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氟沙星羧酸反倾销终裁披露 “四体联动”应对中印贸易摩擦

  • 2017-12-19 16:55
  • 作者:刘博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

       中国医药报记者刘博 报道  近日,印度发布对我国氧氟沙星羧酸反倾销终裁事实披露,中国相关出口企业或被处以10%~35%的反倾销关税。对此,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以下简称“医保商会”)法律综合部副主任张蓓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印度是与我国发生医药贸易摩擦最多的国家之一。由于反倾销调查成本低,成了国际贸易中比较常用的方法。面对贸易摩擦,我国企业需克服畏惧心理,积极应对,同时可以通过“四体联动”工作机制(一旦发生贸易摩擦,商务部、地方商务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和涉案企业“四体”立即联合做出反应)寻求帮助。

    

       印度对华发起多项反倾销调查

    

       据医保商会统计,2017年,我国医药产品在国际上遭遇的贸易摩擦案件共有14起,包括印度对糖精、甲硝唑发起的反倾销日落复审调查,对双氯芬酸钠发起的反规避调查,对三水阿莫西林、氧氟沙星羧酸和氧氟沙星发起的反倾销调查;美国对高效甜味剂、血管注射器、鱼油和糖化甜菊糖苷发起的“337调查”和维生素C反垄断诉讼;欧盟对酒石酸和草酸发起的反倾销日落复审调查;乌克兰对注射器产品发起的反倾销调查。其中,印度是与我国医药产品发生贸易摩擦最多的国家。

    

       在今年8月24日商务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指出,印度一直是世界贸易组织(WTO)中反倾销措施的活跃使用者。自1994年至今,印度共对中国产品发起了212起反倾销调查,仅今年以来,印度就对中国产品发起13起反倾销调查。

    

       “在印度发起的反倾销案件中,往往采用替代国的内销价格作为中国企业的正常价值,这对中国相关企业来说很不公平。由于国际反倾销规则本身存在一些漏洞,加之印度相关反倾销操作透明度低、程序繁杂,使得印度反倾销主管机构拥有相当大的自由裁量权,极易导致裁决的随意性,使裁定的倾销幅度过高,进而刺激和助长了反倾销的滥用。”张蓓蓓说。

    

       贸易差距和产业竞争是贸易摩擦主因

    

       张蓓蓓表示,中印双边贸易差距和产业竞争的压力,是印度对我国医药产品实施大规模贸易救济调查的直接原因。

    

       据印度驻中国大使馆今年2月发布的《2016年中印双边贸易报告》显示,中国已成为印度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印度对中国贸易逆差为476.8亿美元。与此同时,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的最新统计数据,中印双边贸易额增长迅速,今年1~5月,双边贸易额达到229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1%。

    

       随着中印双边贸易的快速增长,以及印度医药产业结构调整和中国医药产业转型升级,中印医药产业间呈激烈竞争态势。印度方面已经意识到了中国医药产品的强大竞争力,因此通过各种手段限制中国产品进入其市场。反倾销措施作为具有多次成功经验的非关税手段,成为印度限制中国产品进入的有力武器。

    

       张蓓蓓介绍,近年来由于中国环保治理等政策推进,中国原料药生产成本急剧上升,在国际贸易中价格优势减弱,导致印度不少特色原料药企业向生产一般原料药转型,从下游向上游转型,这进一步加剧了与中国企业的竞争。比如印度Aarti Drugs Ltd.公司,自2001年以来,已成功运用贸易救济工具,针对原产自我国的双氯芬酸钠、吲哚酮、甲硝唑、氧氟沙星羧酸和氧氟沙星多次发起反倾销调查,并且在双氯芬酸钠、甲硝唑反倾销调查和双氯芬酸钠反规避调查中均成功采用高关税将中国产品排除在印度市场之外。

    

       “此次印度对产自我国的氧氟沙星羧酸进行反倾销调查,就是Aarti Drugs Ltd.为实现其产品线向氧氟沙星上游延伸的目的而发起的。该公司自2016年以来一方面从中国大量采购氧氟沙星羧酸并通过其市场影响力要求中国出口商降低出口价格;另一方面却运用贸易救济工具发起反倾销申请,最终导致印度对从我国进口的氧氟沙星羧酸发布反倾销终裁的事实。”张蓓蓓说。

    

       “四体联动”合理应诉保市场

    

       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印同为发展中大国,工业化进程中存在相似的产业结构,中印之间的竞争关系将会长期存在。随着双方尤其是印度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中印竞争将愈发激烈,印度与我国的贸易摩擦也将进一步加剧。为此,国内企业应积极应对,及时做出反应,通过研究印度反倾销特点,进而寻找有效措施,减少反倾销案件的发生。

    

       记者了解到,过去面对反倾销调查,我国很多医药企业选择了放弃应诉,导致被加征高额惩罚性关税,最终退出相关市场。现在情况已经明显好转。例如在2016年印度对我国珠海联邦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阿莫西林提起的反倾销调查中,一方面珠海联邦制药坚定信心、主动应诉;另一方面,医保商会积极协调有关政府部门,为该企业提供了卓有成效的帮助。最终,珠海联邦制药保住了印度市场。

    

       对此,张蓓蓓表示,近年来,根据“四体联动”工作机制要求,医保商会积极发挥行业组织的优势,加强与地方政府、涉案企业和专业律师合作。在案件应对中,医保商会与地方商务主管部门保持良好的信息沟通,并邀请地方政府部门参与具体案件的应对策略研究和应诉协调工作,积极协助涉案企业向地方政府部门申请支持,以缓解企业的应诉压力。同时,医保商会建立了贸易救济、反垄断和美国“337调查”专业律师资源库,对相关律所、律师的专业优势和重点案件进行追踪,以便帮助企业选聘律师,协助企业配合律师工作,提供相关行业材料。医保商会还通过与律师积极互动,及时了解、核实和发布案件的预警信息和最新动态,做好案件的提前应对工作。


(责任编辑:景淇)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