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结构调整成效初显 本土药企加速布局全球产业链

  • 作者:方剑春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6-11-30 15:23

    “今年以来,我国医药外贸最大的亮点是制剂出口增速提高,国产制剂出口额占比首次超过外资产品,国内药企布局全球产业链的步伐明显加快。”近日,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以下简称医保商会)副会长许铭在中国(珠海)医药健康产业国际化领袖圆桌会上说。

  该国际化领袖圆桌会是医保商会搭建国际交流平台的新尝试,此次在沿海开放城市珠海举办寓意深远。近几年,我国医药外贸结构调整深入进行,大宗原料药出口风光不再,替代性产品还未出现,整体呈现下滑态势。而去年以来,以国内药企海外并购为特征的全球化产业链布局正在悄然改变我国医药外贸格局,低位回稳态势显现。


   制剂出口业绩亮眼


  今年以来,我国大宗原料药出口呈现量增价减态势,对主要市场印度和美国的出口额分别下降8.0%和3.6%。特别是印度政府推动“印度制造”后,该国尽管对我国化学原料药和中间体的需求上升,但是压价情况严重。

  许铭表示,今年以来全球经济依旧疲弱,外部需求持续不振,世界贸易增长放缓,我国外贸面临较大困难。从医药行业来看,主要面临三大矛盾:一是消费需求升级和供应能力有限的矛盾;二是市场资源配置和行政边界的矛盾,在促进发展中协调性不够;三是经济发展不均衡。

  事实上,“十二五”期间,我国医药行业就开始加快了调整产品结构、转型升级的步伐,努力改变以资源型、低附加值大宗原料出口为主的外贸结构。经过近5年的加速转型,今年初显成效。

  医保商会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前3季度,我国制剂出口增速加快。国内制剂企业一般贸易出口额为12.9亿美元,逆势增长3.1%,占化药制剂出口总额的55%,首次超过外资企业。特别是对美国市场的出口额为2.3亿美元,同比增长57%。其中,恒瑞制药产品对美国出口突破7000万美元,同比增幅接近900%,位列我国对美出口企业业绩榜首。此外,华海药业、人福普克、石药欧意、东阳光等一批优秀企业产品对美出口都实现了突破性增长。

  与此同时,大宗品种出口集中度提高。2015年,我国医药出口百强企业出口额同比增长4.1%,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5.6%。以维生素C为例,今年以来该品价格持续上涨,多家企业进入该领域。健康网曾发布预警称,随着新进入者投产,该领域产能将大增,会导致维生素C市场价格出现无序竞争。对此,维生素C龙头企业浙江医药国际贸易的负责人梁林美表示,现在大宗原料药的生产集中度已很高,市场比拼的远远不是价格,而是品质、成本、收率、环保等综合指标。龙头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大幅提高,新进入者难以“搅局”。


  积极进行海外并购


  去年以来,医药行业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海外并购的风起云涌。粗略统计显示,去年有11家国内药企进行海外并购,总计金额不超过50亿元。今年,药企海外并购再掀高潮,截至7月份,发生了16起海外并购案,投资金额近百亿美元。

  在上述圆桌会议上,商务部财务司束钰婷处长指出,今年我国对外投资明显增长,从宏观层面看,原因有三:一是国家在加速产能国际合作的同时,加快了“一带一路”的步伐;二是受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影响,投资与回报收益下降,资金向高收益区域流动;三是人民币汇率波动,全球配置资源需求。

  许铭认为,当前是中国制药全球产业链布局的重要阶段,医药企业加速海外并购是发展到一定阶段后成长为跨国药企的必然选择。从国际化发展路径来看,国内药企已从合同定制、获取国外认证阶段,走向并购优质渠道资源,进入高端市场阶段。

  深圳迈瑞是我国医药领域成功的国际化先导企业之一。截至去年,该企业在全球拥有1万名员工,研发团队人数达到2000人;拥有2000项国外专利,其中30%是美国专利;2008~2014年其复合增长率高达24%。从2008年开始,迈瑞完成了3次海外并购,从而拥有了国外品牌、领先超声技术和营销网络。

  该公司董事长王建新表示,对一家快速发展的企业来说,并购乃常态化事件。国内药企海外收购的目标主要是营销网络、品牌和技术创新全球领先、行业领先公司,通过海外并购,国内企业能够快速进入国外市场实现本土化。

  事实上,海外营销一度是本土药企国际化的“痛点”。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名誉会长于明德曾经指出,有相当一部分通过国外认证的医药产品处于“僵尸”状态,即在国外认证市场根本没有销量。同时还有一大批认证产品是通过贸易公司转手贴牌销售,利润微薄。而深圳迈瑞却在海外并购中摸索出了一套有效的国际营销策略,其经验值得借鉴。据王建新介绍,迈瑞在国际市场营销有不同“套路”。如针对欧美市场多采取直销模式,成本较高,分销很难进入的情况,企业就考虑通过收购当地有一定渠道、品牌、网络的公司,直接注入产品;而针对拉美、亚太等新兴市场以分销为主、直销为辅的特点,企业则建立自己的销售团队,进行属地化管理,实现人员本土化。

  医保商会副会长孟冬平指出,我国医药行业正处于转型关键期,在发展中遇到的一些难点问题需要各方合力解决。今年以来,医保商会着力在“两自一高”出口退税、植提优质供应商认证、维护知识产权权益等方面加强沟通与协调,同时还与地方政府展开深入合作,搭建深层次的国际化交流平台,以助推更多的国内医药企业在全球产业链中找准自身定位。

  束钰婷提醒医药企业,在海外并购中要树立风险意识,避免出现因非理性投资而最终空手而归,甚至连带国内母公司经营下滑,进而冲击国内市场的情况。( 本报记者  方剑春)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