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规推广也能做好销售

  • 作者:张 旭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6-05-17 09:43

   赛生制药公司是一家美国药企,但是其绝大部分的业务却在中国完成,近日该公司因受到美国证监会的调查而开始进入公众视野。美国证监会指控赛生为了换取销售业绩,通过其在华子公司向中国医药卫生人员提供现金及其他好处,以换取医药销售业绩。此外,该公司还给中国两名政府工作人员好处,以出席研讨会的名义赞助其出国旅游。

  GSK事件发生后,药品销售中的合规问题就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人们不禁疑惑:医药企业只有违规销售才能快速提升销售业绩吗?遵守合规与完成销售业绩真的是一对矛盾吗?

   遵守合规不动摇

  赛生制药被揭露出的问题,如供养VIP客户、医药代表给医生提供利益等现象,以前在行业中是普遍存在的。不过GSK事件发生后,随着行业整顿的开展,这一情况正在逐渐改善。

  日前,在北京举行的“医药行业自律与医药代表职业管理与发展中国研讨会”上,日本公益财团法人MR认定中心事务局局长、总务部部长近泽洋平表示:“医药代表的资质并不是只通过教育培训研修就能获得的,在很大程度上它还取决于企业的经营理念,以及医药代表直接上司的指导态度。因此,各个企业必须进一步完善教育培训研修的环境,努力通过教育培训提升医药代表的素质,确保获得医疗界人士乃至整个社会的信任。”

  “无论研发出多么有用的药品,如果其信息不能通过正确的活动传递给医疗界相关者,就称不上是真正意义上的‘有用的药品’。从这个意义上说,医药代表的工作和守则、守法合规是企业最重要的问题之一。医药企业应时刻牢记‘一切为了患者’,充满道德感、高度透明地开展营销活动。”日本制药工业协会田中德雄表示,经过行业多年的努力,日本民众认为制药业可以信赖的比例已由1999年的66%上升到2014的80.9%。

  据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和开发行业委员会(RDPAC)前执行总裁卓永清介绍,作为全球药品研发企业在中国的行业组织,确保成员公司能够准确地将有关药品的学术信息传递给医生,并及时收集反馈药品使用过程中的问题和不良反应,是RDPAC非常重要的职责。因此,多年来RDPAC一直参照国际惯例,在成员中推行“医药代表行为准则”,并通过“医药代表培训(MRC)项目”进行自律,以保证会员公司的医药代表具有基本的医药专业知识与职业操守。今年该委员会又就“医药代表行为准则”建立了内部强制执行机制,为会员公司及其医药代表依照准则行事提供进一步保证。

  事实上,医药行业自律也在国内医药行业相关商、协、学会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显著进展——目前已有17家行业商、协、学会签署了《中国医药企业伦理准则实施倡议书》。今后,医药代表的健康发展将是医药企业实现自律的重要环节,是践行合规的非常重要的着力点。

  正如近泽洋平所言,医药代表推广药品的行为是否合规,与企业的经营理念和医药代表上司的指导态度密切相关。曾因销售违法饱受诟病的GSK,其现任中国区总经理季海威告诉记者,从2013年开始,GSK成为跨国药企中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将医药代表的销售奖金和销售业绩脱钩的制药企业。对GSK颠覆式的运营模式变革,业界一直存有不同看法。2015年9月,有媒体曾经做过一次问卷调查,在提交问卷的十几家跨国药企中,有70%的认为“以销售行为考核销售人员的销售模式”目前在中国实施为时尚早。那么,GSK这一变革是否过于超前?对此,季海威表示,如今整个医药行业存在两种态度:很多公司像GSK一样,觉得现在是一个很恰当的做出改变的时机,并已进行了一些调整,只是没有十分明显地表达出来;而另外一些公司则仍然墨守成规。在季海威看来,问题不是要不要变化,而是必须要面对现实。

   细则规范待明确

  目前在很多制药企业中,合规部门的地位举足轻重,该部门的作用就像一柄悬挂在市场、销售部门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但是,对于一些具体的问题,由于法规并不明确,各公司合规部门的要求也并不统一,甚至他们自己也不是很明确什么可以做,什么必须禁止,于是造成了一些具体工作的困难。一家企业的公关总监给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件事:其所在公司准备针对自己的一个产品开展一场公众相关疾病知识普及教育活动。合规部门在审核该活动时对活动中是否会出现公司产品品牌提出质疑。如果出现公司产品品牌,就有违规宣传的嫌疑;但如果不出现,那么该活动对公司又有何意义?该公关总监对记者笑言道,“这都成了悖论了,怎么都不行了。”

  另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是遵守合规。现在企业尽量避免出资请医生出国参加学术会议。但学术会议的最新相关知识还必须传递给医生,这就需要请权威专家在国内进行巡讲。那么,应不应该给巡讲的专家一定的费用呢?如果支付费用,又如何避免利益交换的嫌疑?而不支付费用,日常工作繁忙的专家凭什么要在企业组织的培训中授课呢?因此,企业非常希望相关部门能够明确一些规定细则,即哪些是可以做的,哪些是不可触碰的红线。

  有业内人士指出,进行规范的药品推广,除了需要制药企业进行努力以外,也需要医生和医院全力协助。归根结底就是要斩断医生与药品销售的利益关系,真正实现医药分开,让医生有条件不通过销售药品实现自身应有的经济价值。医院在教育引导医生的同时,也应该加强对于医生处方的监督。而借鉴国外的经验,提升医院药师的临床药学服务能力,通过药师监督医生的处方,应该是切实可行的办法。

  GSK从2013年开始率先在医药行业推行医药代表的销售奖金和销售业绩脱钩,至今30个月的运行效果到底如何?对于这个问题,季海威没有向记者给出具体的数据。不过他相信,经过两年多的适应、沟通、磨合,未来药企合规地进行药品推广也能取得预期的销售业绩。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