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演练重在 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 2018-11-19 12:34
  • 作者:缪宝迎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

  根据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组织相关的应急演练,是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必修科目”。笔者曾经组织和观摩过多次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演练。在演练筹备阶段,如果“背景事件”选择不当,就无法体现“应急”,无法完整地模拟“响应”过程。笔者认为,应急演练重在“写实”和“救急”。


  应急演练要注重“写实”,除了场景和背景事件要与本地实际紧密结合,更重要的是所有参与者必须是实际工作人员。演练是“实战演习”,不是演戏,决不能将演练搞成“舞台剧”。有的地方在模拟应急响应场景时,“表演”成分过重,甚至邀请专业表演人员参加演练,有扮演县长的,也有扮演局长的。还有的为了完成演练任务,从脚本到演练全过程都委托专业机构实施,如此就有违演练初衷了。


  应急演练的全过程必须由所涉单位参与进行。在演练过程中,强化各方责任和协同配合意识,强化建立应急响应机制,强化对应急预案的“验证”。


  在演练场景的设计与响应启动整个过程中,要处处体现“救急”。组织者要弄清楚“急”在何处。所有的演练活动都要围绕“救急”展开。要体现对流程高效率和应急响应效果的检验。要用一根链条将“急”有效地连接起来。没有“急”,就不存在演练。


  要对产生“急”的背景事件进行剖析。最需采取措施进行救援之“急”则是“危”,解决危险和危害最甚者就是应急演练的核心所在。排除危险与减轻危害是应急演练的要义。排除危险是避免继续发生危害,减轻危害则是解决已经发生的危机。前者着眼于尚未发生,后者着力于已经发生。两者同等重要,不可偏废。


  无论是应急演练,还是现实中的食品药品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置,都会涉及舆论管控问题。在自媒体高度发达的今天,信息传播速度难以想象。与其手忙脚乱地想着如何封锁消息,不如客观地公布事件进展,从而有效地避免事态恶化。多说事实,少开脱,是事件早期面对公众应有的态度。


  如果应急工作做在前,再加上认真、细致、踏实的工作态度,一定能最大程度降低食药安全突发事件带来的伤害。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提升检验检测能力

    药品检验检测是药品监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药品监管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十四五”国家药品安全及促进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加强检验检测体系建设进行了专门部署,将检... 2022-04-22 12:19
  • 评论|加强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

    药品安全是最基本的公共安全,直接关系公众生命健康和社会稳定。加强药品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对切实维护药品安全形势稳定尤为重要。《“十四五”国家药品安全及促进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 2022-04-01 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