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效果初显

  • 作者:陆 悦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5-07-02 15:28


图为会议现场。
 
  去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联合发布的《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下称《工作方案》),以大力推动企业兼并重组,促进婴幼儿配方乳粉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工作方案》实施一年来,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的兼并重组情况如何?乳粉产业能否按《工作方案》中规定的时间表完成兼并重组?在6月30日举办的2015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工业和信息化部主题日暨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工作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王黎明表示:目前企业兼并重组工作得到了有序推进,成果初显,行业集中度明显提升。而兼并重组进程中出现的一些新问题,也需要政府、企业共同解决。

   行业集中度明显提高 

  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消费品所发布了《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发展趋势》报告。报告指出:截至目前,获得新版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证的企业为94家,较2013年相比减少了34家;2014年,年销售额排前10的国产品牌企业的行业集中度达到54.2%,较2013年提高了9.8%。“兼并重组工作已获得显著成效。”赛迪研究院所长闫逢柱表示,从上述数据看,行业内企业数量减少、行业集中度明显提高。

  内蒙古、黑龙江、广东、陕西四省(区)是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产业重镇,四地区产量占国内总产量的65%,兼并重组方案在四地的落实推进情况,将直接影响整个产业的发展升级。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代表赵利敏在会上介绍,乳制品行业属于内蒙古传统行业,目前内蒙古乳制品行业形成了以伊利、蒙牛为龙头,其他中小民族特色乳制品企业共同发展的格局,现有乳制品加工企业165家,其中婴幼儿乳粉企业6家。目前,6家企业已有3家与区外企业进行了兼并重组,如:蒙牛乳业2013年收购雅士利,呼伦贝尔乳业与湖南加比力食品公司兼并重组。

  黑龙江省的行业兼并重组工作也取得了阶段性进展。黑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代表于艳善介绍,目前,飞鹤乳业已先期完成了陕西关山乳业的兼并重组,企业海外工厂已开始建设;大连佐源集团对摇篮乳业已完成一个工厂的兼并重组工作,摇篮乳业其余两个工厂与大庆乳业两个工厂的再重组工作也已完成工商注册,为实施品牌整合打下了坚实基础;完达山近期已赴新西兰洽谈工作;国家重点企业新希望集团也参与到乳制品全产业链整合中……

   落实政策解决难题

  然而,行业兼并重组目前仍面临各种挑战。赵利敏坦言,内蒙古的主要问题在于除了伊利、蒙牛外,其余4家企业面临着规模小、产品缺乏竞争力的难题。因此,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国内外食品企业与呼伦贝尔4家企业进行兼并重组,优化产业部署。于艳善则表示,飞鹤等龙头企业虽已进行兼并重组,但规模小、程度不深,行业引领作用未得到有效发挥,尚有较大的挖潜空间。此外,黑龙江省各婴幼儿乳粉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无法承受技术改造、检测设备增加、奶源基地扩容等带来的投入压力,对实施兼并重组力不从心;现有婴幼儿乳粉企业多数建厂较早,长期以来形成了各种历史遗留问题,拖欠工资、欠缴各种保险及医药费用等问题十分突出,实施兼并重组难度较大。

  在经济发达省份广东,婴幼儿乳粉行业兼并重组工作还面临税负过重的压力。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代表李晓燕介绍,兼并重组涉税较多,征收的增值税比例较高,影响了企业兼并重组的进程。她建议国家应尽快调整与之相关的税收政策。下一步,广东将进一步加强部门合作,形成合力强化服务,使企业在兼并重组中少走弯路,降低成本。

  对于企业在兼并重组中遇到的种种问题,王黎明表示,工信部将进一步加强与国务院相关部门沟通协作,落实兼并重组的财政、税收、土地、金融等支持政策,加大企业技术改造、工业转型升级等专项资金对兼并重组的支持力度。各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尤其是黑龙江、陕西、广东、内蒙古等重点省区,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在金融、税收、财政、土地、职工安置等方面的政策措施,逐步完善覆盖各相关领域的政策体系,加大地方财税政策支持力度,创新资本运作方式,灵活安排所涉企业的债务问题,妥善使用土地补偿费,做好职工安置和稳定职工队伍工作,切实帮助和支持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历史遗留问题。

   境内境外协同发展

  据悉,截至目前,已经发生了近20起企业并购重组活动,并购金额多在亿元以上,个别并购金额超过150亿元。涉及企业既包括本土的伊利、蒙牛、飞鹤、关山等,也包括境外的达能以及行业外的恒大等。闫逢柱表示,这表明企业实施兼并重组形式多样,境内境外协同发展。

