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高标杆打造监管“浙江范儿——访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朱志泉

  • 作者: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7-01-11 14:37

  食品安全是天大的事,药品安全是人命关天的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最严”,加快建立科学完善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要求。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食品安全工作再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保证广大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安心。“严管”如何管住食品生产、流通、消费各个环节?机构调整后,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能力如何提升?2017年,浙江食药监管如何做出自己的特色?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对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朱志泉进行了专访。

   食品安全是民生实事

     记者:2016年阳光厨房、快检以及农贸市场质量追溯体系均被列入了浙江省政府的民生实事内容。目前这些工作进展如何,取得了哪些成效?

  朱志泉:2016年我们以民生实事为抓手,提升公众满意度,重点推进了“阳光厨房”和城区农贸市场“双体系”建设:全省新设大型、特大型餐饮单位和学校、养老机构食堂“阳光厨房”2189家;在全省764家城区农贸市场中,建成质量追溯体系和快速检测体系507个;全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AB等级率79.9%,大宗食品统一配送率60.6%。

  2017年,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把工作做细做实”的要求,以“提高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为目标,继续推进“民生实事”。一是实施千万学生饮食放心工程“新三年”行动。到2017年底,我省学校大宗食品统一配送、定点采购率达90%以上、食堂食品安全AB等级率达85%以上、中小学加热保温水、直饮水系统建成率达90%以上。二是实施旅游业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提升工程,到2017年底,省级旅游度假村、旅游风情小镇、乡村A级旅游景区和特色民宿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B级以上单位占25%以上。三是实施阳光厨房提升工程,完善阳光厨房建设标准,并在所有餐饮单位推广。2017年,全省新建大型、特大型餐饮单位和学校、养老机构食堂等六个业态“阳光厨房”达2000家。四是实施食用农产品电子追溯体系建设,创建“光支付”等追溯手段,200家以上城区农贸(批)市场建成电子追溯体系。

   探索创新全程监管

  记者:“百日行动”自2012年在浙江启动以来,已成为浙江省每年例行的专项行动。2017年浙江在这方面如何打算?

  朱志泉:从2012年起,我们每年都会针对一些问题突出领域开展“百日行动”。5年来,我省系列“百日行动”囊括了食品安全从整体到局部的各个方面,形成了从几个部门各自行动到联合10多个省级有关部门和11个设区市的协同作战机制,切实消除了一批风险隐患。2017年,我们将遵照“四个最严”的要求,初步确定从2017年3月~6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以畜禽水产“两禁一超”(遏制违规使用抗生素、禁用化合物及兽药残留超标)、网络食品经营、保健食品会议营销等为重点的食品安全“百日严打”专项行动。同时将严格规范执法,做到执法全过程有据可查。

  记者:“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构建严密高效、社会共治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是新修订《食品安全法》提出的食品安全监管四大原则之一。浙江省是如何建设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体系的?新的一年有什么规划?

  朱志泉:近年来,浙江省围绕加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展开了富有成效的探索实践。特别是大力推进食品安全基层责任网络建设,在全国率先以省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形式明确了乡镇一级食品安全工作职责,打造了一张覆盖到村(社区)的协管网络,全省乡镇食安办实现全覆盖、运行规范化,协管员队伍总数达8万多;在全国率先开展食品安全与金融机构联手信用工程试点,将食品安全相关信息纳入食品生产经营者信用评定内容,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在全国率先推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事前事中事后服务体系建设,创新保险合同,社会各界齐抓共管。2017年,我们将从企业层面自律自控、政府层面联合联动、社会层面群防群控着手,进一步深化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和食安金融征信工作,健全黑名单制度,建立信用联通共享、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机制,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诚信生产经营。

  记者:浙江在2017年如何拉高标杆,在食品监管方面先行一步?

  朱志泉:国家总局毕井泉局长在浙江调研时,提出了“浙江要先行一步、探索创新、积累经验”的要求。2017年,浙江省局将对照发达国家和地区的食品安全标准,总结推广杭州峰会食品全链条质量追溯、全过程安全管控做法。一是深化“两个创建”,打造一批示范市县。2017年,我们将以3个国家试点市和7个省级试点县为重点,争取杭州、宁波通过全国验收,绍兴通过中期评估,7个试点县通过省级验收。二是推行“国际标准”,打造一批示范企业。在杭州、宁波、台州等地组织“国际标准省标化”试点,选择一批大型商超、食品生产企业和产业聚集区域,探索采用“香港标准”,实施从田头到餐桌的全程质量检测和产品追溯,创建食品安全“国际标准”示范企业和食品安全区域品牌。三是优化精准服务,打造一批“产业高地”。

   构建食药安全新格局

  记者:浙江省“十三五”期间对食品药品安全规划是如何考虑的?未来五年将形成怎样的监管格局?

  朱志泉:浙江省政府印发了《浙江省食品药品安全“十三五”规划》,以“三网六体系”为总构架,全面实施食品药品安全战略。一是抽检监测全覆盖。“十三五”期间监测食品样本量将达28万件,达到与发达国家相当水平;食品抽检覆盖率达到4.5批次/千人。二是质量追溯全链条。建设供应链信息管理和追溯平台,探索食品原产地追溯和质量标识制度,实现从原材料采购、生产、加工、储运、销售到消费使用全流程监管和质量追溯。三是风险防控全环节。组建职业化检查员、审评员队伍,整合审、批、管、查、检各个环节风险管控措施,实现监管模式由“事后救火”向“事前防控”转变。四是智慧监管全领域。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空间地理技术,推广实施阳光厨房管控平台、运输质量安全监管平台、生产实时监控平台等12个信息系统,实现源头可溯、全程可控、风险可防、责任可究、公众可查。

  我们希望通过5年努力,基本建立覆盖从农田到餐桌、从实验室到医院的食品药品安全现代治理体系,基本具备解决食品药品安全突出问题的现代化治理能力,基本形成企业自觉、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制保障的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实现食品药品安全水平、食品药品安全现代治理能力、食品医药产业竞争力、食品药品安全群众满意度“四个明显提升”,努力在建设食品药品质量安全大省、食品医药强省的基础上,打造“食品药品安全放心省份”。(刘红茹,汪建强,祝晓艳)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