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早行动校园及周边“大体检”--北京市局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检查

  • 作者:王晓冬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7-02-24 14:19

图为昌平区局检测人员在对雪碧中的糖精钠含量进行快检
  2月21日,北京下起了春雪,安静了一个寒假的北京市昌平二中学校食堂热闹起来。本周是北京中小学校的开学周,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也忙碌起来,就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问题开展专项检查。到2月底,将有2000家校园周边的食品经营单位接受检查。

  “五毛”小食品基本消失

  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食品流通监管处处长纪晔告诉记者:“前一天,全市就启动了对校园周边食杂店、便利店、小超市等专项整治工作。这次检查,就是要进一步加强食杂店、便利店、小超市的食品追溯意识,并督促其作好食品进货查验记录、供货商资质留存等,为全市流通环节食品全程追溯创造条件。”

  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规定,学校周边指距离学校200米以内。记者在昌平二中附近50米处的物美便利店看到,快检人员正在对雪碧的糖精钠含量进行检测。尽管以往没有发现雪碧中含有糖精钠成分,但快检人员表示,不能抱有侥幸心理,对大企业大品牌也不能免检。

  曾经让家长们头疼的“五毛”小食品,记者没有发现它们的踪迹。纪晔告诉记者,近年来,北京加大了对“五毛”小食品的监管力度,从外埠流入的“五毛”小食品越来越少。去年,北京市局进行休闲食品专项检查,抽检200批次,其中熟食、糕点100批次,调味面制品100批次,最后只有2个批次面制品不合格。可以说,质量低劣的“五毛”小食品在北京基本消失。

  手持终端上岗

  滨河幼儿园是昌平区一所较大的公办幼儿园,有300多名幼儿。2月21日,北京市局监管人员来到这里,检查食堂食品安全落实情况。

  与以往不同的是,监管人员都配有手持终端,所有检查指令和上报都通过手持终端完成。纪晔告诉记者:“这次校园周边食品检查工作部署,是首次尝试使用市局内部信息化系统下达的工作指令,全市各区局,甚至街道和乡镇的食药监管所都可以通过移动执法终端接受检查任务指令,最终的检查情况也将通过移动执法终端一层一层地汇集上来。”

  北京市局餐饮服务监管处副处长段志永表示:“这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将从2月20日持续到3月10日,食药监管部门将会同教育部门、街道办事处等相关单位联合检查,而且监督检查覆盖率要求达到100%,也就是3500多家托幼机构和学校食堂都要进行一遍‘体检’。”(文/图  本报记者  王晓冬)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