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字化医疗正在发生深刻变革

  • 作者:方剑春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5-09-29 10:23

  近日,世界领先的商业战略咨询机构——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在北京发布了“中国数字化医疗市场变革”研究报告。报告指出,2014年中国的数字化医疗市场获得风险投资超过45亿元人民币,随着各类移动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开发利用,中国数字化医疗市场预计将呈指数级增长,达到1000亿元人民币。

   三大趋势助力数字化医疗

  数字化医疗市场存在巨大的潜力和机遇,全球都对数字化技术给医疗市场带来的变化充满期待。比如病历的数字化和信息共享平台,可穿戴设备等都能够随时随地收集、分析健康和疾病的信息。近年来,中国在全球互联网领域表现优异,也是全球数字化医疗的积极参与者,并于2014年取得突破性进展:大量投资流入中国数字化医疗市场,医药在线销售大大提高……同时,中国出台了推动互联网发展的重大政策——互联网+的构想。

  BCG常驻上海的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夏小燕表示,纵观整个数字化医疗服务的大格局,数字化医疗在服务方面大概有六种主要模式,包括针对健康人群的健康管理和质询,针对患者的医患沟通、疾病管理,针对医院的信息服务,针对供应商、医药企业和保险机构数据的服务。大的电商巨头都想要在数字化医疗整个价值链上进行布局,都想做从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如阿里巴巴在服务模式和在电商模式上的布局;百度和腾讯针对健康人群的问诊和疾病管理等。而一些新创企业,像春雨医生、丁香园等,他们可能从某一个环节入手,目前也正在向平台式的端到端的解决方案扩展。目前,中国处方药没有放开,但是不少的企业已经开始做一些准备工作,如阿里健康,上药和京东的合作等。

  BCG报告认为,有三个主要的趋势正在为中国数码化医疗市场的变化铺路。第一个趋势是大规模采用推广新技术和新的数码能力,尤其是在移动设备的采用上,现在中国有能力大规模地收集和分析数据;第二个趋势是中国的医疗市场长期以来一直存在资源不平衡,利用率低下和无法满足医疗需求问题,数字化技术可以降低成本,比如医药的分销渠道一直很复杂、多层次,数字化技术可以让医药销售变得更便捷和低成本;第三个趋势是中国在政策上正在进行改善医疗环境的变动,比如说政策鼓励对医疗基础设施的投资,探讨互联网售药等。“总体来讲,所有各方无论是患者、医院还是政府,都希望以更低的成本换取更高质量的服务,而数字化技术有望实现这样的价值目标。”BCG常驻上海办公室的一个合伙兼董事总经理蔡贵和说。

  BCG报告认为,中国医药电商正处于腾飞阶段,今天如果中国在数字化医疗化的支出规模是200亿元左右,到2020年将达到7000亿元的规模。预计中国到2020年医疗支出将达到7万亿元,10%的医疗支出可能会应用到数字化医疗。

   数字医疗市场规模取决于政策

  那么,未来哪些数字化医疗支出可能会占一个比较大的比重呢?

  BCG报告预测,在疾病管理、医患沟通、健康咨询与管理这些领域可能在近5年中占据较大的份额,医药电商市场规模达到千亿元。然而,这一乐观估计目前还需面对多重挑战和障碍。主要是三大障碍:一是在政策的监管方面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远程诊疗、处方药放开、医保、医生多点执业都还没有落地或者没有细则;二是中国电子病历系统不统一,在医疗数据管理上落后于发达国家,还缺少一手的经验;三是中国缺乏专业的数字化的人才。

  夏小燕表示,随着医药电商快速崛起,数字化医疗迅猛发展,变革就在眼前,而对于传统企业和新进入企业来说如何应对变化显得非常重要。她认为,企业当下首先需要有一个全面的数字化医疗的战略;其次,在未来数字化医疗大潮中,企业不一定拥有所有的资源,可能只是平台的参与者,但要积极寻找合作伙伴,和它进行资源的互补;第三,企业参与到数字化医疗当中后,要考虑自身优势在哪里,差异化优势在哪里,可以做一些试点来推广新的商业模式。

  资料显示,过去3年中,美国在数字化医疗领域的投资远远高于中国,一半以上的投资份额主要投向健康管理咨询、医患沟通以及疾病管理领域,在其他的领域,如数据服务、医院信息服务等领域也有很大的投资,而目前中国在数据服务、医院信息服务等领域投资较少。中国可以借鉴美国的一些模式。

  对于各种类型的企业,数字化医疗的变革将带来哪些机遇呢?报告认为,对于传统制药企业和医疗科技企业机遇有四点:第一是短期内的提升销售和营销的效率;第二是增加新的分销渠道,新的患者沟通的方式;第三是在数字化医疗大的市场格局下,可以探索一些新的患者服务方式,拓展业务;第四是大数据可以帮助制药企业提升它的产品组合决策,同时也可以帮助它提升研发的效率。

  对于传统分销商和零售商来说,未来会被冲击和取代,想在未来市场中制胜,第一要跟电商竞争,需要有竞争力的价格,需要有足够的规模跟制药企业谈判;第二要实现线上业务和线下业务无缝整合或连接;第三是处方的来源非常重要,更看好大中型医药零售商和分销商。

  对于新进入的一些数字化企业,BCG认为,发展机会是巨大的,关键在于如何能获得稀缺的资源,比如医院和医生,必须要考虑建立和医生、医院的合作关系。另一点就是建立端到端的有效业务模式。

  对于保险企业来说,在数字化医疗中也有机会,在短期内可以开发一些线上工具,吸引更多的消费者;中期可以利用一些大数据提供更好的产品,优化产品结构;长期可将定位转向真正的医疗福利的管理者,更好地提高患者的疗效,更好地降低成本。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