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平台网售药品叫停 医药电商何去何从

  • 作者:胡 芳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6-06-08 10:27

  6月3日,1号店对外表示,已在6月1日收到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转达的通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要求停止互联网第三方平台药品网上零售试点工作。1号店最快在一周左右的时间内停止相关药品销售,其他健康类业务将继续正常运营。

  这是继河北省药监部门通知天猫医药馆停止第三方平台药品网上零售业务后的第二家医药电商业务被叫停。而记者获悉,实际上CFDA也已发文到广东省药监部门。该省辖内拥有第三方平台网售药品试点资质的广州八百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也被叫停。

  上述3家互联网第三方平台网上零售业务试点全部叫停,意味着我国医药电商政策将全面收紧,无论是第三方平台还是医药电商企业,都必须调整经营方向和策略。

   试点叫停

  5月30日,天猫向众多入驻天猫医药馆的商家发送了《关于药品类目紧急管控措施的通知》,宣布即日起暂停药品业务。起因是收到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通知,该通知要求95095平台商家(即天猫医药馆商家)从即日起停止销售药品类目商品。

  消息一出,业内一片哗然。众所周知,天猫医药馆是我国最大的第三方网售药品平台。数据显示,天猫医药馆占据我国医药电商销售的近50%,占第三方平台医药产品销售的绝对份额。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我国现在已有的400多家网上药店中,有300多家入驻了天猫医药馆。

  在天猫医药馆网售药被叫停的同时,1号店和广州八百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均表示运营正常。联想到今年同样被叫停的由阿里健康负责维运的药品电子监管平台,一时间“叫停只是针对天猫”的说法甚嚣尘上。

  “此次叫停不是针对天猫医药馆,而是全部互联网第三方平台药品网上零售试点。”一位药监人士表示。

  果然,上海1号店、广州八百方先后接到停止互联网第三方平台药品网上零售试点的通知。

  记者同时获悉,因为入驻商家较多,天猫医药馆将在两周左右的时间内停止药品销售。

  针对此次叫停,医药电商感受到了巨大的政策压力,担心前期巨大的投资因此打了水漂。

   叫停背后

  对于业界的茫然、惶惑,有分析人士认为,叫停第三方平台网售药品试点,原因有二:一是试点到期,二是风险较大。

  2013年11月12日,CFDA批准了首个互联网第三方平台药品网上零售试点,即95095平台,业务模式主要是通过搭建网站,为获得《药品经营许可证》的药品零售企业与个人消费者或药品经营企业提供平台交易药品(不含处方药)及相关产品。后该平台被阿里巴巴收购。

  2014年7月,1号店和广州八百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地方药监的支持下,先后拿到互联网第三方平台药品网上零售试点资格。

  公开资料显示,第三方网售药品试点工作期为一年,到期可申请续期一年。

  而对于风险这一问题,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赵占领认为,网络售药平台(A证)目前存在三大问题:药品质量安全问题、药品配送安全问题和用药安全问题。相对于持有B证、C证的企业而言,持A证的企业又做零售业务,容易出现假药,配送过程中也难以确保药品质量安全,且在各个环节上的监管都存在难点。

  相关人士向记者确认了上述两个理由,并表示第三方平台网售药品所带来的药品安全风险是叫停的根本原因。

  该人士向记者透露,CFDA当初之所以发布《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初衷之一是想以此倒逼医药分家,助推新医改。但多种尝试显示,该举措在现有政策环境下难以实现其最初设想;药监部门还发现,已有医药电商违规为消费者提供处方药,其处方来源不清,真实性不明,存在巨大风险隐患。此外,无限拓展的互联网空间、难以实现在途符合GSP要求的配送运输等,都不利保证药品安全。借助网络销售回收药品,甚至售卖假药的风险也居高不下。

  京东相关人士也向媒体透露,由于看好处方药销售的预期,市场热情高涨,“最近两三年,企业以各种办法疏通医药电商的路子,合法的、违法的都在试,监管部门堵不住也管不及”。

  “其实,在叫停之前,业界就已经感受到了政策风向的转变。一是《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正式文件迟迟没有下来;二是3家平台续期无果。我们可以判断,在现有的条件下,CFDA暂不会扩大网售药品的范围。”一位消息灵通人士称。

  那么,如何理解医药电商官网售药呢?该消息人士认为,因为第三方平台入驻门槛较之自建官网要低得多,且具有极大的放大效应。因此,在试点过程中,一些实体发展并不好的零售药店借助第三方平台实现了弯道超车,卡位成功。

  对医药电商而言,自建官网的投入较大。一名网上药店管理者告诉记者,官网要想做好的话,年投入至少在千万元以上,如果年销售不能过亿元,那么“这上千万元就是纯投入,也就是在烧钱”,而入驻平台的成本则“按销售额的3.5%以上收技术服务和平台费用”。

   未来走向

  “即使官网允许继续销售OTC药品,这对医药电商的发展也是个巨大的考验,相当于医药电商一下子退回了10年前。”一位常年追踪我国医药电商发展的资深人士表示。

  实事求是地说,第三方平台对我国医药电商市场的撬动功不可没。

  我国医药电商始于2005年。2005年12月,药房网拿到了国内首家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C证。此后陆续有金象大药房、开心人大药房等实体连锁药店进入药品B2C领域,但由于投入大、流量小、转化率和客单价较低等诸多原因,我国医药电商龟速前行。有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医药B2C的销售只有2亿元。这种局面直至第三方平台介入才有所改观。

  2011年6月,天猫医药馆试水,当时只有5家网上药店入驻。因政策原因,其几起几落。2012年2月27日,天猫医药馆第三次开张,阿里巴巴方面公开表示,天猫医药馆仅提供药品信息展示,消费者选中需要的商品后将跳转到相应医药商的网站上完成交易。2014年2月阿里巴巴以10亿元收购了95095平台。

  在天猫医药馆于政策和市场之间挣扎之时,2011年7月,京东与拥有多张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的九州通联姻,强力杀入医药电商领域;而后又有腾讯、百度等BAT巨头进入医药领域。这些拥有海量浏览量第三方平台的加入,尤其是在拟放开处方药网售预期的鼓舞下,推动医药电商发展高歌猛进。

  有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医药B2C销售额已经“井喷”至16亿元,2013年该数字达到42.6亿元。而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医药B2C交易额达到152亿元,增长率接近100%,增速高于网络购物市场整体增速(40%左右)。

  针对此次叫停会导致医药电商“倒退”之说,有分析人士持不同意见:第一,在医药电商快速发展的当下,老百姓购药“到网上去”的习惯已经养成,垂直官网的OTC销售不会受到此次风波的影响;第二,平台虽然叫停网售药品资格,但仍可以采用跳转方式将流量导入官网;第三,OTC药品销售占整个医药电商的比例并不大,在医药电商业务中占据市场主要份额的依旧是血压仪、计生用具、隐形眼镜等医疗器械。

  1药网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1药网销售官网销售占比高达70%以上,“叫停第三方平台网售药品对1药网影响有限”。

  业内专家也指出,医药电商除了专心做自营业务外,打通线上线下的O2O也是一种途径。

  随着电子处方的普及完善、专业第三方物流发展以及监管手段的提升,未来我国医药电商还有更为广阔的前景,网售处方药也会自然开禁。

  天猫医药馆和1号店也均表示,将适时进行业务调整,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继续探索新型业务模式。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