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助力浙江化妆品精准化监管

  • 2017-09-21 10:32
  • 作者:张小岑 徐伟红 俞海燕
  • 来源:中国医药报

9月7日,浙江省金华市化妆品生产企业智慧监管培训会在金华召开,全市219家化妆品生产企业的400余名法人代表和质量负责人参加了培训。作为浙江省化妆品智慧监管的试点城市,金华探索建立了一套化妆品生产远程视频监管和生产过程可追溯于一体的“互联网+”监管系统。目前,以金华、台州等为代表的浙江化妆品重镇,正着力探索这种“互联网+”创新监管新模式,并逐步在全省推广。


生产过程“阳光操作”


“把镜头对准组粉车间。”金华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保化处处长单晓峰坐在市局智慧监管指挥中心,一边发布指令,一边向记者介绍这套2015年筹建,投资逾1000万元的“互联网+”远程视频监管系统。“视频显示的是金华艾丽丝化妆品生产企业的组粉车间。有了这个系统,我们足不出户就能了解企业生产状况。”


据单晓峰介绍,按照规划,各化妆品生产企业在投料、灌装、储存等风险环节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并将图像信息时时传送到智慧监管中心,从而实现化妆品企业生产过程的“阳光操作”。“目前已有180余家生产企业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首批18家企业的图像信息已传送至智慧监管平台,其他企业将于年底前完成信息接入。”


“生产环节的现场监控就像戴在头上的紧箍咒,可以培养生产企业的自律意识,也是为化妆品生产企业实施GMP,提高产品质量打基础。” 单晓峰说。


金华市局局长施欣辉表示,金华实施化妆品生产全过程追溯,在浙江省率先走出一条靠数据(原料批号或成品生产批号)串联起各化妆品生产企业,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的“互联网+”创新监管之路。“既实现了‘人工监管’向‘智慧监管’的转变,又实现了产品的可追溯性,助推产业发展。”

图为浙江省局、临海市局化妆品监管人员在美容院检查化妆品进货验收台账、索证索票等情况

消费市场“健康美丽”


“互联网给了我们连接一切的可能。”临海市局副局长严爱萍介绍,今年以来,临海结合“放心消费在浙江”要求,投入近120万元,重点抓临海化妆品的“健康美丽”消费示范工作,建成化妆品智慧监管指挥中心,将PC端与手机APP结合,建立线上线下“双向执法”模式,实现化妆品数据存储与证据追溯、经营场所视频监控与语音对讲、现场监管连线与应急指挥的有效结合。


如今,坐在临海市局的智慧监管指挥中心,就可以观看几十公里外的现场执法过程,并下达检查指令。现场执法人员只需拿出手机便可为检查内容打分,将日常检查结果录入移动执法终端并同步上传,通过蓝牙设备当场打印出检查结果和整改意见交给经营者。


这种基于化妆品经营场所信息采集数据平台的移动执法终端,实现了化妆品经营场所的智慧监管,是临海市在浙江省首创的“531”工作法(“五查、三有、一录”)中的重要一环。日常检查后,将结果录入移动执法终端,实现监管痕迹、影像证据保存及数据采集的留存,解决了监管人员日常检查“记什么”的问题,对于规范该市化妆品经营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目前该局已为基层执法人员配备移动执法终端316台,在线检查经营主体9279家次,巡查率100%。


智慧监管预防风险


浙江省现有化妆品生产企业382家,数量居全国第二。注册备案产品4万余个,是化妆品生产大省。同时,浙江省也是化妆品销售大省,不仅拥有义乌国际商贸城等大型实体交易市场,还是天猫、淘宝等化妆品网络经营平台的大本营,线上市场占有率达69.8%。


得益于智慧监管,浙江省化妆品质量安全水平经受住了检验。去年总局实施的国家级化妆品抽检中,检出近500批次不合格产品,浙江仅有3批次。


作为浙江省试点城市,临海市要求各化妆品经营单位证照齐全、制度完善、台账规范,并在醒目位置标识产品查询二维码和信用等级标识,公开放心消费承诺等制度。在连锁经营企业,推行统一品牌标识管理、统一质量管理、统一全额配送管理、统一财务管理、统一人员管理、统一计算机系统管理的经营管理模式。如在临海试点的木蚂蚁美妆联盟,旗下11家门店共5万名会员,所有化妆品均由联盟总仓库统一审核把关,每一瓶化妆品的流向在计算机系统里都有记录,确保了化妆品的来源可溯。


“起初我们对安装视频监控、录入数据信息有顾虑,害怕信息泄露。加上担心管理不到位,所以思想上有抵触。”金华市艾丽丝化妆品有限公司质量负责人倪利明说,监管人员经常来企业进行政策宣贯,后来真的实施起来,发现效果非常好。企业负责人开始重视员工培训,规范生产行为;而员工也遵规守则,现场不规范操作行为大大减少;智能预警系统又时时提醒,实现原辅料、产品先进先出,对提高生产线工作效率、降低次品率、减少生产浪费很有好处。经过一年多的试行,企业的产品质量有了明显提升,生产行为更加规范,真正实现了消费者、企业和监管部门的共赢。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