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工业转型升级主打营养健康牌

  • 作者:陆悦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5-11-05 12:42

图为“2015年食品营养国际论坛”现场。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快和防治慢性疾病任务的加重,公众对食品的健康功能要求日益广泛和迫切,均衡膳食和营养健康的生活理念渐成社会潮流。食品消费进一步多样化,营养保健食品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近日,在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CIFST)和美国科技学会(IFT)联合举办的“2015年食品营养与健康国际论坛”上,与会专家对食品工业如何面对未来“健康中国”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营养改善食品企业负有责任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朱蓓薇教授指出:“人类膳食的结构随着时代的变迁发生着不断的变化,发达国家如美国、西欧在20世纪30~50年代进入营养过剩模式,发展中国家在20世纪70年代开始进入营养过剩模式,这种膳食结构的改变导致全球非传染慢性病逐年增加。”当前食品工业应关注的重点之一,就是消除营养不良引起的健康问题。

  朱蓓薇解释,营养不良是全球面临的一场隐性危机。营养不良包括饥饿、营养不足和营养摄入不均衡导致的微量元素缺乏,以及能量代谢失衡导致的超重和肥胖。其造成的全球经济损失大概是每年3.5万亿美元,其中营养不足和微量元素造成的损失大概为1.4万亿~2.1万亿美元,超重和肥胖造成的损失大概是1.4万亿美元。根据美国专业调研机构Nutrition Business Journal(NBJ)发布的数据,世界营养产业持续增长,年均增长率为8%~10%。2014年世界营养产业市场规模超过3500亿美元,其中功能食品和膳食补充剂约占60%以上。我国的营养食品产业已经初具规模,成为食品工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马冠生介绍,当前我国居民的营养状况总体表现为:一方面,经济社会迅速发展,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居民收入提高,人均预期寿命增长,人们的健康状况与营养水平不断改善,居民的粮谷类摄入保持稳定,三大营养素功能充足,能量基本得到满足,青少年的身高、体重不断增加,贫血和营养不良率在降低;另一方面,营养摄入存在不均衡的现象——豆类和奶类的消费量较低,蔬菜和水果的摄入量下降,脂肪摄入量偏高,平均膳食脂肪供能比超过30%,钙、铁、维生素A、D等部分营养素缺乏依然存在。此外,整个社会面临城乡差别加大、人口老龄化的压力,加上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成人和青少年中的超重肥胖率不断攀升,慢性病死亡约占总死亡人数的87%;其中心脑血管病、癌症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为主要死因。

  居民营养改善与慢性病防控工作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健康和幸福。对此,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相关部门也在采取有力措施,积极遏制慢性病高发态势。马冠生表示:“社会各界和公众都要积极参与到健康行动中来,自觉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理念素养。在这一过程中,食品企业应承担起促进健康饮食和生活方式的责任,如限制产品中饱和脂肪酸、反式脂肪酸、游离糖和盐的含量;提供老百姓可负担得起的、健康的和有营养的食品,企业也有责任去开发营养价值更高的新产品。”

  马冠生介绍,世界卫生组织(WHO)在《饮食、身体活动与健康全球战略》中明确提到了食品企业要承担相应责任,如:食品企业在进行市场营销时,尤其针对儿童宣传时,应限制饱和脂肪酸、反式脂肪酸等食品;还应该提供简单明确的食品标签和以证据为基础的健康声称,消费者对食品营养价值应该有知情权。

   “适度加工”乃油脂业大势所趋

  全国粮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油料及油脂分会副主任、江南大学食品学院教授王兴国在论坛上介绍:“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的报告显示,我国居民超重肥胖的问题凸显,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脂肪摄入量过高。近10年来我国慢性病人群数量增长较快,吸烟、过量饮酒、身体运动不足和高盐、高脂饮食是发生慢性疾病的主要危害因素。”他表示,针对我国居民的膳食结构,营养与健康地摄入食用油有3个建议,即:少吃油,吃好油,用好油。

  一是少吃油。目前,我国居民的食用油摄入量已普遍超过上限,而油脂摄入过高最直接的结果就是引发肥胖。王兴国介绍:“肥胖会引发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医学界认为肥胖可刺激肠道微生物改变,导致生成损伤DNA代谢产物,通过肠道和肝脏触发生成炎症和促肿瘤因子,从而导致癌症的发生。”

