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南制药:人才沃土育出创新花

  • 2018-11-13 10:14
  • 作者:廖亮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

2018年10月1日,鲁南制药第十七届集体婚礼现场。


  鲁南制药集团位于山东省沂蒙山区,地理位置相对偏僻。三线城市的人才密集型企业抢人难,留人更难。而鲁南制药的人才引进却连年持续增长,人才流失率较低。


  今年7月新员工入职季,鲁南制药报到处人头攒动,洋溢着青春的气息,790余名新员工如期报到,其中包括11名博士、300名硕士和481名本专科毕业生,新鲜血液为鲁南制药注入新鲜活力。


  50年风雨兼程,鲁南制药如今发展成大型综合制药集团、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与企业的人才战略密不可分。鲁南制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贵民说:“多年来,鲁南制药不断完善人才激励机制与上升通道,把‘培养和造就人才’作为企业经营的最高目标,这也是鲁南制药的人才之道。”


  以“培养和造就人才”为目标


  对技术型企业来说,企业的竞争本质上是人才的竞争。为此,鲁南制药把“培养和造就人才”作为企业经营的最高目标。


  鲁南制药有自己的人才培养方式——通过选拔本科学历的技术骨干攻读硕士研究生,对专业技术过硬的专科学历职工进行“专升本”教育,来提升基层科技人员专业水平,从而有效促进企业科研团队的成长,进一步增强企业自主研发能力和创新能力。


  “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培养人才,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重点。” 张贵民说。鲁南制药高度重视员工的职业发展,倡导全面学习、全员学习、全面培训,组织了多种渠道、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活动,使员工在“学中干、干中学”,提升员工的业务水平。对重要岗位内部竞聘选拔,建立后备骨干人才库,并针对性地进行培养锻炼。鲁南制药为员工成长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建立了各岗位人员发展通道,让人才在不同岗位均有上升空间,这激发了员工自我学习的热情。


  目前,鲁南制药集团已引进各类专业技术人才12000余人,占职工总人数的80%以上,其中博士50余人、硕士1500余人。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为主体,鲁南制药搭建了国家手性制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哺乳动物细胞高效表达国家工程实验室、中药制药共性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泰山学者岗位、院士工作站等研发平台,形成了以博士、硕士为骨干的创新研发团队,企业创新能力居全国医药行业前列,并跻身2017中国企业创新能力百强榜。


  校企互联互动精准引进人才


  企业技术创新与人才培养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如果说技术创新是鲜花,那么人才培养就是滋养鲜花的土壤。


  鲁南制药把培养和造就人才作为企业经营的最高目标。为了多出人才、快出人才,他们将“抢人”端口前移。今年8月,鲁南制药邀请18位行业品牌营销专家、38名高校教师代表齐聚临沂,共同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


  此外,鲁南制药还与140余所高校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高校设立鲁南制药人才订单班、临时订单班、单招班和特色教室,提供奖助学金和实习岗位。


  近年来,鲁南制药一边加强企业自主创新体系建设,不断提升科技研发能力,一边与高校互联互动,联合培养人才。他们与华东理工大学联合组建了“鲁华生物技术研究所”,与山东大学组建了“超临界流体技术研究所”“天然药物研究院”,与其他国内外100多所高校及科研院所建立了常年科研合作关系……握指成拳形成创新合力,鲁南制药逐渐构建起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协同创新体系。


  高福利让员工全力投入工作


  结婚、买房是许多年轻员工要解决的大事,企业如何帮助员工更好地平衡工作与家庭的关系?鲁南制药每年举办的集体婚礼与分房仪式深受员工欢迎。


  自1999年开始,每年10月1日,鲁南制药都会举行一场“声势浩大”的集体婚礼,并给新人送上安家费。鲁南制药的员工福利体贴入微:为入职满一年的硕士、博士免费分配一套住房;开办附属幼儿园,解决员工孩子入园问题;为员工购买重大疾病险以及意外伤害险,减轻疾病以及意外伤害等给家庭造成的经济负担等等。


  七险一金、带薪休假、健康体检、福利住房、班车、省级示范幼儿园、燃气补贴以及厂庆日、三八妇女节、中秋节、春节等节日福利,让员工生活无忧,能全身心投入工作。


  除此之外,鲁南制药还以“造福社会,创造美好生活”为宗旨,投资过亿元建起了临沂市最好的体育场所。在那里,鲁南制药每年举办职工运动会和党建晚会、厂庆晚会、春节晚会等多场大型文艺演出,为职工举行集体婚礼,举办厂歌比赛、演讲比赛、厨艺大赛、微课大赛、读书会、拓展训练等活动,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


  企业发展的秘诀在于创新,而创新的关键是人才。张贵民说:“忠诚、责任、敬业是鲁南制药的人才准则。鲁南制药的人才要以良好的心态、创业的精神,持之以恒、不断进取。”鲁南制药聚焦成果转化,把产业人才队伍,特别是高端产业领军人才团队建设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实现人才、平台、项目一体化发展,促进人才与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促进人才向企业流动和集聚,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记者 廖亮)


  (栏目:风雨50载 一生鲁南情)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