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用品能治病? 子虚乌有

  • 2019-04-01 10:24
  • 作者:缪宝迎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

  今年“春晚”一个讲述骗子卖床垫的小品,获得观众的一致好评,除了葛优、潘长江等演得好之外,更重要的是故事在许多观众中产生了共鸣。类似的场景在现实中总是频繁再现。床垫的“神奇疗效”只是其中之一,能够活血醒脑的梳子、镇静安神的背心、专治腰痛的椅子、专治腿痛的护膝、降压的手表、对诸多病症“均有奇效”的水杯等等,无奇不有,无所不用其极。


  生活用品真能治病吗?有科学依据吗?早在2001年,国家药监部门就已在《关于日常生活用品不作为医疗器械审批的通知》中明确规定:“凡属于人的日常生活用品、装饰品,如衣服、帽子、鞋、袜、手镯、耳环等产品,无论其采用何种材料,均不得作为医疗器械受理审批。企业也不得宣传产品的治疗、诊断功能。”也就是说,药监部门不会批准日常生活用品作为“医疗器械”上市,还规定不得宣传其诊断、治疗疾病的功能。


  既然监管部门不会将日常生活用品作为医疗器械审批,也就意味着不会有医疗机构对这些生活用品的所谓功能进行“临床验证”,也就意味着凡是宣称能够防病治病的“功能”均属子虚乌有、无中生有,也就意味着凡是对普通百姓进行生活用品功能宣称的行为都属于虚假宣传,也意味着凡是超出正常价格乃至于天价诱导消费者购买所谓“功能生活用品”的行为涉嫌欺诈。


  最近央视热播了一部电视剧《老中医》,陈宝国扮演的剧中一号主角翁泉海医术高超,给病人把脉后常常有一句口头禅“你这个病啊,可治!”对于今天仍然频发的利用生活用品假扮“万应灵丹”骗人钱财的顽疾,可治还是不可治呢?我们的回答是:尽管病程有些久了,但仍然可治。三味药可以拿下:第一,加强科学普及。多途径、多渠道开展宣传教育,提高老百姓的自我防范能力。第二,及时揭露骗局。对一些典型案例要及时通过媒体曝光,揭露骗子的本质。社区里打“游击”的不法商家不少,要形成媒体攻势予以揭露,并且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其病既久,难以速效。解决这个问题,不是搞一两次专项整治就能行的。第三,依法严惩。虚假宣传也好,诈骗钱财也罢,相关法律法规都有具体的惩治条款。只要执法部门依法履职,穷追不舍,骗子们就会失去生存的空间。给消费者创造一片碧空蓝天,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提升检验检测能力

    药品检验检测是药品监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药品监管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十四五”国家药品安全及促进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加强检验检测体系建设进行了专门部署,将检... 2022-04-22 12:19
  • 评论|加强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

    药品安全是最基本的公共安全,直接关系公众生命健康和社会稳定。加强药品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对切实维护药品安全形势稳定尤为重要。《“十四五”国家药品安全及促进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 2022-04-01 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