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评|健康不健康,谁说了算?

  • 2019-01-17 09:07
  • 作者:王宇润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

  2018年美国各大最佳图书排行榜上的《滴血成金》(Bad Blood)讲述了一个登上人生巅峰又坠落的故事。主人公伊丽莎白·福尔摩斯,号称设计了一个小型高科技机器,能用一两滴血很快测出几百项生理指标。而在医院,测这么多项目需要抽很多管血。多年经营,这个创业项目让她的公司市值达到了600亿元人民币以上,但是最终证明,这一切都是假的。


  这个故事和我们眼前的“智能筛查机器人”并没有什么直接关系。只是故事中的机器“用一两滴血能很快测出几百项生理指标”,和“智能筛查机器人”两分钟检测十大系统、70多项指标有那么一点相似,都是听起来让人目眩神迷的高科技。


  “智能筛查机器人”到底是什么,企业心知肚明。普通大众关心的是,这个机器人有用吗,是不是像宣传得那么“准”,它所出具的健康报告靠谱吗?


  大家都有体检的经验。从早上到中午,去各个科室排队,历经各种机器的检查——B超、CT、X线……还要被抽好几管血,被各科的体检大夫“按来按去”;如果是哪里不太舒服去看医生,更是会被问病史,做各种检查,万一挂错了科室,还会被大夫“拒绝”,要重新挂号去相应的正确的科室看。如果有这么一台机器,一触摸一扫描,两分钟就能告诉你,你哪儿有问题,哪儿好得很,你的健康状况还超越了全国百分之几的人,这,该多美好啊!


  可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如果真有这么一台机器,不说大众会蜂拥而上,体检中心和医院就已经争相订购了——这能提升多少用户体验啊!可是,他们居然不知道有这么好的机器?


  健康体检直接关系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如果体检结果不准,会起到误导作用——有问题的人以为自己没问题,没问题的人以为自己有问题,以及把这处的问题误认为是那处的问题,这些都是问题。


  聪明的你应该已经有答案了。如果只是好奇,花19.9元体验一把新生事物也就罢了;如果真的关注自己的健康,还是该体检去体检,该就医去就医——听大夫的!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提升检验检测能力

    药品检验检测是药品监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药品监管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十四五”国家药品安全及促进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加强检验检测体系建设进行了专门部署,将检... 2022-04-22 12:19
  • 评论|加强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

    药品安全是最基本的公共安全,直接关系公众生命健康和社会稳定。加强药品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对切实维护药品安全形势稳定尤为重要。《“十四五”国家药品安全及促进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 2022-04-01 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