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二期:儿童用药安全,今天你重视了吗?

  • 2019-01-04 14:20
  • 作者:
  • 来源:南方日报

主  题:儿童安全用药,今天你重视了吗?

主讲嘉宾:吴新荣

嘉宾简介:广东省药学会药物治疗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博士生导师



  1月3日下午,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南方日报社联合主办的“安安有约——食药科普大讲堂”第二十二期在广州南方传媒大厦举行。本期活动邀请到广东省药学会药物治疗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第二军医大学博士生导师吴新荣教授作主题讲座,从儿童用药常见问题、儿童常见疾病用药、儿童安全用药注意事项三个方面进行科普。她指出,药品是双刃剑,能治病也能致病。儿童用药需更加谨慎,避免走入误区。


  观点一:药品存放要“高而远”,避免儿童误食


  据《2017中国儿童用药安全现状报告》数据显示,每年平均有1500名(0—14岁)儿童因中毒死亡。药物中毒已成为中国儿童主要伤害之一,且86%发生在家中。其中,1—4岁是高发人群,81.4%药物中毒源于儿童主动误服。


  吴新荣指出,儿童用药安全首先要关注“家庭药品存放不当”的问题,避免儿童误食导致伤害。据介绍,通常误服药物引起中毒的情况多发生在4岁以下儿童,10岁以上的儿童发生率较低,主要是处于婴幼儿时期的孩子懵懂无知,好奇心强,往往拿到东西就会先放到嘴里尝,因此很容易发生意外。


  “孩子不愿意吃药,很多家长就搀着糖一起喂孩子,骗孩子吃‘甜甜’,长此以往很容易让孩子将药片当作糖果,酿成大害。”吴新荣介绍到,近日,深圳发生一2岁女童误食降压药死亡的案例,孩子家长在事后透露,女儿估计是将裹着糖衣的药片当糖果吃下了。这为不少父母敲响了警钟:骗孩子“药是糖”很致命。


  保证药品的安全储存,需要记住三个字:高而远。吴新荣建议家长将药品密封存放于家中较为隐蔽的地方,不要让孩子看到及碰到。如果可以,尽量购买孩子不易打开包装或容器的药品,并且每次使用完后妥善地放好,远离孩子。“国外大部分药品,尤其是处方药的包装,药瓶盖子需要压下去才能打开,这样就比较容易防范孩子打开瓶子吃到里面的药物。”


  此外,儿童用药还存在着药物滥(乱)用、用法用量错误、用药疗程不当等问题。“家长急着想让孩子的病快点好,滥用抗菌药物,有可能在儿童体内形成耐药菌。”吴新荣对此问题提出警示。同时,还有一些家长对药物的用法用量不熟悉,例如就有母亲将泡腾片直接塞进宝宝嘴里,忽视了泡腾片应当用适量水浸泡的正确用法,造成宝宝大脑缺氧死亡的悲剧。她表示,用药疗程也需要引起注意,担心药物有不良反应而擅自停药,或者为“保险”擅自增加疗程都是错误的做法。


  观点二:感冒、腹泻等儿童常见疾病需对症下药


  感冒、发热、腹泻、过敏是儿童的常见症状,面对这些“多发症”家长该如何正确处理?“孩子感冒、发烧很正常,我们不必太惊慌,但也不能不重视。”对于常见的儿童疾病“感冒”,吴新荣表示,一般的普通感冒具有一定自限性,症状较轻无需药物治疗;症状明显影响日常生活则需服药,以对症治疗为主。同时,要注意休息,适当补充水,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继发细菌感染。


  在药物选择方面,吴新荣建议,只有单一症状的就选择单一药物,不要选择复方药。复方感冒药有效成分重复多,缺少儿童剂量标准,不推荐6岁以下儿童自行服用复方感冒药。


  她指出,在美国,滥用感冒咳嗽药是引起小于5岁儿童死亡的前20位原因。对此,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警示:含可待因感冒药18岁以下青少年儿童禁用。


  “普通感冒用药一般不应超过7天,如果1周后症状未明显好转或消失,应及时就医。一般情况下,吃药不吃药感冒一周都该好了,只是吃药了症状减轻人体会感觉舒适一些。”吴新荣同时提醒家长在为儿童购买感冒药时,一定要问清楚药物的成分,避免食用药物时有重复的剂量。


  除了感冒,腹泻也是常见的儿童疾病。吴新荣称腹泻是“儿童生命的杀手”,在她给出的一组数据中显示,5岁以下儿童的年发病率平均为1.9—2.01次/人;前三位死因则为肺炎、腹泻和疟疾。以6个月—2岁婴幼儿高发,1岁以下约为50%,死亡率约﹤0.1%。


