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育药育”进课堂要摆上日程

  • 作者:刘红茹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7-04-20 14:13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打造平安校园。会议指出,卫生计生、食药监管部门要加强校园卫生防疫和学生集体使用食品药品的监督检查。

    

学生集体使用食品药品安全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监管部门专项治理的重点,近年来经过持续发力加强监管,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但是,在有的地方、有的时段,仍然存在监督检查时紧时松的问题。比如,在春节过后、春季开学之初这个时段,监管部门的主要精力集中在年初工作部署等行政事务上,学生集体使用食品药品监督检查投入的精力较少,加之学校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隐患“冒泡”较多,偶发性安全事件发生率较高。为此,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学生集体使用食品药品的监督检查,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要把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要求部署落实到位,一是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遵循监管规律,切实加强重点部位、重点时段的监督检查,防止和避免学生集体使用食品药品的监督检查因“时间链”脱节导致“安全链”断裂;另一方面,要切实落实学校对学生集体使用食品药品的安全责任,加大责任追究,改变“监管部门推一推、学校就动一动”的被动应付状况。与此同时,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指导和督促学校每学期上好“开学第一课”,即食品药品安全课,向师生普及食品药品安全知识,重点是抓好食品药品安全意识教育。学生集体使用食品药品出现安全问题,不是学校领导和老师缺乏安全知识,而是他们缺乏安全教育,特别是安全意识。

    

教育者,非为已往,非为现在,而专为将来。关注学生集体使用食品药品安全,要把“食育药育”进课堂摆上议事日程,加快推进步伐。重视对学生进行食品药品安全知识特别是安全意识教育,必将让学生一生受益。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