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人物 戴文生

  • 2018-02-28 13:38
  • 作者: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食品药品网

  科普新闻人物介绍:



  1996年6月,23岁的他开始担任福建省南安国光中学安全保卫工作负责人,而这时,距离他迈出大学大门尚未满三年。


  上任不久,他就发现,师生的食品药品安全对于这所农村寄宿完全中学实在太重要了!几乎每天都有师生因为饮食问题而致病,有时甚至是群发性的。而祸根,往往就在学校周边的"三无"小饮食店!店家因"法盲"铤而走险,愈发猖獗;师生因"势弱"忍气吞声,自认倒霉……为此,他对内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常识宣传教育,努力提高全体师生的法律素质。主导编写《国光中学法律基础知识》讲义,订购食品药品法制图书报刊杂志几十种,在图书馆设立食品药品法制图书角,不定期组织检查校内卫生室、小卖部,确保校园内无"三无"产品,无"过期"食品药品,组织出好食品药品法制专刊、黑板报,每年结合"3·15国际消费者维权日"等进行食品药品法制宣传教育。对外,他利剑高悬!邀请南安市法院多次来校举行涉食涉药现场公开宣判大会,邀请江西省法制文工团莅校演出,震慑涉食涉药违法犯罪;多次与南安市司法局、工商局、法院、检察院等联会举行"法律进社区"活动,每年均结合国家重大活动、节假日、中高考等向学校周边商铺摊贩、学生家长印发法律常识材料,进行食品药品常识和普法宣传,十七年来共发放材料近二十万份。


  自1996年秋季起,学校没有发生集体食品药品安全事件,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广受社会各界好评,学校先后荣获泉州市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泉州市"创安"先进单位、泉州市安全教育和管理标准化Ⅰ级学校、南安市平安先行校、南安市平安校园、南安市开展落实安全教育和管理主体责任三年行动活动先进单位、南安市"四五普法"先进集体、南安市"五五普法"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他也先后被评为福建省中小学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南安市优秀教师、南安市先进德育工作者等。


  2015年11月,他被调入泉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属科级事业单位——泉州市食品药品认证与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第一个岗位就是他熟悉的宣传工作。在他的倡议下,中心组建了志愿者服务队,并在2016年3月28日到永春县东关镇外碧小学开展"结对子·种文化"食品药品安全文化进校园活动,获《福建日报》(2016年3月29日第二版)《要闻》以图片形式加以报道。


  2016年5月,他担任药械与不良反应监测股负责人。为引导社会关注食品药品安全,他结合春季感冒多发和"5·25"安全护肤日活动,先后组织在《泉州晚报》发表《市民应避免滥用抗感冒药》《抹了面霜皮肤痒出现问题维权难》《皮肤专家免费为你检测皮肤生理值》等三篇文章,并于5月25日联合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泉州市皮肤病防治院在丰泽广场举办主题为"安全护肤,美丽人生"的"5·25"护肤日宣传活动。现场共发放《化妆品及化妆品不良反应知识宣传手册》《化妆品知识手册》、折页5000多份,接受群众咨询1000多人次,义诊200多人次,免费无创皮肤生理值检测100多人次,免费向群众赠送药品300多瓶(盒)次。泉州电视台、《泉州晚报》、《东南早报》、《海峡都市报》、《泉州医声》等媒体进行现场采访报道。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也给予关注报道。


  为强化食品药品安全宣传,他主持编印了《安全用药用械宣传手册》。以"全国安全用药月"为契机,先后到永春县外碧小学、丰泽区华丰社区、泉州市第九中学、工人文化宫、丰泽区霞淮社区、安溪县等开展安全用药用械宣传,发放宣传手册、材料近10000份,接受现场咨询近2000人次。在他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2016年,中心共在《中国医药报》等主流媒体上发表新闻报道19篇。


  2011年11月,受泉州市委组织部委派,他到任福建省定建档立卡贫困村——永春县蓬壶镇东星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因地处山坡,群众都以山泉水(地表)为直饮水。为提高群众食品药品安全意识,他争取3万元专项资金,在村主干道口建设食品药品安全宣传栏5个,定期更换食品药品安全常识。为确保群众饮用水安全,他主动联系爱心企业,免费为村民检测饮用水卫生一批次(6处)、饮用水质量一批次(3处),并及时发布通告。为助力健康扶贫,他争取15万元专项资金,实施村卫生所一体化建设,将其改造升级为健康服务中心,添置诊疗设备,改善软硬件设施,促进培训提高,增强健康服务能力。先后联合泉州市食品药品认证与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福建中医药大学、蓬壶镇中心卫生院青年志愿者进村举行送医下乡活动3场,普及健康常识,免费送医、送药下乡。福建党员e家网站、《泉州晚报》、泉州电视台、永春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先后进行报道。东星村在2016年永春县村级环境卫生评比中获第二名,并荣获永春县"文明村镇",申报2017年泉州市"文明村镇"。他也荣获永春县"文明市民",在泉州市委组织部2016年选派驻村蹲点干部期满考核为优秀,并获泉州市委组织部推选参评福建省"群众身边好党员"(全省网络评选第二名)。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