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栗价格下跌 糖炒栗子热销

  • 作者:刘国信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5-10-29 11:38

  金秋十月,又到了板栗上市的时节。如今遍布城市、乡村的炒货店和炒栗摊点也如约而至,那诱人的栗香自然会吸引众多的消费者前来购买品尝。然而,尽管今年板栗丰收,收购价格下跌五成,但糖炒栗子的价格却依然坚挺,栗农为板栗丰产不增收而发愁。

  板栗丰产:收购价格大幅下跌

  “七月杨桃八月楂,十月板栗笑哈哈”。秋意渐浓,正是卖板栗的时候,但很多栗农并不象开苞的板栗那样喜笑颜开,原因是今年板栗丰收,行情不好。据了解,去年混栗(未经筛选的栗子)的收购价能达到6.5元到7元一斤,今年却在3元到3.5元之间,下跌五成左右。近期,油栗的价格虽然出现了小幅上扬,好一点的能卖到5.5元,但与去年同期相比,还是相差甚远。

  据了解,今年是板栗的“大年”,由于夏季雨水充沛,气候条件非常适宜板栗生长,全国不少主产区的板栗都获得了丰收。产量增加,批发商把价格压得很低,收购价也不得不降低。正常情况下,板栗的收购价应该在每斤五六元左右,一旦跌破4元,投入和产出就会失衡,栗农的利润十分微薄。

  中国经济林协会板栗分会副会长李戎生认为,对于普通农户而言,板栗行情不好,影响不是很大;而对于以板栗为主要产业的农户来说,今年增产不增收的预期,几乎已成定局。

  消费市场:糖炒栗子价格坚挺

  虽然今年栗子的收购价格较低,但不少炒货店糖炒栗子的价格依然与往年不相上下,大多在每斤18元~20元之间,虽然城郊、乡村炒栗摊点上卖的糖炒栗子价格低一些,但也在每斤15元左右。那么,板栗的收购价大跌,糖炒栗子的价格为何依然居高不下呢?

  据业内人士透露,并不是所有的板栗都适合做糖炒栗子。糖炒栗子对原料的要求非常高,品种得好,口感要香糯,不能有破口、虫咬,个头还得均匀。因此,卖相好的栗子放在啥时候都是抢手货。比如油栗,容易炒熟,善于做干货,作为糖炒栗子的主要原料,价格自然也不会降低太多。

  再者,有着强劲的消费需求作支撑。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养生保健的重视,消费习惯也发生改变,具有营养保健功用的休闲干果类食品大受欢迎,糖炒栗子的销量因此一直保持上升趋势。目前的价位已经维持多年,尽管今年的利润空间比较大,但由于消费需求强劲,炒货店一般不会主动降价。

  另外,板栗的成本不只是栗子本身,还包括冷藏储存、运输和人工费用等。板栗在储藏中有怕干、怕水、怕热、怕冻的特点,储藏过程中稍有不慎,就会变质。近几年,冷库租金在不断上涨,也使板栗的储存成本增加不少。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虽然板栗产量在增加,但炒货店的数量却在减少。以前,小商小贩支起炉子搭上锅,在街头、路边就能随便炒栗子,如今则要求统一进店经营,提高了准入门槛,也使经营成本相应增加。

   栗农:从长计议积极应对

  板栗是世界著名的经济树种,在我国分布地域辽阔,栽种历史悠久。由于优越的地理气候条件和传统的自然优势,长期以来,在我国形成了许多著名的板栗产区和“板栗之乡”,板栗生产与加工已成为这些地区农业的主导产业,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板栗的花期一般在5~6月,果熟期9~10月,每年中秋国庆节后即大量上市。当前,由于行情不好,收购价大跌,栗农该怎么办?

  李戎生认为,板栗属小众食品,它的行情,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尤其是大的经济环境。因此,建议农户,不要因为板栗行情不好,一味地惜售和观望等待,以免因储存不好影响质量,后期更不好出手。

  据市场人士分析,近年来中国板栗出口遇到一些困难,出现下降趋势,而目前国内板栗的用途除了零星的深加工,多数被糖炒栗子所消化。因此,以板栗为主要经营方向的农户,要多做市场调研,适当培育一些早熟品种,从而有利于卖出更好的价钱。对于普通散户而言,种植户要有错峰销售的能力,希望板栗食品经营者与农户直接对接。对于板栗主产区来说,更重要的是,要建立板栗产前、产中、产后和产、供、销一条龙的配套服务,使板栗生产逐步向品种优质化、管理技术规范化、产品加工系列化的方向发展。

  业内人士指出,长期以来,板栗生产上一直存在大小年交替的现象。今年板栗属于产量上的大年,据分析来年板栗的行情,因为产量减少会比今年的行情要好,栗农可以适当提升产量。对此,专家建议,要加强新技术推广应用力度,实现板栗的产量控制,从而避免“大小年”现象,促进板栗连年稳产、丰产。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