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 系列报道之二】以“处罚到人”落实最严监管

  • 2018-04-24 11:00
  • 作者:陈燕飞 程伟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

       中国医药报记者 陈燕飞 通讯员 程伟 报道  不久前,辽宁省鞍山市破获该市铁东区康寿家园保健品店销售非法添加药品的食品案。涉案人员黄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终身不得从事食品经营管理工作。此案成为今年1月《关于加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力度严格落实食品药品违法行为处罚到人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实施以来,整治工作落实“处罚到人”的第一案,也是日前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公布的10起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典型案例之一。


       严管网售保健食品


       全国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稳步推进,各地各部门抓线索、控源头,积极排查隐患,严格落实“最严厉的处罚”,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震慑效果明显。


       近年来,我国网售保健食品市场快速发展。阿里健康平台数据显示,2017年,品名中含“即食”关键词的滋补保健食品购买人数较上年增长27%。网售保健食品市场成为违法行为的滋生地,发案涉及面广且金额巨大。


       广东省自去年5月开展“清网行动”以来,案件查办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去年11月底,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808宗,侦破刑事案件68宗,抓获犯罪嫌疑人236人,打掉犯罪窝点72个。去年9月,湖南省衡阳市食药监局联合公安机关捣毁非法销售窝点3处,查获犯罪嫌疑人利用互联网销售添加西布曲明、酚酞等违禁物的食品,涉案货值2亿元。


       事实上,对治理非法生产销售保健食品工作而言,严格督促网络交易第三方平台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是一个重要抓手。


       此次整治活动中,各地监管部门对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进行了监督检查,并集中约谈国内知名食品第三方网络平台,要求其依法落实主体责任,配合监管部门做好产品经营者的审查以及平台食品经营行为及信息的检查,及时发现、制止违法行为发生。


       狠治会销顽疾


       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非法会议营销是一大顽疾。面对顽疾,各地综合施策、重拳直击,用猛药,下狠手。


       上海市重点规范会销模式,落实场地提供方法律责任,要求场地提供方停止向涉嫌违法的会销组织者出租场地。截至去年12月,全市共立案查处有关违法案件100余件。甘肃省发布《甘肃省关于严厉打击保健食品营销欺诈行为开展“陇原护老”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取缔保健食品会议营销行为,凡在许可经营场所和经营项目以外营销保健食品的,一律按无证经营保健食品定性查处。


       2017年7月,广东省发布《广东省保健食品非法会议营销专项治理行动举报违法行为线索奖励实施方案》。随后,广东省食药监局接到投诉举报电话,投诉举报对象为广州恒元堂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执法人员立即行动,在会销现场终止一场对老年人进行欺诈销售的会销。该公司涉嫌未经许可销售保健食品、使用伪造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涉案产品货值金额为10万元,最终被没收非法所得及违法经营产品,并处罚款160多万元。


       “处罚到人”形成威慑


       今年1月25日,原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安部联合制定发布《规定》,要求严格落实自然人法律责任,对违法者严肃追究刑事责任、严格执行行政拘留处罚、严格实施禁业限制,强化信息全面公开,加大监督指导力度。


       今年2月,辽宁省鞍山市食药监局办结了一起生产销售非法添加药品的食品案。该案为《规定》发布实施后全国落实“处罚到人”的第一案。


       2017年3月下旬,鞍山市食品监督执法支队发现位于该市铁东区工农街的康寿家园保健品店所经营的保健食品“参草平糖胶囊”(净宝牌圣健元胶囊)存在非法声称问题。经辽宁省分析科学研究院检测,该品“苯乙双胍阳性”,含有我国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的物质。


       2017年9月,鞍山市铁东区人民法院以黄某某犯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0个月,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金。今年2月,鞍山市食药监局根据相关规定,对黄某某处以“终身不得从事食品经营管理工作,不得担任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的行政处罚。


       据悉,目前全国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在组织编制《整治工作百问百答》,对“处罚到人”等重点措施进行探索和研究。部分省(区、市)已出台落实“处罚到人”的细化规定,并建立完善资格罚法规体系和信用监管体系。如湖北省食药监局先试先行,近两年先后对37名食品安全严重违法犯罪人员,除进行行政处罚或刑事司法移送外,还依法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直接责任人员的法律责任,禁止其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相关活动。


       “‘处罚到人’能形成对食品、保健食品市场主体的威慑作用。落实市场主体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至关重要,行业禁业规则是一把利器。”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苏添真说。


       全国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案件办理工作将继续严格落实“处罚到人”,真正做到让违法犯罪分子无处藏身。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