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人物 沈立荣

  • 2018-02-25 12:34
  • 作者: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食品药品网

  科普新闻人物介绍:


  沈立荣为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院研究生党总支书记和德育导师多年,从事食品安全教学科研,承担研究生课程《食品安全专题》、本科生课程《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食品法律法规与标准》教学10多年。现任中国营养学会转化医学分会理事、浙江省食品科技学会理事,杭州市食品营养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杭州市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专家、市科协委员、市科普专家。


  沈立荣教授是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两翼齐飞"精神的优秀实践者。自2003年以来,他结合大学生和研究生教学工作和社会实践,根据公众对食品安全知识需要,带领学生自编科普宣传资料,深入社区和中小学,发起了以宣传食品安全知识为主题的传播活动,依托浙江大学食品学科优势,在浙江大学、浙江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杭州市科协和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相关区科协的支持下,通过精心组织,历届志愿者积极投入,"科普进社区"、"百场科普益民活动"等食品安全科普活动已坚持15年,社会影响广泛。


  一、发挥专业优势,培养大学生科普志愿者,传播食品安全科普知识


  2002年博士毕业后在浙大食品学科开始任教,2003年起承担研究生课程《食品安全专题》、本科生课程《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食品法律法规与标准》教学,担任班主任和研究生德育导师工作,为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联系西湖区科协,针对当时大头娃娃、吊白块、痩肉精等事件,于当年组织起第一支由食品学科师生参加的食品安全科普队,编写了《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参加科普知识"六进"活动,将食品安全知识送到西湖区乡镇,为居民现场讲解假奶粉识别等知识,发放科普资料2万册,受到居民的高度赞赏。


  此后,将食品科普宣传技能培养作为课堂教学坚持了下来。将科普资料和展板编写、科普宣讲和现场咨询服务能力作为教学内容固定下来,并通过组织科普知识辩论,知识竞赛、演讲赛、微信创作竞赛等进行不断创新,吸引动员大学生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在学院领导支持下,与学生支部创新、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有机结合,使该活动成为学院的传统社会实践活动。每年带领志愿者参加地方科普宣传,服务居民数千人。自2011年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金德水为他组织的食品安全科普展版题写了"民以食为天"的题词,展版在浙江大学展出以来,食品安全科普志愿活动从生工食品学院推向全校。2014年,在浙江大学校团委的推动下,将食品安全科普活动总结形成了全校性的社会实践活动新模式:PTPA"教授-团队-项目-成就",并于2015年正式纳入学校第二课堂,成为面向全校学生的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参加者经过学校和杭州市科协审核可获得浙江大学与市科协、食安办等5部门联合颁发的《科普志愿者证书》。


  由沈立荣教授带教的学生科普志愿者,因在科普志愿活动中取得突出成绩,获得了浙江大学和科协的表彰,很多人毕业后成为各地政府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多年来,沈立荣教授因此荣获2017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浙江大学先进工作者、杭州市科协先进工作者、杭州市科普专家等荣誉。


  二、食品安全科普作品


  1.科普书


  《食品安全科普读本》,2004年,杭州出版社。


  《关注身边的食品安全》,2007年,中国轻工出版社。


  《公众食品安全知识解读》第一版,2012年。第二版,2016年,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水资源保护-饮水安全与人类健康》,2014年,中国轻工出版社。


  翻译《海莉的蔬菜园》、《海莉的水果园》2016年,中国农业科技出版社。


  2017年编写了中小学《食品安全知识读本》3册,已列入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计划。


  以上科普出版物累计100万字以上。


  2.科普微信公众号作品


  2015年创办"食品健康论坛"科普传播微信公众号,迄今已发布200多条科普微信,累计文字50万字以上,粉丝达到5000以上。


  3.科普微电影作品


  创作了"饮水与健康"、"科普艰辛路"等微电影10部以上。


  三、科普讲座和科普创新


  1、个人科普讲座


  历年来,应各地政府部门、企业邀请,每年做科普讲座10场以上,在浙江大学为干部训练班、企业家培训班作食品安全知识培训10场以上,每年为青年教师开设了"食品安全专题"讲座。近年来在各地讲座内容包括"食品安全与科学发展"、"食品安全法解读"、"食品安全与健康中国"、"食品安全谣言与误区解读"等。2015-2017年,担任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进社区科普专家,每年赴杭州市多社区科普讲座15场以上,受到群众赞誉。


  2、科普传播


  历年来广泛组织知识辩论,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微信创作大赛、沙龙等活动。邀请了国际著名营养学家马克o华伟士教授、澳大利亚科学院营养委员会主席安德鲁?森可莱尔教授、联合国粮农组织食品法典前秘书长约翰?鲁比恩教授,北京大学马冠生教授,许智宏院士、陈君石院士、王陇德院士等来浙江大学和杭州市讲座。2015年在杭州电视台举办了"如何打赢舌尖安全"群防战"?"沙龙活动,在浙江大学和杭州市科协举办了"转基因食品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成也食品、败也食品"沙龙","食品科学与社会"演讲等传播活动。2016年G20期间,启动了"杭州市共建共享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微信创作大赛"。选手包括高校大学生、企业员工和监管人员、中小学生,收到有效作品322篇,作品通过微信公众号向公众推送,阅读人数达12万多人次。最后组委会评出了个人奖项196名,举办了表彰大会,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大大提高了食品安全知识知晓程度。2017年在西湖区教育系统启动了中小学教师担当食品安全科普讲师培训示范活动,进行食品安全进学校创新探索。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