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真的无关紧要吗?控制体重不仅为了美,更为了健康

  • 作者:郭立新
  • 来源:国际糖尿病
  • 2016-12-02 14:10

        人类正面临肥胖危机。全球及我国肥胖人群均逐年增长,形势严峻。截至2014年,我国肥胖人群达12%,而在体重指数(BMI)正常的所谓正常人当中,也有相当一部分是腹型肥胖者。与非糖尿病人群相比,我国2型糖尿病患者超重/肥胖比例显著增加。体重增加意味着什么?外在形体的美与不美倒是次要的,重要的是,肥胖能增加多种疾病的发生风险,包括心血管疾病、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同时也增加血脂异常、高尿酸血症、骨关节病、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生风险。糖尿病若合并超重/肥胖,其血糖控制难度将增加。鉴于中国人群的肥胖特点,结合BMI和腰围可更好地预测糖尿病和心血管相关风险因素。

        最新的科学研究揭示了肥胖与糖尿病之间的内在关系。2016年美国糖尿病协会(ADA)最高奖项班廷奖授予了Barbara B. Kahn教授。她揭示了肥胖与2型糖尿病的分子机制,证实脂肪组织能与其他组织“对话”,从而调节能量代谢和全身胰岛素敏感性。这一成果将为治疗肥胖和糖尿病开创新的思路和方法。2016年欧洲糖尿病研究协会(EASD)年会Minkowski讲座阐述了线粒体和能量转换与糖尿病关联机制,证实异位脂肪堆积可介导肥胖与胰岛素抵抗及代谢紊乱。目前证据表明,肥胖可导致2型糖尿病的两大核心病理改变:胰岛素抵抗和胰岛素分泌缺陷。所以,肥胖真的不简单!肥胖管理的重要性也就不言而喻!

        减重可带来多重获益。2016年发表的《中国2型糖尿病合并肥胖综合管理专家共识》建议,可通过生活方式改变、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等达到减重目的。在选择降糖药物时,应优先考虑有利于减轻体重或对体重影响中性的药物;需胰岛素治疗的2型糖尿病合并肥胖患者,建议联合至少一种其他降糖药物,如二甲双胍、GLP-1受体激动剂、α-糖苷酶抑制剂等,以减轻因胰岛素剂量过大引起的体重增加。

        控制体重对代谢异常控制如此重要,使得我们必须认真对待!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