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方阵”的排头兵——记上海市第三届“十佳执业药师”

  • 作者: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10-23 17:52

  这是一支关乎百姓安全、科学、合理、经济用药的队伍,他们活跃在药品生产、科研、经营、使用、管理等岗位,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药学服务技术力量。前不久,上海市评选出第三届“十佳执业药师”,他们是执业药师中的楷模。

   默默耕耘的药学人

  王忠壮,穿着绿色军服的执业药师,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王忠壮的很多业余时间是在耕耘于药学服务讲座中“打发”的,在电视台、在图书馆、在社区,时常可见王忠壮忙忙碌碌的身影,他在向百姓宣传安全用药知识,解答人们提出的问题。他那深入浅出的解答,深得群众欢迎,以至于活动结束时还难以脱身。一位军医大学的高级药学专家,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走出“围墙”,为部队基层和社区百姓送去药学服务,是难能可贵的。

  刘力,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药剂科主任、主任药师。她坚持科学研究,致力新药开发,并普及药学知识,重视合理用药。她还积极参与上海市中医药事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中药文化宣传》工作(电视片《药里乾坤》剧本的撰写),多方位、多渠道地为市民合理用药做好宣传和指导工作。

   安全用药的掌门人

  在第三届十佳执业药师中,服务于药品经营领域的占了“大头”,一共有6位。

  叶宇菁,这位医学专业出身的复美大药房宁强店质量负责人,曾经有过四年的医院工作经历,专业优势时时凸显在药房零售服务中。顾客来门店后,她总是先仔细观察顾客,主动询问其健康状况,之后再给予专业的用药方案和指导意见。

  陆萍,养和堂乳山店首席执业药师、医保柜组长。她在平时的零售服务中,以女性特有的细腻,解开固执购药者的心结,化解了顾客一次又一次用药隐患。作为“养和堂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她带领队员,坚持“外树形象、内抓业务”,以“展巾帼英姿,树公仆形象”为目标,全心全意打造独具特色的“养和堂巾帼文明岗”。

  顾学梅,太安堂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第三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2010年她曾全程负责华氏大药房世博村店在世博会期间的质量管理指导,世博村店得到了中外顾客的好评,顾客满意率100%。她说:“药品质量管理工作默默无闻,即使无人鼓掌,也要全情投入。”

  还有夏世山、童伟平、潘利群3人,同样在药学服务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

   生产领域的把关人

  在药品生产领域,执业药师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

  王宇和,禾丰制药有限公司质量总监。她处处把药品的安全、有效放在首位。王宇和说:“我要推己及人,为病人生产出放心药。”正是有了这样的工作信仰,20多年前她从质量管理工作起步时,就执著地一步一个脚印,一直走到今天。

  周建华,上海第一生化药业有限公司质量管理负责人。在他的主持下,第一生化质量管理体系逐步完善,确保了日常质量管理工作常态化,产品得到及时放行,满足了市场需求。作为生产领域的执业药师,他严格把好药品生产过程中每一个环节的质量关,确保药品合格率100%,保障了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执业药师们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平凡的贡献,不断谱写药学服务的新篇章。     (本报记者  徐琪忠  许增泉  通讯员  邬时民  杨斌生)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