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肝调脂话桑葚

  • 作者:孙凤霞 罗明理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6-12-02 14:44

        桑葚又名桑实、桑果、桑枣、乌椹,是大家比较熟悉的一种水果,而在两千多年前它可是皇帝御用的补品呢。懂中药的人都知道,桑树一身是宝——桑叶、桑枝(桑树的嫩枝)、桑根皮,就连寄生在桑树上的桑寄生都是我们常用的中药材。《本草衍义》中指出:“桑根白皮条中言:桑之用稍备;然独遗乌椹,桑之精英尽在于此。”可见桑葚是“宝中至宝”啊。

        桑葚,性味甘寒,归肝肾经,具有补益肝肾,养阴润燥之效。肝有调畅一身气血运行的作用,中医认为,肝体阴而用阳。阴是物质的,阳是功能的,物质决定功能。故要保证肝调畅气血的功能的前提是,肝体,即肝阴能得到濡润和滋养。而桑葚则是润养肝阴的一味好药。

        肝藏血,开窍于目,主筋脉。血是物质的,属阴。目得血而能视,肝阴血不足时,目不得血,则表现为“眼花、眼酸、眼干、视物不清”。而我们周身的筋脉也需要肝阴的润养,肝阴血不足、筋脉失养时,则表现为“肢体麻木、疼痛、僵硬、活动不利,甚则不自主抽动、颤动”。阴血不足还能导致头发干枯、少光泽,脱发。所以,我们常见年老的人出现眼花、视力不好、脱发,以及肢体活动不便利,甚至手抖等症状,就是因为老年人阴血易亏虚。

        现代研究发现,桑葚中含有种类齐全的氨基酸,还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及矿物质成分。其中一种生命所必需的微量元素硒,其含量为4.6微克/100克,为百果之首。此外,桑葚还含有抗衰老微量元素钼、锶。

        除了这些丰富的营养价值外,桑葚含有的活性物质白藜芦醇、黄酮类物质决定了其不可忽视的药用价值。研究表明,桑葚有调脂、抗血管粥样硬化的功用。桑葚中所含有的芦丁、槲皮素等黄酮类化合物具有调血脂、抗血栓、缓解动脉粥样硬化的生理调节作用。而亚油酸膳食纤维等亦是公认的调节血脂功能因子。桑葚也富含这些成分。

        可见,桑葚既富有营养价值,又有药用保健价值,是一种安全的药食同源的中药材,且味道甘甜可口。现代人加班熬夜,饮食偏爱辣味等,都容易造成肝阴的损伤。所以经常加班熬夜、两眼干涩的朋友不妨经常吃一些桑葚,既可滋养肝阴,又可预防血脂异常、血管硬化。此外桑葚还能润肠通便,大便干结难解的朋友也可以服用来帮助排便。若没有新鲜桑葚,大家也可以买桑葚干,像葡萄干那样直接嚼着吃或泡水喝,都是不错的选择。

        最后提醒大家注意的是,桑葚性偏寒,脾虚便溏的人不宜食用。桑葚中含有天然色素,服用后大便会成乌黑色,为正常现象,不必担心。(作者单位:北京中医医院肝病科)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