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里的“春风行动”

  • 2019-03-04 11:18
  • 作者:朱玲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

  “我们是高邮市市场监管局的执法人员,请你们配合检查。”2月19日上午9时许,在江苏省高邮市海潮东路的一家药店里,3名执法人员亮出了行政执法证。

  

  从上墙的制度内容到柜台内药品的放置,从台账登记到电脑内软件设置……执法人员检查得很仔细。

  

  “甘草片和白加黑感冒片不能与其他药品放在一起,得设专门柜台摆放。”高邮市市场监管局药品医疗器械综合监管科科长于金国说。看着一脸迷茫的营业员,他解释道:“甘草片含阿片粉,白加黑含麻黄碱,都具有成瘾性。消费者购买时要出具身份证,而且每次只能购买两个最小包装。同时,售后还要登记台账,便于出问题时追溯。”

  

  营业员满不在乎地说:“能出什么问题?谁没病买那么多药囤着?”

  

  于金国严肃地说:“含有可待因和麻黄碱等成分的药品,有些不法分子会想办法大量套购出来,提取毒品牟取暴利。这些常识你们老板应该知道的。”

  

  这时,从门外走进一位年轻人,笑容满面地递上一支烟说:“我是老板,这位营业员是新来的。这事我知道,我本来准备在那边设个专柜,这两天忙,就耽搁下来了。我现在就改正。”

  

  于金国谢绝了店主递上来的烟,开出了一张整改通知书,交给店主。

  

  在另一家规模较大的药店,墙上证照齐全,电脑内配备远程药品监管系统,柜台内处方药与非处方药界线分明。在检查冷藏药品时,执法人员发现药店使用的是家用冰箱。执法人员林立说:“你这冰箱不符合要求。家用冰箱温度能达到制冷要求,但是湿度不达标。比如白蛋白、胰岛素要求冷藏温度是2℃~10℃,湿度是35%~75%,而这个冰箱的湿度只有20%。必须用药品专用冷藏柜。”说得这家药店店主频频点头。

  

  这是近期高邮市市场监管局组织的代号为“春风行动”的药品市场集中检查活动中的一幕。据悉,这次行动该局出动人员305人次,发出整改通知书25张,立案2起。

  

  高邮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戚小梅说,从目前检查的情况来看,挂靠、走票等违法违规行为已明显减少,但是对药品购进销售渠道、冷链管理等风险点的监管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漫画/商海春 文/朱玲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