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法必究严格人类遗传资源管理

  • 2018-11-06 10:56
  • 作者:王泽议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

  根据科技部在其官网公布人类遗传资源行政处罚信息,华大基因(华大科技)、药明康德、艾德生物、阿斯利康、昆皓睿诚和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因违反《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被处罚。


  处罚书称,经调查发现,华大基因(华大科技)未经许可,将部分人类遗传资源信息从网上传递出境;药明康德将5000余份人血清作为犬血浆违规出境;阿斯利康未经许可,将已获批项目的剩余样本转运至艾德生物和昆皓睿诚,开展超出审批范围的科研活动。


  点评:人类遗传资源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严格对人类遗传资源的管理刻不容缓。


  人类遗传资源是指含有人体基因组、基因及其产物的器官、组织、细胞、核酸、核酸制品等资源材料及其产生的信息资料。人类遗传资源如同人类的“生命说明书”,是认知和掌握疾病发生发展的基础资料,也是推动疾病预防干预策略的开发、促进人口健康的重要保障。


  加强对人类遗传资源的管理是保障国家安全和种族安全的重要措施。这就要求我国进一步强化对人类遗传资源的管理,加快相关立法,把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工作延伸到科研和生产全链条中。同时,药品研发和生产企业必须树立保护意识,严禁将我国人类遗传资源信息私自外流出境。


  (本报记者王泽议点评)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提升检验检测能力

    药品检验检测是药品监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药品监管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十四五”国家药品安全及促进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加强检验检测体系建设进行了专门部署,将检... 2022-04-22 12:19
  • 评论|加强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

    药品安全是最基本的公共安全,直接关系公众生命健康和社会稳定。加强药品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对切实维护药品安全形势稳定尤为重要。《“十四五”国家药品安全及促进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 2022-04-01 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