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中东欧医疗器械市场极具吸引力

  • 作者: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6-12-01 14:26

  中东欧既是中、欧合作的“排头兵”,又是“一带一路”战略蓝图中的重要地区。当前,我国与中东欧医药卫生领域的合作进入新的历史机遇期。

  贸易增长  规模偏小

  长期以来,中东欧各国经济依附于西欧发达国家,其中部分国家医药工业基础薄弱,大部分医疗器械产品依赖于进口。虽然经过近十年的转型与调整,中东欧国家处于经济恢复和稳定增长阶段,但其医疗器械市场远未饱和,且部分国家未来几年的医疗保健开支将持续提高,因此市场需求旺盛。当前,波兰、保加利亚、匈牙利、捷克等国贸易环境稳定,市场需求日益增长,与我国医疗器械企业的贸易往来日趋频繁,贸易额不断提升。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中东欧医药贸易总额7.7亿美元,2015年增长到15.2亿美元,5年间增长了近一倍。其中,波兰、斯洛文尼亚和匈牙利是我国医药商品出口中东欧地区的主要目的地。就医疗器械产品来看,2015年,我国出口到中东欧市场的医疗器械以医院诊断与治疗设备、一次性耗材和保健康复产品为主,相关出口额分别为1.77亿、1亿和0.9亿美元,合计占我国对中东欧医药商品出口总额的33.2%。

  多年来,四川协力、华海药业、国药集团等国内企业与中东欧商业伙伴往来密切。不过,总体来看,由于中东欧国家的政府部门和业界对我国优秀药品、医疗器械企业及品牌缺少了解,而国内企业对当地法律法规、制度和市场规则也所知有限,导致我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医疗器械贸易规模整体偏小。

  机会多多  优势独具

  值得关注的是,中东欧国家具备良好的区位优势和投资环境。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匈牙利、斯洛文尼亚、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等国家均是欧盟成员国,这些国家在市场准入政策、质量标准、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与欧盟其他成员国相近,而相关成本却比西欧国家要低。

  中东欧国家拥有欧洲较强的生命科学产业和完善的监管体系,具备良好的基础设施、完善的大学和研究机构网络,尤其是在分子遗传学、生物技术领域优势明显,并拥有政府的支持。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阶段的国内医疗器械企业需要引进大量专利产品、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与部件,而中东欧国家在技术转让成本上较英、美等发达国家具有明显优势。

  中东欧国家人口教育水平普遍较高,且拥有文化和语言相通的优势。虽然中东欧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偏小,但该地区具备良好的区位优势,对欧洲医疗器械市场有一定辐射作用,国内医疗器械企业通过中东欧继而进一步打开欧洲市场,不失为一条值得考虑的路径。
 
  除了传统医疗器械贸易,我国医疗器械企业与中东欧国家医药卫生领域还有很多合作机遇有待挖掘。例如,以旅游医疗为主的医疗服务贸易可望成为中国、中东欧医药卫生领域合作的一只“潜力股”。中东欧有着丰富的旅游医疗资源,如波黑有15家通过医疗卫生管理部门注册的健康水疗中心,它们分散在奥洛沃、弗伊尼察、萨拉热窝等地。目前,其很多水疗中心需要进行设施升级和现代化改造,并正在寻求投资及战略合作伙伴。(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供稿)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