与使用OK镜直接相关。研究小组同时收集了香港眼科医院近10年的相关数据,分析了23例因佩戴OK镜引起的严重感染性角膜炎病例。结果显示,患者平均年龄仅为15岁,平均接受了15天住院治疗,所有患者经治疗后都留下了永久性角膜疤痕,其视力也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

  研究人员介绍说,在香港地区,超过一半的12岁及12岁以下少儿患有近视,这一人群约有40万人。OK镜是一种用于暂时控制近视的方案,其原理是利用高透氧度硬性隐形镜片将眼角膜形状改变至理想弧度,从而控制近视。由于OK镜的功效只能维持1~2天,因此患者每晚佩戴才能保持效果稳定。此外,由于OK镜与眼角膜直接接触,使用时须特别注意清洁,否则发生感染性角膜炎的几率会大大增加。

  香港中大医学院眼科及视觉科科学系杨乐旼副教授指出,在正常情况下,人体角膜在上皮细胞的保护下不易受到感染。然而,配戴OK镜有可能造成角膜上皮细胞损伤,使角膜变得脆弱,如果加之患者配戴镜片时清洁不到位,就会给细菌侵入上皮细胞提供机会,导致角膜炎。在患者未及时发现并控制病情的情况下,其角膜可能形成不可逆转的疤痕,导致眼内炎、角膜穿孔,并对视力造成严重影响。

  香港中大医学院的谭智勇医生提醒说:“家长为子女选择控制近视的产品时,应征求眼科医生的意见,在充分了解相关风险和成效后,谨慎选择适合的方法。无论选用何种方式预防或控制近视,家长都需要注意相关副作用,患者一旦出现不适或角膜炎症状,如疼痛、畏光、流泪等,应实时就诊,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对视力造成永久的损害。”(泽雯)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