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监管擦亮“大美宁夏”美食名片

  • 作者:徐亚静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6-09-19 09:20

  古老的黄河文明、神秘的西夏历史、浓郁的回乡风情、雄浑的大漠风光……2013年以来,风光资源丰富的宁夏把旅游产业摆到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美景、美食是宁夏旅游的名片,确保名片亮丽如新,不仅关系到宁夏旅游产业的安全发展,更是关系到宁夏全区民生的大事。记者日前在宁夏采访时看到,宁夏食品安全监管部门针对全区旅游餐饮多、监管任务重的特点,落实监管责任、创新监管模式,走出了一条以监管促发展、以发展强监管的道路。

  星级评定促“农家乐”更规范

  “吃农家饭、品农家菜、住农家屋、赏农家景、享农家乐、购农家品”,这是宁夏中卫市沙坡头景区近来主打的旅游产品。191家“农家乐”,可一次性接待游客6000人,直接从业人员1000余人,在给附近村庄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让各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本就绷紧的神经更加紧张。近年来,针对“农家乐”餐饮单位规范,中卫市打了一场“攻坚战”。

  在“沙海驿站”餐厅一角的电脑屏幕上,后厨的情形一目了然。“我们愿意食品安全管得严,为啥?因为游客看到咱们墙上贴的这个评级,看着‘明厨亮灶’,他觉得有保障,觉得吃着安心,愿意来咱们这消费。”“沙海驿站”农家乐经理刘志国快人快语。刘志国所说的评级,是中卫市在沙坡头旅游区开展了近6年的“农家乐”餐饮服务单位星级评定工作。

  2010年,为全面推行餐饮服务分类管理制度,规范农家乐餐饮服务管理,中卫市根据“农家乐”餐饮服务单位规模、经营范围、硬件设施、服务水平的不同,对“农家乐”餐饮服务单位划分为一至四星级进行评定。通过开展星级评定工作,“农家乐”“散、乱、差”的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变。截至目前,共有62家“农家乐”获评星级,其中三星级3家,二星级26家,一星级33家。

  “我们现在已实现全市‘农家乐’监管全覆盖。”中卫市食品监管部门负责人俞正荣介绍,中卫的食品监管严格落实“四个一律”的准入标准,对达不到开业条件的,一律不予发放《餐饮服务许可证》;对无证经营的餐馆、饮食摊点,一律予以取缔;对已发证但条件不具备或经整改后仍达不到标准的,一律要求退市;对未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的餐饮服务单位和“农家乐”,一律不准开业接待游客。

  整改后的“农家乐”“两账三册”制度执行良好;防尘、防蝇、防鼠设施完善,各功能间设置密闭的废弃物盛放容器,配备充足的冷冻藏设施且正常运转;实现了3个100%:餐饮服务许可证持证率100%,量化分级管理率100%,餐饮服务从业人员健康证持证率100%。

  新模式让企业主体责任落在实处

  瑞信·温泉小镇是银川市依托镇北堡、贺兰山沿路旅游景点集中、旅游景点多的资源优势,打造的休闲、美食、购物集中地。其中,温泉小镇丝绸之路美食街不仅是地方政府打造的消费热点,也是食品安全监管风险点。

  在美食街的街口,张贴着专门制定的商户管理条例,条例明确美食街实施统一规划、统一招商、统一运营、统一宣传、统一策划、统一监管、统一学习、统一进步的“八统一”要求。温泉小镇的经营机构——宁夏瑞信旅游文化发展集团工作人员张晓磊介绍,瑞信自身的工作人员与商户组成了美食街商户管委会,定向监督百家商户的食品安全、卫生、价格等。通过一系列的管理办法最终形成完整且详细的商户管理条例,各家商户严格按照该条例执行。

  张晓磊告诉记者:“从食材源头把关、食品安全监管到游客信息反馈、游客满意度调查,再到商户日常培训、食品安全监管法律的学习及考核、定点综合大检查等,商户管委会都全程管理。”

  “我们对签约商户实行退出机制,食品安全出了问题或者游客投诉经核实确实存在问题的一律退出,已经有5户经营户遭到淘汰。”张晓磊说,管委会还设立了“神秘顾客抽检制度”,每个月都聘请3名神秘顾客,由管委会发给餐费,让他们在小吃街随意吃,发现问题的,取证上报。

  银川市食品监管部门负责人左弘介绍,监管人员对瑞信旅游文化发展集团的中高层管理者进行食品安全管理培训,对商户进行食品安全管理规范等培训。监管部门规范和指导、企业自主管理、商户互相管理的食品安全共治模式,让企业主体责任落在了实处。(本报记者  徐亚静)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