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食药监局四项举措加强食品安全抽检工作

  • 作者:李路焰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 2016-11-30 13:54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今年以来,山东乐陵市食药监局采取四项措施加强对食品的抽检力度和频次,通过抽检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将食品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一是使抽检工作常态化,成为稽查工作的有力补充。该局将食品安全抽检工作列入2016年重点工作,根据上级局交办的食品抽检任务,及时制定抽检方案、制度。在完成上级抽检任务的同时,制定了乐陵市的监督抽检计划,全年计划抽检食品2100个批次,目前抽检工作正按计划有序进行。

        二是规范抽检程序,完善抽检各项工作制度。依据国家总局颁布的《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管理办法》,制定了《乐陵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流程》,明确了对抽检不合格食品处置的各项流程、工作规范和相关责任人。根据流程对抽检不合格食品的生产经营者进行处罚,并将抽检及处理结果在网站进行公示。
       
        三是加强培训,提高抽检水平。安排经验丰富的执法人员向干部职工讲解食品药品抽样的原则、抽样单据的填写、样品的包装及抽样数量的要求等相关知识,并派出业务骨干参加省局组织的培训,让干部职工了解抽样工作的方法和要求。

        四是明确抽检重点区域和品种。该局以学校食堂、集中用餐单位、大型超市为重点区域,以食用油、面制品、羊肉等为重点品种,同时针对公众消费量大和以往监管中发现的“问题”食品,如粮食加工品、酒类、食用植物油、酱腌菜等品种进行重点抽检,重点检查大米中重金属铅、镉、汞和黄曲霉毒素项目,白酒中酒精度、总酸、总酯、添加剂等项目。(李路焰)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