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9.4% 河南全方位筑牢化妆品安全防线

  • 2018-07-03 11:02
  • 作者:冯欢欢 常存涛 万佳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

  “以前走进美容院门店,出示执法证亮明身份之后,店员经常会让我们稍等几分钟。大约十多分钟之后,进入其服务场所,我们就发现里面空空荡荡,连一个塑料瓶都没有。”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丁艳君深有感触地说,现在几乎不会再遇到这样的场景。


  这些变化与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在2017年开展的各项工作密切相关。“自2017年以来,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根据化妆品监管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着力构建了化妆品长效监管机制和责任体系,通过开展生产企业换证后专项检查、千家宾馆酒店洗浴场所专项检查、示范街区创建、质量安全大讲堂等工作,加大了对重点品种、环节和地区的监督检查力度,保障了人民群众化妆品消费安全。” 河南省食药监局副局长章锦丽介绍,2017年,河南省化妆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9.4%。


  完善监管机制  提升服务效能


  “我们在检查中发现,某些化妆品生产企业会擅自生产未取得批准文号的产品,某些商家也会使用未取得批准文号的特殊用途化妆品。由于这些产品走的是美容院‘专线’,不在市场上流通,所以不太容易被发现。但这些产品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极易给消费者造成身体伤害。”河南省食药监局药品化妆品生产监管处处长李国辉说,针对这样的问题,河南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据了解,在履行化妆品监管职能时,河南省食药监局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巡查力度,查找具有普遍性、典型性的问题和系统性风险,对潜在风险隐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目前,河南省对辖区内所有持《化妆品生产许可证》的生产企业和持有原《化妆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或持有原《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的生产企业开展了换证后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未取得新证的原持证企业是否存在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持新证企业是否维持许可换证时的状态、具备生产许可的条件;持新证企业从2017年7月1日起生产的化妆品,是否标注了化妆品生产许可证信息的新包装标识;持新证企业在2017年6月30日后生产的防晒化妆品包装是否符合《防晒化妆品防晒效果标识管理要求》;持新证企业是否正常生产,停产的时间、原因、计划恢复生产的时间,停产期间物料贮存条件是否符合要求、是否超过有效期限,是否存在出租、出借厂房、设备、仓库、合法资质等,停产期间是否存在外购产品重新包装后以本企业的名义销售化妆品等违法行为。


  据介绍,河南省对近年省抽、国抽中发现的问题产品,或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例数较多的化妆品生产企业进行了有因飞行检查,并随机抽查十余家化妆品企业开展“双随机”飞行检查,在河南省食药监局、国家药品监管部门网站公开通报了检查情况;同时,将违法违规企业移交所在地药品监管部门依法立案查处,目前整改和行政处罚已完成。


  落实主体责任  推进示范创建


  夏日骄阳似火,在濮阳市华龙区长庆商场二层的化妆品专区,不少人正在选购防晒产品。一些人多的专柜前,摆放着一块“示范专柜”的牌子。“长庆路是濮阳市化妆品经营示范街之一。当初为了把它打造成示范街区,我们可费了不少心思。现在很多消费者都冲着‘示范’这块牌子来消费。”濮阳市华龙区食药监局局长柴敬祥高兴地说。


  据悉,自2016年起,河南省计划通过4年时间,在全省创建200条化妆品经营示范街。示范单位建设遵循一定的标准,目前已建成示范街116条。通过两年多的示范建设,社会力量参与化妆品安全监督,主流商业街产品注册备案率及来源可追溯率进一步提高,市场安全治理水平显著提升。


  此外,在示范街创建的基础上,河南省开展了千家宾馆酒店洗浴场所化妆品安全专项检查。截至2017年底,河南省共检查宾馆酒店洗浴场所2013家,完成计划任务量201.3%;签订化妆品经营使用质量安全承诺书2016份,检查化妆品8194批次,发现违法违规问题822个,责令整改671家,对化妆品违法企业起到了震慑作用。


  注重宣传引导  构建共治格局


  5月25日,河南省食药监局组织河南省食品药品评价中心和全省各市级食品药品监管局开展以“安全护肤、美丽人生——科学防晒”为主题的“护肤日”宣传活动。在郑州市绿城广场举办的活动现场,多名专家为消费者答疑解惑。据统计,现场接受咨询1万3千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6万3千余份。


  河南省食药监局药品化妆品流通监管处处长时长征认为,化妆品的监管,仅靠监管部门单方发力显然是不够的,还需要社会各界的参与,尤其是要加大消费者安全使用化妆品的宣传。如借助电视、电台、报纸等新闻媒体,深入街道、社区、企业、公共场所开展化妆品安全主题宣传活动,发放相关宣传资料,定期发布化妆品安全信息,增强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


  2017年,河南省开展了“三堂”宣传培训活动,即以化妆品生产安全常识大讲堂、化妆品经营安全常识大课堂、化妆品消费安全常识大学堂为主要内容的宣传培训活动。通过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街道及媒体报道,借助“5·25护肤日”活动和省市县局网站、微信公众号科普答题等渠道积极开展化妆品知识宣传,提高公众化妆品安全消费意识和参与共治意识。截至2017年底,活动共出动宣传人员1400余人次,举办宣传培训活动116场次,发放宣传资料60余万份,现场接受咨询5万人次。


  除了以上措施,河南省食药监局亦大力加强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与评价体系建设。“我们要调动起相关单位的积极性,同时加强宣传引导,动员全社会重视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这项工作。”河南省食药监局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主任陈世伟说。


  数据显示,经过3年的探索,河南省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目前全省共建成省级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188家,市级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24家,开通医疗机构报告端口近800个,2017年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数量全国排名第二。


(责任编辑:齐桂榕)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