  “值得注意的是,腹泻的病因有非感染性因素和感染性因素之分。”吴新荣指出,非感染性因素,比如说喂养不当;生理性腹泻,胃肠道本身发生问题;物理因素刺激,消化道以外的全身性疾病。感染性因素,包括细菌感染、病毒感染、肠道菌群紊乱等。


  此外,治疗儿童腹泻,补充水、电解质是基础和关键。“需要预防脱水、纠正脱水、继续进食、合理用药。”吴新荣介绍说,在预防脱水和纠正脱水上可以选择补液治疗,例如静脉补液、ORS补液,注意改善中毒症状及纠正水电解质的平衡失调。在合理用药上,针对引起腹泻的病原体,必要时给予相应的病原治疗。


  观点三:儿童发热切忌冰敷和酒精擦浴


  除了常见的儿童疾病,很多家长在儿童用药上仍存在不少误区。以发热为例,发热是儿童最常见的症状之一,也是最常见的急诊与住院原因,据有的国家儿童医院的统计,儿童发热占所有门诊的70%甚至更高。面对儿童发热,很多常见的方法也许会加重孩子的病情。


  “孩子发烧时,用酒精擦身降温就是典型的误区。”吴新荣介绍,有一对在工厂上班的夫妻,经常可以接触到工业酒精,孩子发烧时就用工业酒精擦身,结果导致孩子中毒身亡。


  事实上,对于儿童发烧,有物理降温和药物降温两种方式。“针对物理降温,冰敷、冰水擦浴、酒精擦浴是禁止使用的。“吴新荣表示,酒精擦浴的过程中,孩子体温可能下降过快,还会出现体温过低导致皮肤丢失大量水分,引发脱水。严重者,还可能因酒精吸收过多,发生酒精中毒,导致昏迷。同时,她指出,不要过分迷信温水浴,温水擦浴加退烧药不能有效防治孩子高热惊厥的发生。此外,多穿衣服、用厚被子捂着也是不可行的。因为发烧时孩子经常手脚发凉,这时多穿衣服没有用,是体内的问题。


  药物降温方面,家长需注意部分药物已经被禁止使用。据吴新荣介绍,全球有多起与应用尼美舒利有关的重度肝脏损伤的不良反应报道。2011年2月,中国国家药监局发布通知,禁止尼美舒利口服制剂用于12岁以下儿童;安乃近会引起严重不良反应,可引起粒细胞减少症,发生率为1.1%,重者有致命危险,在我国也已被淘汰;柴胡注射液也是儿童禁用的;赖氨匹林,3个月以内小儿禁用;阿司匹林会增加胃溃疡、胃出血等疾病的风险,不宜推荐作为儿童解热药用。


  如何才能做到安全用药,守护孩子健康成长?吴新荣给出5点建议:“首先是正确选择药品,听从专业人员建议;同时,要到正规机构购买药品,要认真阅读说明书;此外,需牢记自己药品不良反应的经历,避免使用或慎重使用类似药物;生病时要按医嘱用药,有问题咨询药师;药品切记正确存放。”


  ■现场问答


  1.胶囊类药物不可拆开服用


  提问:孩子吞不下胶囊类药物,能否打开包装直接让孩子食用粉末呢?


  吴新荣:最好不要这么吃,因为将药物做成胶囊有它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粉末味道可能很苦,另一方面胶囊可以让药物到达指定位置发挥作用。而且打开胶囊分开剂量吃也可能会造成食用剂量不准确,这种情况最好选择小孩剂型的药物,比如颗粒冲剂等。


  2.柴胡注射液会对孩子造成严重不良影响。


  提问:前段时间柴胡注射液被叫停,为什么?


  吴新荣:根据收集到的大量数据发现,小孩注射时会发生很多不良反应。因为柴胡注射液是中药注射剂,在代谢过程中产生会一些物质,这些物质会对孩子造成非常严重的不良影响。


  3.雾化治疗需谨遵医嘱


  提问:雾化治疗含有激素,用来治疗小朋友的咳嗽是否有害?


  吴新荣:一般用作雾化治疗的药物并不是全部都含有激素的,即使含有激素,剂量也远远小于口服或者输液等全身用药。只要使用适当的话,激素其实并不是那么可怕。而且医院有药师把关,现在各个医院对医生的用药都会进行处方点评,如果不合格就会被点出来,家长不用太过担心。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