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士力为世界贡献“中国式健康方案”

  • 2017-09-04 14:20
  • 作者:朱国旺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闫希军表示,“顶天”“立地”是中医药走向世界的“大药梦”,也是天士力的“大药梦”。无论前进道路上有多少艰难险阻,天士力都将全力以赴,让中医药为世界人民贡献出“中国式健康方案”。


理念:天人合一

用大健康观布局产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工程。随着“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推出以及《中医药法》等一系列重大政策法规的实施,中医药健康服务已经成为社会关注、行业聚焦的热点领域。


自1994年成立以来,天士力控股集团坚持打造现代中药第一品牌,不断推进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在做专做精现代中药的基础上,天士力向生物药、化学药和特色医疗行业扩展,形成以医药为主要领域的生命安全产业板块;逐步进入生物茶、保健品、化妆品、现代白酒、安全饮用水等生命健康产业领域;在精心设计、科学规划的基础上,开始向健康管理服务业扩展。天士力积极推动中药现代化和国际化,以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中药业,倡导“现代中药”新概念,建立“组分中药”研发新模式,并致力于现代中药产业链的建设。


天士力始终致力于为大众提供健康的产品及服务。“治未病”是中医健康文化的核心理念之一,“治未病”需要科学健康的保健品和功能性食品。天士力按照不同的亚健康人群设计了若干个大健康产品群,对不同人群的健康状态、生活现状进行综合分析、评价,制定健康方案。“治未病”的实施,让更多人了解自己的身体现状,把每个消费者导入健康管理之中。


天士力以大健康产业为主线,以大生物医药产业为核心,以健康保健产业、医疗健康服务产业为两翼,秉承“追求天人合一,提高生命质量”的企业理念,以“创造健康,人人共享”为使命,致力于打造中药现代化、国际化品牌、大健康产业领航品牌。天士力依托六大核心产业板块:大生物医药产业、中药材产业、健康保健产业、医疗康复与健康管理服务产业、儿童教育文化与健康产业、国际化产业,打造大健康产业航母。天士力围绕“六个一”品牌工程:做好一盒药、一瓶水、一杯茶、一樽酒、一套健康管理方案、一个儿童教育平台,建立“防—治—养—管”一体化的大健康管理新模式,让大健康产品和服务走进每个家庭,惠及大众生活,实现“生得优、育得好、活得长、病得少、走得安”的健康幸福人生。


闫希军指出,中医药健康服务已经成为社会关注、行业聚焦的热点领域。特别是近年来国家积极引导和推动中医药变革,持续推进“中医药医疗、保健、科研、教育、产业、文化”六位一体全面协调发展,推动中医药产业升级,中医药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潜力和地位日益显现,中医药的健康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闫希军以企业家角度对健康事业价值观的构建进行了深入思考,在他的《大健康观》一书中提出了“大健康医学模式”,认为“大健康观以国家健康价值观为核心,强调人、社会及生态和谐,追求天人合一,神行和通;遵循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实现包括生理健康、心理健康,履行社会责任的能力健康和道德健康在内的全社会健康,提高生命质量”。


天士力正在积极践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的“共建共享、全民健康”的战略主题,秉承“追求天人合一,提高生命质量”的企业理念,实现人企合一、人德合一、人术合一。天士力以“创造健康,人人共享”为使命,形成以大生物医药产业为核心、以“健康保健产业”和“医疗康复、健康养生、健康管理服务产业”为两翼的大健康产业战略布局。


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闫希军


战略:三步走

加快中药国际化进程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这一战略引领下,天士力走探索实践创新之路,推进中药现代化、中药国际化进程。


天士力的中药国际化采取“三步走”的战略:


第一步“走出去” 就是要走出国门,体现中药产品和中药企业的一种创新精神,天士力以使用传统药物比较广泛的东亚、东南亚地区,以及经济欠发达、医药资源紧张的非洲地区为主,建立国际营销体系,在局部区域市场,搭建中药产品和企业走向世界的通路。


第二步“走进去” 就是要实现中医药科技和标准的国际化对接,实现技术升级,使中药真正成为“国际药品”。


天士力复方丹参滴丸胶囊顺利完成美国FDA Ⅲ期临床试验,这是全球首例完成FDA Ⅲ期临床试验的中药复方制剂,在我国中药国际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天士力在复方丹参滴丸国际化研究的带动下,以大平台为基础,继续推动更多国际化项目。根据国际化产品研发实践,天士力设计创新了中药关键技术研究方向与路线,成功获批科技部“创新中药关键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为创新中药研发、中药国际化奠定技术支撑平台。


第三步“走上去” 走上高端市场,成为国外医生、患者和医保机构都能够接受并使用的临床一线用药。“走上去”的过程,也是现代中药全产业链优化升级的过程,带动全产业链先进制造的提升,也扩大中医药文化的国际影响。经过持续不懈的工艺摸索和装备研发,天士力逐步打造出国际认可的现代中药先进技术制造平台,保证了制药技术数据的完整性。