  二是吃好油。好油有3个要素,即:相对合理的脂肪酸组成,丰富的有益伴随物,没有或极少危害物质。美国康奈尔大学Campell教授介绍,丰富的有益伴随物是指维生素E、甾醇、白藜芦醇、橄榄多酚等。他举例说明:法国人摄入油脂偏多,但心脏病患病率低于其他欧洲国家,原因可能与法国人爱喝红酒有关,红酒中丰富的酚类-白藜芦醇对抗高脂膳食起到了保健作用;西班牙人和希腊人植物脂肪的摄入量非常多,但是心血管疾病发病率较低,这与他们大量摄入橄榄油有很大关系,因为橄榄油里含角鲨烯和橄榄多酚,而角鲨烯是一种很好的具有抗氧化、抗辐射等作用的微量植物化合物。

  三是用好油。传统的烹饪过程都是经过高温,这样对食用油的营养损失很大。如橄榄油在国外为凉拌油,一旦用来炒菜就失去了冷榨的意义。

  王兴国表示:“好油的标准之一是有丰富有益的物质,遗憾的是,这些有益物的指标还没有纳入到我国食用油标准中。”据悉,相关部门正在努力将这些指标引入食用油标准,并争取在油脂的加工过程中体现出来,这将会对中国乃至全世界油脂加工业产生巨大的影响。如何得到好油?王兴国表示,“适度加工”是食用植物油加工企业的大势所趋,对于改变我国食用油产业现状,实现产业整体水平的国际化,提升企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都具有重要意义。

   企业实施控盐战略保证健康 

  钠的过量摄入是导致高血压、心脏病以及中风风险不断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每年有170万人的死亡是由于过度的钠摄入。WHO和国际食品法典都提出相应的建议:成年人每天钠的摄入应该小于2000微克。然而,根据WHO的数据,几乎世界上所有国家都超出了钠摄入量的建议值。在膳食中,90%的钠来自于盐,且大多数钠的摄入量是来自于加工食物。因此,在加工食品中控制盐的成分对公众的健康非常重要。

  欧洲食品饮料健康声称委员会主席Victoria Anne Betberidge在论坛上介绍了英国的“控盐”情况——长期以来,英国对盐的消耗量都非常高,10年之前英国政府要求居民将每天盐的摄入量降到6克,以符合WHO的建议。经过不懈努力,英国人盐的摄入量已经从每天9.5克降到了每天8.1克。英国还制定了标签制度,鼓励消费者关注食品中盐的含量。此外,政府还与食品行业合作,鼓励逐渐降低食品中盐的含量,并通过大量宣传,提升消费者关注食品中的盐含量。

  事实上,在食品中减盐并不容易。盐会提升食品的口味,也可作为重要的防腐剂。当食品中盐的分量减少时,生产商首先必须确保食品的保质期不会受到影响。更大的困难来自于消费者——消费者在购买食品时,口味是最重要的决定因素,因此,控盐和美味形成了矛盾,且不可避免地会影响生产商的利益。Betberidge举例,Campbell公司在几年前降低了罐头食品中的盐含量,此后该食品销量大减;联合利华公司在2007年的一份报告中提到,为荷兰消费者提供的两种汤中,其中之一降低了25%的盐含量,大多数消费者的反馈都是低盐的汤很难喝。

  那么,企业该如何实施“控盐”战略呢?Betberidge介绍,企业控盐可分为几个阶段:一是思考,了解政府的监管政策,以及监管政策对于产品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二是试着在食品中减少非常少量的盐,并不告诉消费者产品盐的含量降低;第三个阶段是大量减少盐,加一些其他的原料去替代或是更改配方。

  目前,各大公司在控盐/控钠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进展,如百事可乐公司降低了25%的钠,PEPSICO公司在今年降低20%,联合利华公司也承诺要降低钠在食品当中的含量。此外,面包行业也一直在努力减少钠,面包生产商Hovis将290毫克的钠用量降低到100毫克。Betberidge还介绍了一种最新的科研成果——SODA-LO,这是一个减钠的微球,可以大大减少产品中钠的含量,而由于结构是球形,味道不会发生变化。目前在面包、馒头、爆米花等产品都已开始应用。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