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执业药师备考,冲刺开始

  • 作者:张 旭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5-06-16 11:24

  继2013年全国报考执业药师人员突破40万,2014年报考人员突破84万之后,今年的执业药师考试又将进入报名期,预测2015年报考执业药师的人数将更多。而对于众多考生而言,随着报名开始,今年的备考也将进入最关键阶段。

  认清变化

  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数字出版中心主任王巍向记者介绍说,今年1月30日,国家总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发布关于“第七版《国家执业药师资格考试大纲》生效”公告指出:为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和国家药品安全工作对执业药师的迫切需求,更好地促进医药事业的健康发展,满足医药行业转型升级的需要,切实加强国家执业药师资格考试工作,提升执业药师开展药学服务技能,经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审定批准,2015年版《国家执业药师资格考试大纲》(第七版)于1月29日正式实施。此次新版《国家执业药师资格考试大纲》较以往变化较大,最核心的一点就是所考察的内容更加贴近药师的实际工作,更加注重药师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例如将药学基础知识合并压缩为《药学专业知识(一)》(以下简称药学一),将药学一由原来的药理学和药物分析的内容,改为药剂学、药物化学、药理学、药物分析4个学科的综合知识,并增加了药品不良反应与药物滥用监控的内容。这些科目涉及的内容都是考生需要掌握的药学基础知识。而《药学专业知识(二)》(以下简称药学二)中,临床药理学、药物治疗学的内容大大丰富,涉及的疾病种类亦大大增加,其内容非常贴近执业药师的临床实践工作,力图通过学习帮助考生提高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各种问题的能力。由此可见,考察思路正在从重视单纯基础知识背诵转变为重视培养执业药师实际工作能力。这种观念的转变在考试中也会有所体现。因此,学员在备考过程中不能单纯死记硬背以及依赖题海战术,更重要的是理解和综合掌握。

  国家总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专家顾问康震告诉记者,认证中心目前培养执业药师的原则是:以人为本、以业为重、以用为先、以用定考、以用施教、以用定培。根据这样的思路,在考试题型上今年也会有所创新。各个考试科目的试卷题量调整为120题,较上版规定减少20题。题型包括A型题(最佳选择题)、B型题(配伍选择题)C型题(综合分析选择题)和X型题(多项选择题)。各个考试科目单独考试,单独计分,计分方式较以往有变化,每题均为1分,满分为120分。其中C型题为一种新的题型——综合分析选择题。即给出一个案例,要求考生经过理解、分析,从备选答案中选择出正确的答案。这样的题型考生不是通过死记硬背可以掌握的,要求考生必须将所学的各种药学知识真正理解,融会贯通,才可能选出正确的答案。

  除了考试大纲的调整,关于2015年执业药师考试报名条件,王巍提醒广大考生,2015年执业药师考试报名条件仍是根据人社部〔1999〕34号文件规定报名。未来可能出现的调整,考生应关注正规的官方权威机构,而不要听信各种传言。

  积极准备

  在备考的冲刺阶段,考生有哪些问题要特别关注呢?

  王巍指出,首先考生要克服畏难情绪,树立信心。去年曾有一名63岁的考生,一次考试4门全部通过。因此,树立必胜的信念是迎接考试的基础。

  在实际操作中,有些考生盲目地在各种论坛中去搜集相关资料,搜集了大量的资料,在应用时却感到无所适从。王巍认为,学习资料是“宜精不宜多”,而且一定要选择官方、正规出版机构发行的学习资料。一般来说,辅导用书+药师在线精品班就足够了。另外,推荐大家“药师在线”微信号,这个微信号每天会推送最新复习信息和内容,对大家复习有较好的指导作用。

  王巍特别提醒,每到考试冲刺阶段,各种“包过班”,甚至“作弊班”就会出现。考生一定不要抱有侥幸心理,投机取巧,不要相信所谓的“包过班”等等。考生应该珍惜这难得的学习机会,不仅是为了应考而学习,更是应该通过学习切实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和专业药学服务能力,为以后从事执业药师这个职业奠定良好的基础。毕竟执业药师社会地位的提升以及服务价值得到认可,需要每一位执业药师兢兢业业的努力。

  在内容的侧重方面,王巍认为,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药学二和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两个模块上。在药事管理与法规这个模块中,要注意考察内容从原来的单纯记忆法规变化为更注重如何运用法规解决实际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

  康震也认为,考生在备考中应该对实际应用部分的题目多下功夫,他提醒考生要善于总结在实际工作、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寻找解决的答案。实际工作中经验的积累,对于应考也是大有帮助的。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