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可贴、避孕套、体温计、血压计的使用风险 

  • 作者:
  • 来源:健康时报
  • 2016-11-24 14:46

  创可贴、避孕套、体温计、血压计,这些物品早已成为家庭的常备用品。这些物品都属于医疗器械,如果使用不当,会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下面逐一介绍这些产品存在的风险和注意事项。


   创可贴


  风险:让伤口雪上加霜。


  注意事项:小伤口可用,一旦伤口化脓了千万别用。

  创可贴作为伤口处理的家庭常备品,被许多人当成了万能伤口贴,不管是大伤小伤,一律贴上,其实这样做是不对的。

  创可贴适用于人的皮肤受到意外损伤时产生的小伤口,而对于伤口里有异物以及化脓的伤口都不能用创可贴,以免伤口感染。而被铁钉误伤,猫狗抓伤、咬伤以及烫伤,不但不能用创可贴,而且要及时去打破伤风或是狂犬疫苗。


   体温计


  风险:水银有毒。


  注意事项:破碎了的体温计要小心处理。

  体温计是家庭判断是否发烧的常用工具,目前最为常用的是水银体温计。水银体温计一旦摔碎,里面的水银很容易引起人体中毒。

  普通人在汞浓度为每立方米1至3毫克的房间里仅两个小时就可能产生头痛、发烧、腹部绞痛、呼吸困难等症状。中毒者呼吸道和肺组织很可能会受到损伤,甚至因呼吸衰竭而死亡。

  那么水银体温计被摔碎了怎么办?专家建议,千万不要用手触碰水银,应该用湿润的棉棒将地上的水银粘集起来,放入饮料瓶中加入水。不能收集起来的水银,可以撒些漂白粉洗衣液来降低毒性。同时要打开窗户通风,保证水银挥发出去。


   避孕套


  风险:会过敏。


  注意事项:对橡胶或润滑剂过敏者别用。

  避孕套不仅是常用的避孕工具,而且可有效防止病原体进入男女双方生殖器官内,是一种非常好的双重保护工具,既可避孕又可防止性病的传播。

  避孕套有不同的规格,男性应根据阴茎勃起时的大小选择适当型号,如避孕套太大会导致脱落在阴道内,太小则会被挤破导致精液流入阴道。

  另外,避孕套不要随身存放,若是存放在湿热的环境下,避孕套会变薄变脆,容易破孔、撕裂,应该尽可能把避孕套存放在干燥凉爽的安全环境中。

  现在市场上销售的避孕套主要以橡胶制成,虽然对于人体的危害比较小,但对于橡胶或者润滑杀精剂过敏的人则不要使用,这类人应采取其他方式进行避孕。如果使用避孕套后出现不良反应,应前往医院进行检查、治疗。


   血压计


  风险:会失准。


  注意事项:正确使用,妥善保存,发现失准后要及时更换。

  国人心血管病高发,血压计作为老人血压的晴雨表在家庭中成为了常备用品,但是很多家庭都没有考虑过因为使用不当造成血压计失准的情况。

  家用血压计多存在水银玻璃管内进灰尘、胶垫胶管老化、水银泄漏、气阀漏气产生气泡、水银壶受损等问题,严重影响血压计的精准度。这些问题不少都是使用不当造成的。例如,有的家庭使用后没有马上收好,容易导致灰尘进入;还有的收起血压计的方法不对。因此在使用时要注意轻拿轻放,及时收好。如果发现家中常用的血压计失准,应及时更换。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