  “伊利坚定地推行‘全球织网’的战略,包括全球战略资源的整合,全球研发资源的整合和全球消费市场的一体化。”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福泉表示,“全球织网”战略的实施过程中,伊利的思路非常清晰,把整合布局的重点放在奶源、品质安全、人才、创新研发几个方面,目前“全球织网”的战略格局已经完成。未来5年内,伊利将进入全球市场,关键的节点仍然是建设一体化的产业链,打造世界顶级的食品安全和质量保障体系——去年11月,伊利投资30亿元在大洋洲建立了目前全球最大的乳业一体化生产基地,包括乳粉、液态奶等加工项目,覆盖了包装、生产、深加工、科研等领域,实现全产业链贯通。

  作为近年来业内最著名的并购大案,蒙牛收购雅士利后的一系列行动也是业内关注的热点。蒙牛雅士利集团CFO李东明介绍,收购完成后,集团为雅士利引入国际战略合作伙伴,推动其国际化发展进程:2014年3月,雅士利与丹麦Arla Foods进行战略合作,对旗下产品进行品牌背书,并在丹麦工厂生产,今年5月,产品已成功在国内上市;与此同时,雅士利也将进一步借助Arla平台和资源,积极引入对方乳粉产品,以加强国际优质有机奶源产品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和推广。“这一合作改变了雅士利单一的新西兰奶源的产品结构,增强了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李东明表示。与Arla Foods合作之外,今年2月,达能正式成为雅士利第二大股东,持股25%。达能入股雅士利后,对雅士利现有工厂的生产工艺、质量管控、供应管理等进行全面评估,并将雅士利重要原料纳入达能集团的全球采购体系,进而更加完善了雅士利的质量管控体系,提升了雅士利产品的竞争力,并派出了专业管理团队支持雅士利发展。

   自有奶源发展提速

  《企业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许可条件审查细则(2013版)》明确规定:“主要来源为生牛乳的,其生牛乳应全部来自企业自建自控的奶源基地;以全脂、脱脂乳粉为原料的企业,建立原料商的审核制度。”《工作方案》也明确规定了兼并重组主体的奶源必须全部为自建和可控的奶源。奶源基地对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王黎明介绍,去年以来,不仅蒙牛、伊利、飞鹤等大型乳企投入巨资自建或合作建设奶源基地,黑龙江、陕西等地的中小乳企也都在自建或以农业合作社形式建设奶源基地;伊利、光明、圣元、恒大等企业以投资新建、收购或控股等形式在新西兰、法国、以色列等地建立奶源基地或原料加工厂。目前,40%以上企业建立了自有奶源,全行业奶源基本实现了稳定可控。

  闫逢柱介绍,从去年对94家企业的统计发现,奶源基地建设应该是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兼并重组的一个重要动力。此外,行业生产许可审核,以及政府对行业监管力度加大,也倒逼企业不得不提高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在此背景下,兼并重组后的企业普遍实施了全产业链的安全管理,良好操作规范以及诚信管理体系全面推进,企业的装备水平也明显提高。

  2014年6月,西安百跃羊乳集团以60%的股份与陕西优利士乳业实现战略合作,完成中国羊乳行业首例兼并重组。西安百跃羊乳集团总经理孟江鹏介绍,重组后,百跃产能进一步扩大,达3.4万吨,配方羊奶粉生产线被业内专家誉为“万吨级羊奶粉国际示范样板工厂”,但奶源建设却差强人意。面对现实,百跃于去年9月走出国门,先后与新西兰、欧洲5家牧场、3家羊奶加工厂签订协议,试行定向生产、定向加工。孟江鹏认为,兼并重组对企业的安全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兼并重组确实有利于扩大同类产品的生产规模,培育壮大知名品牌,降低生产成本,消除竞争,提高市场占有率,淘汰落后产能等诸多利好结果。而如果原始技术处理不当,后又失之于有效管控,只是简单的产能叠加、抱团取暖,兼并重组就可能名存实亡,甚或一方拖垮另一方。或因一方出现问题,比如质量问题,另一方遭受连带损失。”孟江鹏说。

  李东明则总结,政府鼓励兼并重组,积极推动行业整合,为国产品牌乳粉企业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发展平台,有利于强化市场管理秩序,规范市场竞争行为,提升乳粉行业整体竞争力;有利于以规模带动产业升级,以管理提升企业效益,以产品驱动消费者购买力,以品牌强化市场竞争力,进而促进整合,推动乳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