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医疗器械检查员2】胡丽君:职业自豪感是检查员的原动力

  • 2018-01-09 17:10
  • 作者:张丹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

       中国医药报记者 张丹 报道  作为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蓝鸟计划”(青年人才国际培训计划)的入选人才,2012年胡丽君在美国乔治城大学作了半年访问学者。其间,通过参加国际论坛,与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的官员、学者深入交流,FDA检查员的职业自豪感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

    

       “国家检查员是检查员的最高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如何体现中国食品药品监管的形象、能力和水平,在我看来首先要有职业自豪感,才能不辱使命。”胡丽君说。

    

胡丽君: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医疗器械监管处主任科员、国家医疗器械检查员,曾多次参加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组织的飞行检查。


       集中培训:练就十八般武艺

    

       2015年6月,医疗器械生产质量管理规范高级培训班在北京举办。胡丽君和近80名经过遴选的检查员参加了此次为期两个月的集中培训,对这次多方位、密集型的集训,胡丽君记忆犹新。

    

       培训班的授课老师都是具有丰富境外检查经验的专家,以及系统内的资深检查员,课程信息量大,而且学完一门考一门。胡丽君说:“如果考试不通过,不仅丢自己的脸,更是丢单位的脸。”由于学习任务紧张,在两个月里,胡丽君没有回过一次上海的家。还是因为7岁的女儿想妈妈,由爸爸带着来北京看过她一次。

    

       两个月的高强度培训让胡丽君收获颇多。她不仅顺利通过了各门考试,练就了执行检查任务的“十八般武艺”,更把这次培训的经验带回了上海市局。比如模拟实训时采用“分模块轮训+讨论汇总”的方式等,以及撰写飞行检查报告的经验和方法等。

    

       “医疗器械作为多学科交叉、知识密集的高技术产业,对检查员的专业水平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医疗器械检查员只有不断‘充电’,才能保证专业技术过硬,业务能力顶得上。”胡丽君说。

    

       现场实训:让基地和检查员共赢

    

       作为上海市医疗器械检查员队伍建设的参与者,胡丽君认为,通过实训,既可以提高检查员队伍的素质,又能帮助企业提升质量管理水平,是一举两得的事情。

    

       “目前,上海市局共选定5家企业作为医疗器械检查员实训基地,并通过‘突出三性’培训模式提高检查员的实战能力。”胡丽君介绍,实训基地的生产完全是动态的,向检查员呈现最真实的生产状态。所谓“突出三性”,一是突出“针对性”,即由企业介绍产品风险,再请资深检查员针对此类产品介绍如何开展检查,如何发现问题等。二是突出“互动性”,检查员在企业生产现场开展模拟检查,与实训基地企业互动,探讨持续改进质量管理体系的方式方法;并在检查结束后,交流分享发现的问题。三是突出“实战性”,模拟检查后,上海市局组织参训检查员开展跨区飞行检查,直接检验实训效果和检查员能力,从而实现有效培训和有效监管。

    

       对于作为实训基地的企业来说,模拟检查也帮助他们提前排查了风险。胡丽君举例说,一次实训中,有35名检查员在实训基地开展了一天的全项分模块轮训模拟检查,汇总了20多条检查结果。“检查员们和企业一一进行了沟通交流,企业采纳了意见并启动内审,采取措施预防纠正。一个月后,当这家实训基地企业接受来自巴基斯坦相关部门的审核时,结果显示‘零缺陷’。”胡丽君介绍说,“企业因此非常感谢模拟检查的检查员们,这让我真切体会到作为检查员的成就感和自豪感。”

    

       飞行检查:帮企业转变质量观念

    

       作为检查员,面对来自企业、媒体和公众的各种碰撞和关注,如何保持清醒的判断力,准确识别影响质量的关键问题,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是非常重要的一点。目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将飞行检查结果全部上网公开,这对检查员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胡丽君看来,飞行检查有两个关键点:一是来到企业先看是否有“违法”情况。如果有,肯定是质量管理体系出了问题;如果没有,再看质量管理体系运行的情况。如果是一家“新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未有效运行,检查员应当聚焦“影响质量的关键问题”,帮助企业逐步改进提升;如果是一家“老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还犯“低级错误”,就属于高风险,需要仔细检查,寻找根本原因。

    

       一次,胡丽君到一家乡镇企业开展检查。由于位置偏远,企业招聘专业人才建立质量管理体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家企业虽然没有“违法”情况,但由于缺乏专业人才管理生产,导致质量管理体系出现大问题。胡丽君对企业负责人说:“如果你们真心要做好企业,就必须重视质量,在质量管理上要加大投入。如果一心只想省钱,导致产品出现问题,就要召回、要赔偿,最后支出更大。”同时,她提出有针对性的合理化建议,帮助企业切实提高管理水平。

    

       道理讲清楚了,观念也转变了。如今,这家乡镇企业踏踏实实高薪聘请了管理者代表,使质量管理水平上了新台阶。企业负责人也对胡丽君善于沟通、耐心解答疑问的态度留下了深刻印象。“企业认可检查员的建议,双方实现良性互动,这让我感到欣慰。”胡丽君面露笑容。

    

       回想参加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组织的一次次飞行检查,走进一家家医疗器械企业,胡丽君认识到,只有牢记使命,不断攀登,才能做到履职尽责,不辱使命,维护检查员队伍形象,维护中国食品药品检查机构的荣誉,做人民健康的忠诚卫士。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