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抗婴幼儿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积极预防胜于治疗

  • 2017-06-30 17:43
  • 作者:董笑非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为让更多公众了解肺炎球菌性疾病的危害,加强对免疫接种的重视, 6月29日,辉瑞中国在北京主办“早呵护 爱升级”预防侵袭性肺炎球菌疾病媒体沙龙。会上,与会专家呼吁:面对肺炎球菌性疾病所带来的严峻挑战和医疗负担,对抗婴幼儿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积极预防胜于治疗。婴幼儿父母应即刻行动起来,及时为宝宝接种肺炎球菌疫苗。



肺炎球菌(又称肺炎链球菌)是一种可引发儿童呼吸道感染最常见的细菌,广泛定植于人类鼻咽部,儿童是其主要携带和传播人群,携带率为27%~85%,依靠飞沫传播。在所有疫苗可预防疾病中,肺炎球菌性疾病是导致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重要病因之一。据WHO统计,每年全球约有880万5岁以下儿童死亡(出生后至2岁间的宝宝由于自身总体免疫力水平较低,最容易感染肺炎球菌),其中约47.6万死于肺炎球菌感染。据估计,在我国5岁以下儿童每年约发生174万例严重肺炎球菌性疾病,其中约有3万儿童因此而失去生命。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杨永弘教授指出:“肺炎球菌可导致一系列侵袭性或非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传播或定植的肺炎球菌穿越粘膜屏障,引起非侵袭性疾病,如中耳炎、鼻窦炎和症状较轻的肺炎等,严重的会进入血流,可引起侵袭性疾病,如脑膜炎、菌血症、菌血症性肺炎等。随着婴儿体内母传抗体在6月龄前几乎消失,而此时自身的免疫系统尚未完善,对病原感染的免疫力下降,是感染肺炎球菌性疾病的高危群体,且更易感染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

随着肺炎球菌多重耐药问题的日益严重,肺炎球菌性疾病的临床治疗也愈发困难。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教授表示,肺炎球菌性疾病是可以预防的。WHO已将肺炎球菌相关疾病列为需要“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通过注射婴幼儿肺炎球菌疫苗可以实现对婴幼儿强大而全面的保护。在我国,推荐婴幼儿肺炎球菌疫苗常规接种程序为第2、4、6月龄进行三次剂基础免疫,在12~15月龄进行一剂次加强免疫。基础免疫首剂最早可以在6周龄接种,之后各剂间隔4~8周。

据了解,婴幼儿肺炎球菌疫苗目前已被全球和亚太许多国家和地区纳入免疫规划,其中包括澳大利亚、日本和中国香港、台湾地区等。全球范围内累计接种已超过7.5亿剂,是使用最广泛的肺炎球菌结合疫苗。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