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医疗器械产业投融资蓝皮书》发布

  • 作者:马艳红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6-11-10 15:39

  为什么说中国医疗器械市场极具成长空间?让一组数据来回答:目前,在全球医药市场中,医疗器械消费与药品消费之比为0.70∶1;美、日、欧的这一消费比为1.00∶1.02;而我国这一消费比仅为0.20∶1.00。

  那么,未来几年,我国医疗器械市场会呈现怎样的增势?哪些细分领域会受到资本青睐?据国药励展展览有限公司日前在深圳会展中心发布的《2016中国医疗器械产业投融资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预测,未来3年我国医疗器械市场总量将保持20%左右的高增速;而体外诊断(IVD)等八大领域,非常值得投资者关注。

  2019年或达6000亿元

  10月29日~11月1日,由国药励展主办的第76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秋季)博览会(以下简称医博会)在深圳召开。在这个亚太地区最大的医疗器械专业展会平台上,上海联影、深圳迈瑞、新华医疗、山东威高、乐普医疗等具有较强创新实力的国内医疗器械企业高调出场,纷纷力推自己的创新技术产品。

  “少了‘GPS’(GE、西门子、飞利浦)等跨国企业传统参展商的参与,医博会依然人声鼎沸,我们真正感受到国产医疗器械的强劲势头。”一位医疗器械行业专家告诉记者。

  国药励展研究部主任曹师越分析,虽然今年以来,我国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所回落,但是投资结构更趋优化,消费升级将为我国未来带来巨大的市场机遇。而在我国医疗器械行业中,产业结构调整趋势非常明显。基于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绿色通道”,国产高技术型第三类医疗器械增加较快。

  《蓝皮书》提供的一组数据更加令人振奋——2010~2015年,我国医疗器械市场总量从1200多亿元增长到3002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20.1%。预计2016年其市场总量将达到3600亿元。此后,市场将继续保持这样的高速增长势头,至2019年,市场总量将接近60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约19%。

  “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尚处于发展早期,受政策支持和资本推动,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将进入发展的黄金时代。国家已经出台诸多鼓励、扶持政策,多项与医疗器械相关的研发项目被列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未来我国数字诊疗装备、医用材料等领域的产品创新将迎来重大突破,更将带动医疗健康产业整体升级与发展。”曹师越分析。

  六大趋势 八大“风口”

  在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兼并收购是企业快速实现结构调整的一种必然选择。曹师越谈到,在产业转型调整中,一些小公司迫于压力会倾向于通过并购退出;而部分大厂商则会根据未来市场的发展趋势,增加或调整产品结构,并购和拆分是其快速实现调整的手段之一。在所有的并购和拆分中,技术创新始终是非常重要的竞争优势。

  《蓝皮书》的统计数据显示,近3年,我国医疗器械领域的投资并购活动非常活跃,无论是交易案例的数量还是交易金额都明显增加。2015年,我国发生了大约80起医疗器械并购交易(不包括海外并购),比2013年的45起增加了78%;而并购交易额则从2013年的11亿美元迅猛增至2015年的约29亿美元,3年间增幅高达164%。

  国药励展研究团队会同启明创投、东方证券、灼识咨询、能盛科技等投资或咨询机构及产业界的多位资深专家,详细分析了我国医疗器械上市公司、医疗器械相关国内外投融资以及技术的发展趋势,提出未来几年我国医疗器械投融资领域的六大趋势。首先是国际化并购。优秀国产医疗器械会不断涌入发展中国家市场,甚至进入发达国家市场。在这一过程中,国际化并购是不可或缺的手段,而我国医疗器械行业政策逐步向国际先进政策靠拢。这为未来几年国内企业走向国际市场打下了基础。其次是国内并购大潮即将开始。国内医疗器械生产流通企业数量远远大于欧、美发达国家和地区,但是企业普遍规模小、领域单一。未来随着行业巨头的崛起,监管、运营、融资、营销等方面的准入标准会越来越高,这将对小企业形成挤压。因此,业内企业主动“抱团”和被收购也是必然趋势。第三,体外诊断器械企业将成为并购热点。据统计,2014~2015年,交易规模在5000万美元的医疗器械相关投资并购案例中,涉及体外诊断的分别占1/4和1/3,投资对象主要集中在体外诊断试剂领域。第四,非医药行业资本涌入。2015年,一些其他行业企业斥巨资进入医疗器械市场,如华业资本收购重庆捷尔医疗、运盛医疗收购北京麦迪克斯等。这说明医疗器械行业存在巨大市场潜力。第五,医疗器械企业投融资和并购活动更加频繁。第六,上市公司将成为医疗器械领域的投融资主力。

  “实际上,众多上市公司已经成立自己的并购基金,有的还依靠自身在当地的积累建设孵化器,让创新企业分享自己的注册、生产和流通资源。但是,目前大家都处于摸索阶段,很多企业正在寻找适合自己的投融资参与方式。未来,随着一些上市公司对投融资过程逐渐熟悉,并形成各自的风格,规模化投融资会上一个新台阶。”曹师越分析。

  曹师越还介绍,经过研究,业内专家挑选出未来可能存在较大投资机会的八大“风口”领域,它们是:体外诊断(含即时即地检测和下一代基因测序)、家用医疗器械、肿瘤治疗中心、高值耗材、医疗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康复设备和器械、第三方支持服务(包括医疗影像中心和设备售后维修),以及以“医疗大数据”为核心的“设备+互联网”、“设备+数据”、“设备+服务”等共享医疗模式。

  “在这些领域开展前瞻性布局的企业将得到投资者的格外关注,更有可能成为行业‘独角兽’。” 曹师越说。(本报记者 马艳红)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