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安全法治论坛·北京共识

  • 2018-10-28 22:44
  • 作者: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 - 中国食品药品网

各位嘉宾、朋友们:


中国食品安全法治论坛(2018)即将落下帷幕。论坛邀请到了来自中央和地方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司法机关、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企业行业的监管人员、专家学者和专业人士,共话市场监管体制改革背景下的食品安全法治发展和餐饮业态的法治治理。与会专家学者从立法、执法、司法、合规、研究等不同维度深入讨论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法治治理的相关话题。整个论坛是不断增进理解,凝聚共识的过程。经过一天的充分讨论,论坛达成如下共识:


一是食品安全是餐饮行业规范有序发展的底线。餐饮行业是窗口性行业、服务性行业,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切实加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的法治治理,在食品安全领域善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不断提升餐饮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水平,事关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社会公共利益。


二是登记备案、规范提升等新的治理手段,成为解决餐饮行业证照获取难题、促进餐饮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选择。市场监管体制改革背景下,食品经营许可管理与放管服、证照分离改革的有机融合是大趋势,也是切实解决小餐饮等餐饮业态证照获取难的重要途径。


三是“线上线下协同治理”成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的重要选项。作为典型的互联网+本地生活行业,网络餐饮服务的提供以线下餐饮服务提供者为核心依托,线下餐饮规范化治理水平的不断提升,有利于餐饮行业质量安全水平的提升,也为网络餐饮服务行业的规范有序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四是“合作治理”的深入推进是餐饮行业食品安全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的重要保障。餐饮服务提供者、第三方平台、监管部门各负其责,分别履行好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管理责任和监管责任,加强食品经营许可等基础监管信息数据的建设和共享,积极探索餐饮服务利益相关者在食品安全领域的合作治理模式,相互赋能,形成共治合力,成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法治治理质效提升的重要基础。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