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治疗时出现低血压怎么办

  • 作者:许俊堂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6-11-23 15:04


  血压是由于血液对血管壁的侧压力形成的,除此之外,还受到神经和体液激素的调节,神经调节包括中枢神经、颈动脉窦和主动脉弓的压力感受器以及自主神经(植物神经),体液调节包括儿茶酚胺(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和多巴胺),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等激素。

  临床上用于治疗高血压的药物都是针对血压成因和血压调节机制的,如钙拮抗剂用于降低外周阻力,利尿剂减低血液容量,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和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针对的是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而β阻滞剂主要针对交感神经和儿茶酚胺。

  实际上正常人的血压是不断变化的。很多人诊室血压经常高于在家里自测血压,称为白大衣高血压或者白大衣现象。多数人正常人在休息后一段时间内血压是逐渐下降的,有些患者血压越量越高,说明血压水平受到了情绪的影响,甚至有焦虑或者强迫症的可能性。


   低血压的起因和应对


  有些患者来门诊看低血压,但事实上正常人不存在“低血压”这样一种疾病,实际上许多人静息情况下血压低至80/50mmHg仍能正常地运动、工作和生活。但在营养不良、失血、过敏、应用某些药物(如某些治疗前列腺增生的药物)、许多疾病(如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严重疾病(如败血症)或者疾病的终末期(恶性肿瘤、心衰等)血压也会下降,甚至出现休克表现。我们从卧位突然起立,如果过快和过猛,也会因一过性血压减低出现头晕。剧烈运动、高热环境、大量出汗、呕吐和腹泻、长期进食水减少或者节食也会导致血压下降。

  老年患者不但主动脉弹性减低,颈动脉窦和主动脉弓压力感受器的敏感性下降,对于血压变化的感知和调节减慢,容易导致血压过高、过低和波动过大,容易发生体位性低血压。当由卧位到立位,收缩压下降大于20mmHg~30mmHg,舒张压大于10mmHg称为体位性低血压,严重的体位性低血压甚至会发生体位性晕厥。

  导致体位性低血压的原因很多,主要有:血容量减少,如失血、失液;自主神经功能失调:如帕金森病、多发系统萎缩、糖尿病心脏自主神经病变;心血管疾病:如心衰、心律失常、心肌炎;静脉内血液存贮增加:如饮酒、静脉曲张、长时间卧床、久坐久蹲体位等,也有一些是由于使用药物所引起低血压,例如大剂量使用利尿剂、低钠血症;α阻滞剂,如哌唑嗪和治疗前列腺增生的同类药物;三环类抗抑郁药,如阿米替林、多虑平、丙咪嗪和氯丙咪嗪等;吩噻嗪类:氯丙嗪、异丙嗪、奋乃静等;硝酸酯类药物如硝酸甘油,尤其当与治疗勃起功能障碍的药物同时使用时;降压药物使用和调整不当。这些情况下都有可能引起低血压现象。

  平时,为避免出现体位性低血压,应尽量避免使用引起体位性低血压的药物;避免突然的体位变化,尤其到直立位;少吃和多餐,以避免餐后低血压;避免增加腹内或者胸内压力的紧张动作,如器械运动,可以减少静脉血液回流心脏;同时多做增加静脉回流的动作,如肢体运动和肌肉的收缩;弹力袜对尤其存在静脉返流者可能有效。

  糖尿病、帕金森病、多发系统萎缩和其他各种原因导致的自主神经功能失调患者,会导致压力感受器的神经损害或者传导障碍,导致血压调节失敏或者失灵,容易导致血压波动过大甚至出现非常严重的低血压。


  老年高血压患者血压宁高勿低


  有些患者在家不量血压,只是每月取药时来门诊让医生量一次血压。殊不知多数情况下来门诊测量血压水平一般会高于家里或者生活状态,如果医生完全按门诊血压调药的话,往往会造成在家血压过低甚至出现低血压带来的问题。

  许多不经常测量血压的患者,一旦天气转暖、遇到大汗、吐泻或者因为加用了治疗前列腺增生的药物,往往不知不觉中出现低血压。或是对血压变化过度敏感和过度反应,血压稍有变化便增加药物,尤其服用快速降压药物如心痛定(硝苯地平平片),容易导致不可控制的低血压甚至其他风险,如心率增快、心肌缺血/心绞痛、诱发心衰和心律失常。

  另外,基于最新的临床试验证据和有关降压的国际、国内指南,多数高血压患者将血压降到140/90mmHg以下就可以了,包括心脑血管病、糖尿病和肾病患者,老年人收缩压不高于150mmHg就可以了。

  尤其老年人对于高血压的耐受性很好,只要血压不是过高,一般不要急着把血压降下来,降压不当导致的低血压比高血压本身危害可能还大。有些老年人甚至根据血压测定值决定是否服用和服用多少降压药物,结果血压无论怎么样也调不好,越调越乱,每天血压像过山车一样,心情也跟着大起大落。如果血压波动过大,没有办法很好控制,除了调整用药品种、剂量和用药时间以外,一般宁高勿低。

  平时血压控制较好,一旦血压突然升高,首先应该找出原因或者寻找诱因,精神神经因素如生气、过劳、紧张、惊吓、焦虑、失眠等,憋尿、尿频,脑后循环缺血或者短暂脑缺血发作、脑外伤及其他脑血管事件,感冒、咳嗽、哮喘及相应的治疗药物,疼痛及使用治疗疼痛的解热镇痛药,应用某些精神类药物、激素和免疫抑制剂等。此类患者应首先解决导致血压升高的原因或者诱因,使用降压药物应十分小心,并注意监测。有时甚至不使用降压药物血压也可以降到正常,例如失眠患者,一片镇静催眠药就可能解决问题。强烈、短暂和一过性因素导致的血压升高,如果一味使用降压药物,待诱因去除之后,其结果必然是低血压。(作者单位: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