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助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

  • 作者:朱国旺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6-11-15 15:54

  本报讯  记者朱国旺报道  11月8日,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在京召开“中国名医名家秘技传承代表大会”,来自全国各地300多名基层医生就中医药发展、传承、创新,以及基层服务能力提升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一项覆盖全国180万家基层医疗机构的“互联网+”工程——“致医云诊室”在大会上发布。因其具备在线看病开方、网上管理药房、医患即时互动等功能,特别适合基层医生使用,而备受关注。

  随着《中医药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颁布,各地区均在想方设法加强基层中医药服务。但中医药服务体系的不成熟、标准体系的不统一,以及信息化程度低、传承不足、创新不够等问题始终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致医云诊室”是一个专门面向基层诊所医生的云平台。登录注册的医生不仅可以实现基层诊断的信息化,还可以在云平台上进行看病开方、药房管理、医患互动。同时对于拿不准的诊断,基层医生还可将自己看病的处方分享到云平台上,与名医名家进行远程请教。这都为中医药的传承和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中华标准诊疗学会理事长王锋说:“云诊室目前已经开始在华东、华中、辽宁等地进行试点运行,预计可覆盖全国近180万家的基层诊所。只要基层医生都通过这个云诊室来看病、开药,曾经的老方子、老手法都将得到标准化传承,中医药的传承和发展将不再是难事。”

  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会长陈珞珈表示:“中医在千百年传承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实践技术,尤其是一些基层医生,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总结出了很多优秀的民间偏方,但是由于搜集难度大等原因,造成了一些偏方的失传。现在通过互联网手段的介入,将偏方记录在云平台里,使得信息得以保存。中医药传承也得到了保障。”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