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严监管如何落在实处?--两会代表、委员建言食品安全监管

  • 作者:庞雪 徐亚静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7-03-09 19:05

  “我要为食药监部门点赞!”在听到记者要采访食品安全监管的话题后,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临武舜华鸭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建文说:“近年来食品安全监管变化很大,日趋系统化、专业化。以我们临武舜华鸭业为例,国抽、省抽频次差不多达到了每三天一次。监管人员非常专业,甚至能够反推我们优化生产过程。抽查结果定期向社会公布,老百姓一看这个企业抽查结果很好,反而增加了我们的品牌美誉度。希望能把食药监的方法和经验推广到种养殖环节去。”

  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也是党和政府最关注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从“四个最严”到“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再到“食品安全工作必须抓得紧而又紧”,近年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就食品安全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如何让最严监管落在实处,建立统一权威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成为社会各界关注和讨论的焦点。今年两会期间,在听到记者的采访话题后,不少代表、委员都表示:“我们正好带了这方面的提(议)案。”

  监管专业化亟待加强

  2016年,全国政协提案委与民盟中央针对“加快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进行了专题联合调研。调研发现,近些年来,我国食品安全监管形势总体向好,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也取得明显成效,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合格率已保持在99%以上,主要农产品监测和加工食品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6%以上。“但我国食品产业基础依然比较薄弱,食品安全监管领域仍存在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特别是在基层,如何建立科学高效的监管体系亟待解决。”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盟中央专职副主席徐辉表示。

  徐辉指出,食品安全监管的重点在基层,难点在专业化。没有专业化,就没有科学性和权威性。但从调研的情况来看,基层专业人才匮乏、人员结构老化、专业能力欠缺等问题非常突出,有近50%承担食品检验职能的检验机构未能获得食品检验机构资质。他建议:“重点改善乡镇等基层监管站监管执法条件,加强基层专业队伍建设并为他们增加必要的快检设备、监管经费和工作场地,有效增强基层监管能力。”

  “目前监管系统中食品相关专业人员的比例不高,这样的人员构成难以实现系统化、科学化的食品安全监管,与监管形势之间的差距很大。”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湖南省委专职副主委蒋秋桃认为,当前我国食品安全监管面临监管人员数量不足和专业化不足的双重困境。“建议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设立专门的研究机构,探寻科学监管的方法与途径,为建立统一权威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拿出方案。”

  法律与标准均需完善

  2015年10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修订《食品安全法》开始实施,食品安全违法行为不断受到惩处,食品安全形势明显好转。徐辉认为,还应进一步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等相关法律的修订工作,推动食品造假售假行为入刑;对农兽药残留超标的食品生产者和销售者,追究刑事责任;加大被处罚人相关信息的社会公开力度,为食品安全监管执法提供更有力的法律和司法保障。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南翔集团董事局主席余渐富委员建议,继续加快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建设。一方面,国家层面要加快制定和颁布《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和各专项食品安全监管法规;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层面要依据国家层面法律、法规,制定符合地方实际的食品安全监管办法和措施,确保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落实到位。

  “现在对食品安全和食品质量这两个概念已经混淆了,有些规定实际上是针对食品安全的,有些则是食品质量的,不能把它们混淆起来。”全国人大代表、上海鹏欣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葛俊杰建议,应明确食品质量标准和食品安全标准,使得监管部门在精准执法的同时保护好企业的创新活力。“食品企业都在围绕市场不断创新。在这个过程当中,如果用质量标准的一些要求来作食品安全要求,那么企业创新的一些思路很可能会被扼杀。”

  徐辉表示,安全的食品既是按标准生产出来的,也是按标准监管出来的,食品安全监管要有科学完善的标准。他建议在细分专业领域加快制定具体的法律规范和食品安全标准。“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增强食品安全监管的统一性和专业性,切实提高食品安全监管的水平与能力。”

  食安监管必须强基层

  基层一直是食品安全的高发区域,也是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监管的重点与难点。余渐富建议,加强基层食品安全执法人员配置,建立职业化的食品安全监管队伍;配备与基层食品安全执法相匹配的设施设备,提升检查、监督和取证能力;举办各级各类食品安全监管培训交流活动,提升食品安全执法人员素质。

  针对每年各基层监管部门开展的食品专项检查,蒋秋桃建议,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层面应成立相应的专家团队、部门,加大对各基层局的业务指导,而不是由基层自行摸索。如针对不同类型的食品设立不同监督检查标准,使每一类食品都能做到科学监管。

  “西部基层监管部门食品检验检测能力普遍不足,多数还依靠眼看、手摸、鼻闻。以六盘水市为例,全市具有食品检验检测职能的检验机构共17家(其中县级13家),但取得食品检验资质认定证书的只有5家(其中县级2家),检验检测能力建设投入严重不足,人员技术和设施设备落后,检验检测水平较低。”作为来自西部地区的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六盘水市实验小学教师吴明兰建议,国家要对西部贫困地区重点扶持。一是加大对西部贫困地区县级食品检验检测基础设施及仪器设备投入力度;二是加大西部贫困地区基层食品快速检测能力建设;三是加大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信息化建设力度。(庞雪 徐亚静)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