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器械:更“智慧” 才能走得更远

  • 2019-01-22 08:57
  • 作者:张丹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

  近年来,人工智能仿佛一支神奇的画笔,各行各业都想拿它来添色增彩。据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统计,目前我国人工智能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有250余家,其中大多数属于初创公司或来自IT行业,他们希望抓住科技变革的机遇,让自己的产品更加智能,进而实现公司的快速成长。企业研发热情持续高涨,近期举办的首期“人工智能类医疗器械注册申报公益培训”就吸引了近千名学员,出现了“一票难求”的火爆场面。


  经过几年蓄势发展,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已进入成果转化关键期。尽管业内普遍看好未来发展,然而,截至目前,国家审评审批部门尚未收到人工智能医疗器械的注册申报,这一方面是因为新产品研发需要一定周期,另一方面也说明从技术研发到产品落地,仍有诸多难点需要破解。


  摆在企业面前最现实的问题是——人工智能器械需要更“智慧”发展。


  首先,要致力于解决临床需求的痛点、难点。产品到底能解决临床的哪些问题,其应用场景究竟何在?对这些问题,如果没有科学的调研和冷静的思考,产品后续的发展之路将难以为继。


  其次,要致力于人工智能技术与医疗机构原系统相融合,与医生相协同。以辅助诊断类人工智能软件为例,对疾病早期筛查的准确率对医生来说并非“刚需”,对于疾病的定性仍需凭医生经验判断,筛查软件扮演的还是辅助角色。如何通过人工智能对海量数据的深度学习,为手术方案和患者预后提供经验建议,才是医生和患者的需求所在。


  第三,要致力于进口器械与中国用户的契合度。除了自主研发,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在中国的发展离不开引进国外产品。在此过程中,应充分考虑进口产品与中国用户需求的契合度,避免进口产品进入中国临床出现“水土不服”。


  最为关键的是,创新也要抓机遇,要抓住并用好战略机遇期。2017年,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描绘了未来十几年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宏伟蓝图,确立了“三步走”目标:到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到2025年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实现重大突破、技术与应用部分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到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要达到这一目标,人工智能医疗器械研发者既要大胆尝试,大胆突破,又要冷静思考,智慧发展。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提升检验检测能力

    药品检验检测是药品监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药品监管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十四五”国家药品安全及促进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加强检验检测体系建设进行了专门部署,将检... 2022-04-22 12:19
  • 评论|加强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

    药品安全是最基本的公共安全,直接关系公众生命健康和社会稳定。加强药品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对切实维护药品安全形势稳定尤为重要。《“十四五”国家药品安全及促进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 2022-04-01 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