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药学教育应着重培养服务型人才

  • 作者:陆旅星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6-11-23 14:02


  在日前于南京召开的“2016高等药学教育研讨会”上,来自数十个国家的专家、代表,从多方位、多角度回顾和探讨了全球高等药学教育的发展历史、现状及未来发展的定位。与会代表认为,将来的高等药学教育应着重培养服务型药学人才,改变当前药学从业人员能力单一的问题,制定综合培养机制,使学生成为具备持续发展能力的专业人才。


  全球视野:确定目标,满足需求


  作为由国际药学联合会(FIP)搭建的一个交流研讨平台,会议将制定政策的政府部门、从事药学教育的高等学校领导聚集在一起,就高等药学教育如何确立终身学习的概念,如何通过药学教育帮助药学从业人员提高能力、树立长远发展目标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最终形成了8部分60条的《南京共识》。

  来自葡萄牙的FIP职业秘书Ms.EmaPaulion介绍说,在FIP的定义中,现代临床药师和药剂师的角色并不仅仅局限于他在工作岗位上能够完成任务,而是要求他们将来更注重实践和科学,具备强烈的学习精神和创造能力,并且在未来可以做到持续几十年的发展。假如一个药剂师因为种种原因离开了原来的岗位,那么他所受的教育要能帮助他迅速在一个新的领域找到位置,他可以有能力投身药物研发行业、医疗机构管理等工作。而在一个欠发达的国家或地区,这种持续发展的能力让临床药师投身药物研发,可以更充分地确保缺医少药的人群能够有合适的药物,因为他们更了解临床患者需要哪些药物,而他们又恰恰有能力去做这样的研发工作。

  因此,EmaPaulion强调,高等药学教育培养的药剂师不仅要满足现阶段的需求,更要满足多个阶段、甚至多个领域的要求。高等药学教育必须要和工程技术等学科结合起来,除了药学专业知识,还要具备知识产权知识等。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使他们成为有效的工作者(Qualified Workforce)。不管面对什么领域的工作,凭借他们的专业知识和创新能力,他们都有能力以开放的心态和他人合作,对未来充满积极的正能量。“所以,我们的高等药学教育要培养的是具有科学的严谨性、完美的人格和包容心、勇于承担责任的专业药学人才,以确保药学服务的科学性和先进性。”

  EmaPaulion说,高等教育仅仅给毕业生提供一个眼前的工作是不够的,在高等教育的第一阶段,除了本、硕文凭,学校还要促使他们形成良好的学习模式和终身学习的能力(基础培训);在第二阶段,要培养学生自我学习和自我约束能力(提高发展);第三阶段,学校还要提供领导力培训的内容,让学生学会如何管理团队及辅导他人(先进赶超)。总之,要培养更好的临床药师和药剂师,这是未来高等药学教育的目标。


  中国教育:历史、发展与挑战


  中国的高等药学教育历史并不长,国内最早的高等药学教育是1906年由清政府陆军军医学堂创办的3年制药科,距今不过110年。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姚文兵说,1906~1949年是中国高等药学教育的萌芽阶段,到1949年国内共有11所药学院系,培养大专学历层次以上药学人才累计不超过2000人。而从1955年开始,我国统一调整全国高等药学教育资源分布,充实到5所药学院系,形成中国高等药学教育的“两院三系”格局,即南京药学院(后为中国药科大学)、沈阳药学院(后为沈阳药科大学)、北京医学院药学系(后为北京大学药学院)、上海第一医学院药学系(后为复旦大学药学院)、四川医学院药学系(后为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1963年,教育部第一次公布了本科专业目录,其中药学类专业有5个。

  经过近20年的发展,1980年,我国大陆地区已有高等药学院校43所,专、本科在校生10542人。1981年,教育部第一次公布药学硕士、博士学科点,并于1993年、1998年和2012年3次调整本科专业目录。1998年,我国开始实施高等教育扩招政策,“到2015年,我国大陆地区已有高等药学院校413所,本、专科年招生规模达14万人。据2015年底统计,我国现有426所本科院校(含港澳台地区院校)、332所高职高专院校开办了高等药学教育,大陆地区药学类本科专业办学点累计达到810个,形成了‘本科教育-职业教育-研究生教育-继续教育’这样一个完整的高等药学教育体系。”姚文兵介绍说。

  我国现代高等药学教育经历了3个重大改革阶段。姚文兵说,第一个阶段是1985~1996年,以教育部“面向21世纪教学内容和课程改革体系改革计划”为契机,高等药学教育教学改革主要体现在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的改革;第二个阶段是1996~2007年,依托教育部“21世纪初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高等药学教育改革主要是21世纪初高等药学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和探索;第三阶段是2007年到现在,以“本科教学质量工程”为契机,高等药学教育致力于“提升学生胜任力和竞争力”,为提升教育质量、推动多样化办学,从专业、课程、实验中心、教学团队、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改革。

  因此,姚文兵强调,我国高等药学教育改革进行到现阶段,呈现出多元化格局和全面发展的趋势,高等药学教育已经从精英教育转向大众教育,药学人才培养模式发生很大变化,不再是培养单一型人才,而是复合型人才。教育改革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目前,我国形成了稳定的“创新药物研究型”“制药工业技术应用型”“药学服务型”药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药物研究型人才是能从事药学基础研究和创新药物研制的药学人才;创制工业技术应用型人才是能在医药企业从事生产、流通、质量控制、经营管理的药学人才;药学服务型人才是能在医疗机构从事临床药学,能在社会药店服务民众健康的药学人才。这与全球的高等药学教育目标也非常吻合。

  姚文兵说,经过多年的实践,目前我国已有一大批专业、课程、实验中心、教学团队取得了突出的改革成效,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岗位胜任力得以显著提升,并且初步构建了中国高等药学教育质量保障体系。2000年以来,各类药学人才培养模式形成鲜明特色,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26项。中国药科大学于2000年和2003年牵头出版的两部高等药学教育白皮书《药学专业教学改革研究报告》《高等药学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究与实践报告》见证了改革和发展的历程。2006~2016年间,药学类主要专业(药学、药物制剂、临床药学、中药学、制药工程)本科专业累计毕业生达423096人,服务于我国的药学行业。自2008年以来,我国制药工业总产值增长迅速,新药研发成果丰硕,居民健康服务质量明显提升。这都是我国高等药学教育改革成果带来的实际转变。

  姚文兵指出,未来,作为世界第二大医药经济体和人口达13.6亿的大国,我国的高等药学教育还面临很多挑战。医药工业和医疗卫生领域需要更多高质量药学人才,为适应国际药学教育发展趋势,我国的药学服务型人才培养体系还需进一步完善,而毕业生岗位胜任力和国际竞争力也有待进一步提高。(本报记者  陆旅星)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