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餐业引领餐饮市场复苏

  • 作者:白京丽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7-01-21 18:11

  随着餐饮业的触底回升和互联网运用的推广,我国快餐市场开始步入发展快车道。据英敏特近日发布的《快餐-2016》报告,预计我国快餐零售市场将从2016年的7120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万亿元,5年内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7%。快餐已成为大众餐饮的主力业态,对带动我国餐饮市场增长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快餐成餐饮业一匹黑马
 

  快餐作为当今我国餐饮行业的排头兵,以其适应大众化消费水平、快速应变能力强等特点越来越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逐步成为餐饮市场的主体力量。近年来,受国家有关规定和经济放缓等因素影响,我国餐饮业增速出现大幅下滑,然而快餐业消费市场却出现较大增长。据统计,2011~2015年我国快餐行业销售规模从4000多亿元发展到7000多亿元。快餐成为我国餐饮业复苏的强劲动力。
 
  行业数据统计显示,目前中国内地快餐市场正以年平均18%的成长率急速扩大,庞大的市场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快餐品牌进入。
 
  2016年初,北京烹饪协会在统计新一轮北京餐饮销售数据时发现,在前50强餐饮企业的排名中,1/5的入选企业属于快餐业,而其销售额所占比重达34.95%。
 
  与此同时,跨界资本和国外资本也开始布局我国快餐市场。如中信凯雷21亿美元入主麦当劳中国;彪马(Puma)供货商跨界餐饮,以1.17亿元人民币收购北京和合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60%股权。
 
  智研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快餐业在全球餐饮中占据的比例,在美国为35%,在欧洲为30%,在日本为20%,而在我国,即使北京、广州、上海等一线城市,这一比例也仅为5%左右。此外,我国人均快餐消费额仅是发达国家的1/4,因此未来我国人均快餐消费可能会强劲增长,市场潜力巨大。
 
  业内人士表示,我国餐饮业复苏过程中,特别是在大城市,快餐业拔得头筹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洋品牌”逐步实现本土化
 
  商务部统计显示,我国的快餐市场90%为中式快餐店,10%为西式快餐店。中式快餐与西式快餐相比,有着更为合理的营养和膳食搭配,口味上更符合我国大众饮食习惯,菜品的选择性更强;从消费水平来看,也更符合我国国情。随着国人生活、工作方式的变化,传统中式正餐已不能满足快节奏的生活,逐渐受到冷落,以中国人餐饮习惯为基础,结合快餐的某些元素,一种全新的、健康的、属于中国本土的餐饮形式未来将诞生。而洋快餐在我国曾大行其道的时代也将一去不复返。
 
  天星资本高级研究员吕文浩表示,国外快餐品牌在中国经历数十年快速扩张后,发展进入瓶颈。欧睿咨询的数据也显示,麦当劳和肯德基两大“洋快餐”品牌在中国快餐行业的市场份额已由57%的高点下降至37.7%。有媒体报道,中信集团旗下的中信股份、中信资本、凯雷投资集团和麦当劳联合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并成立新公司,新公司将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和优势,在菜单创新、便捷服务、数字化零售、外卖等方面进行拓展提升。
 
  有食品产业专家分析,“中信与凯雷的入主将对中国快餐行业的格局及发展模式产生深远影响”。包括麦当劳在内的“洋快餐”将大规模引入中式产品,将引发本土快餐业的升级及洗牌,而其渠道下沉将快速提升中国快餐行业整体运营水平。同时,肯德基母公司和全球最大的墨西哥风味连锁餐厅运营商塔可贝尔公司宣布在中国推出第一家塔可贝尔餐厅,菜单针对中国消费者的喜好进行了调整。业内人士预测,“洋快餐”品牌的本土化使中式快餐和西式快餐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而前者的产品组合本土化将加速行业的创新水平,全面推动国内快餐业的快速成长。
 
  拥抱健康的诉求强烈
 
  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增强,人们对健康膳食的追求成为新趋势,快餐业也不例外。英敏特数据显示,50%中国城市消费者在快餐店的产品创新上,希望看到营养搭配均衡的套餐,46%的则认为在菜单上提供更多蔬菜选项十分必要,烹制时使用更少油则位列第三(42%)。其中, 46%的女性消费者对于更少用油的需求比37%的男性消费者多了9%。
 
  英敏特餐饮研究分析师陈杨之说:“拥抱健康饮食、体验式餐饮的趋势,在不久的将来会成为快餐品牌发展的潮流。与此同时,加强创新可以让品牌赢得年轻消费者的心;别出心裁的互动方式可以帮助品牌保持趣味性和创新性,维持对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的吸引力。提升店内体验也同样重要,快餐店可以考虑增加菜单的饮品选择或增加休闲氛围,以吸引消费者在不同场合用餐。”
 
  红餐网的一份调查表明,人们越来越希望通过调节饮食来预防或控制肥胖、糖尿病、血脂异常、高血压等健康问题,并希望看到快餐食物的营养成分介绍、食材重量和烹饪者介绍等信息。近三成消费者非常肯定地表示,如果点餐时有食物营养成分介绍,将会对自己的点餐决策产生影响。
 
  不仅如此,英敏特的报告还显示,近年来 “超级食物”的概念也愈发被消费者接受。快餐店如果能突出对“超级食物”的使用,就可以升级品牌形象,把品牌塑造成健康、时尚、食材品质卓越的代表。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