天士力中药国际化的研究与创新,目标是中药的有效物质基础一致性、中药质量评价一致性、中药临床疗效一致性,推动现代中药制药技术和制药装备提升到一个新水平,并逐步建立中国独有知识产权的现代中药集成化技术体系与制药装备体系,推动中药智能制造走向世界。天士力根据标准化、规模化、智能化的要求,确定技术升级目标、升级路线和升级标准,使集团内越来越多的产业实现新型工业化,使大健康产品特别是现代中药产品达到科技含量丰富、质量安全可控、标准体系完备、制造全程追踪、数字内涵精准的要求。


天士力已通过现代中药制造领域数字化创新生产能力“两化融合管理体系”现场认定及公示,成为全国首批、天津市6家、天津制药行业首家通过认定的企业,并获得推荐成为全国20家示范企业之一。天士力协同国内知名中医药大学,将中药与中医结合,深入国际医疗终端市场,真正以市场方式实现中药走向世界,造福人类。


愿景:顶天立地

实现中医药走向世界“大药梦”


闫希军说,在中医药现代化、国际化带动下,整个行业正在发生一系列根本变化,与现代医药共存共融、共享共发展的条件逐步成熟,现代中药追寻“顶天立地”的愿景目标初步具备现实通路。


“顶天” 是通过继承、创新和发展,全力推进中药现代化、国际化,使中医药走向世界,推动中医药健康服务与现代医学相融合,使现代中药成为与化学药、生物药三足鼎立、全人类共享的世界大药,实现“创造健康、人人共享”。


“立地” 是实现“顶天”的根基,就是推动中药材产业链重构,打造中药材上游种植、中间市场商贸和终端数字化共享共赢的生态系统,打造全国数字农事资源集约平台,打造安国数字中药都聚商公共交易服务平台,打造数字本草专业化品牌,提升中药材全产业链的信息化、标准化水平,将中药材产业带入国际化、智能化转型发展的快车道。有了高标准的中药材物质保障,才能实实在在地满足现代人急需的、多技术融合的中医药健康服务。


现代中药要有“顶天立地”的大作为。闫希军表示,这是天士力的“大药梦”,也是中医药走向世界的“大药梦”。为了能更好、更系统地管理中药材,天士力构建了两个平台。


首先是利用信息化和数字化,打造全国数字农事资源集约平台。在全国建设60个道地药材种植、收储、加工平台基地,进行技术指导、技术服务、资源保障、组织模式创新、可视化管理,促进现代中药资源“第一车间”向集约化、标准化、数字化、规模化发展。通过平台建设,培训、引导一部分粮农向药农有序转移,调整行业利益分配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现代中药产业发展的成果。推动中药材标准升级,促进农业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实现产业发展和精准扶贫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在道地药材产地,以中药材初加工为切入口,通过机制联动、技术指导、信息化服务、专业化设备,实现标准化加工、集约化输出、规范性仓储的前移,提供有品质保障的中药材。


其次,是安国数字中药都聚商交易平台。安国数字中药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指引下,政府大力支持、企业积极参与的重点项目。在河北省政府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联合推动下,天士力与保定安国市政府通力合作,按照“省部共建、企业实施、创新引领、信息化联动、市场化运行”的原则建设安国数字中药都。该项目已成为河北省重点工程、省部联建示范工程、京津冀协同项目,2016年度列入河北省智慧集群建设试点重点实施单位。


安国数字中药都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化技术,创新中药材电子交易、第三方检测和产品质量全程追溯“三网合一”模式,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覆盖全产业链的中药材专业化公共服务平台。主要实现了四大功能:


第一,发挥聚商功能,建立整体服务方案 以下游终端需求为基础,联动上游供应,构筑联结紧密、共生共赢的中药材商业生态圈;以企业升级培训、技术指导、金融工具等为粘合剂,使安国数字中药都成为“聚商”平台。


第二,数字本草电子交易 通过“数字化+中药材”全产业链资源整合,打造功能丰富、方便快捷的第三方专业交易服务系统,成为“三网合一”体系的窗口和核心,协同、联动其他服务体系。打通中药材流通领域的资金流、物流、信息流,打造全球第一的中药材垂直类综合电商平台。


第三,数字本草质量全程追溯 通过农事过程管理,控制中药材质量,提供贯通上下游的全程质量追溯信息服务。


第四,数字本草第三方检验 立足中药材与农产品领域,为全产业链提供第三方检测服务,通过构建信息化、可追溯、一站式的服务体系,创新中医药检测服务模式。


闫希军指出,互联网的虚拟经济对各行业和各领域形成强烈冲击。要在深入继承中医药精华的基础上,实现系统性升级、结构性变革,才能充分发挥中医药作为国家战略的引领作用,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柱作用,作为中国式健康方案的保障作用,将中华文化精粹的新风貌展现出来。


面向未来,在“健康中国”战略的指引下,天士力将继续坚持“追求天人合一,提高生命质量”的企业理念,致力于大健康事业,树立大健康理念,普及大健康教育,创新大健康技术,发展大健康产业,完善大健康服务,为全民健康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