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药材市场盘点及2019年市场趋势展望

  • 2019-04-03 16:28
  • 作者:贾海彬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食品药品网

  2018年,在全球农副产品价格普降的背景下,国内中药材连续盲目种植造成的恶果凸显,综合200指数进入近20年来最长下行周期;但由于质量标准提升、税票管理及辅料、包材涨价等因素,国内中成药及饮片价格出现明显涨幅,与中药材行情下行态势相背离。


  2019年,极端天气发生概率加大、2020版药典标准编制,以及中成药管控政策大幅调整,都将深刻影响到相关中药材原料供需格局。


反常现象:中药材价格下滑与后端制造品涨价并行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数据﹝2﹞,受石油价格下降及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影响,2011-2018年,全球粮价经历了长达8年的下行(其中,2018年同比再回落3.17%),创下近30年最长下行周期。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预测,2019年全球谷物价格指数,理论上应会小幅反弹,但难有大涨。


图1  全球药粮价格指数运行对比模拟图(天地云图大数据)


  我们通过多项指数模拟,发现反映国内中药材市场行情运行的中药材天地网综合200指数(以下简称综合200指数)运行,与全球粮价紧密关联。通过等比例缩放,二者保持错峰相关性,即药材价格下行,多在粮价下行半年后发生。原因是在药粮比作用下,粮价过低会刺激各地加强药材种植积极性,从而导致药材跌价;反之亦然。


图2  国内中药材价格综合200指数2018年走势(中药材天地网)


  综合200指数显示,最近一波中药材下行大周期,从2011年7月开始持续至今,持续时间长达7.5年。但因中药材生产的周期性特点,期间在2013年、2016年出现过两波反弹,符合中药材行情9年一个大周期、3年一个小周期的特征。


  2018年开盘点位2349.17点,12月31日收盘点位2199.60点,下降149.57点,环比下降6.3%,较2017年持续下跌,但跌速放缓。在2018年的综合200指数构成品种中,涨幅前10位中没有价格翻倍的品种出现(见表1);而在2017年,价格翻倍的构成品种有2个,2016年有9个。



表1  2018年中药材价格综合200指数构成品种涨幅前10位(中药材天地网)


  2018年的中药材价格综合200指数构成品种跌幅前10位中(见表2),白及、覆盆子和草果被“腰斩”;而浙贝、三七、山茱萸等常用中药材行情下行,也引起行业关注。


表2  2018年中药材价格综合200指数构成品种跌幅前10位(中药材天地网)


图3  2018年中成药OTC市场销量前25品种原料及成品价格对比(天地云图大数据)


  通过对2018年国内OTC市场销售前25位中成药品种的原料及产品价格分析发现,过去一年,25个样本的中药投料平均涨幅只有2.98%,除了金银花、苦地丁等原药材涨价因素外;还有人工牛黄、人工冰片、薄荷脑、熊云氧胆酸等中药工业品涨价所致。


图4  2009年-2018年国内中药材及中成药CPI指数运行(国家统计局发布)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3﹞,2018年国内中成药CPI指数整体上行2.1%,主要出现在2018年3月份,年底出现回调。但我们分析的25种代表性中成药,平均市场零售价格涨幅高达25.66%,明显超过整体CPI指数,引起社会高度关注。


背后原因:产需不能对接,供给侧低端重复严重


  2018年,国内中药材原料价格继续下行,与后端工业品品涨价形成强烈反差,究其原因,主要在于以下几方面:


  一是家种生产快速发展,供给明显过剩


图5  2018年,国内中药材扶贫热点品种统计(天地云图大数据)


  在大健康及中医药产业快速发展背景下,国内供给侧改革和精准扶贫,发展中药材生产成为热点。据天地云图大数据统计及抽样调研, 2018年,全国585个贫困县中,几乎全在发展中药材种植,扩张前10位品种分别是柴胡、黄芪、党参、桔梗、黄芩、黄精、重楼、板蓝根、白及和金银花。


图6  2007-2018年,综合200品种产能增长示意图(天地云图大数据)


  据分析:2004年-2017年,综合200指数品种产能从104.73万吨增长到202.16万吨,增长了93.03%,年均增速6.65%;2018年,产能突破282.68万吨,同比增速达到23.30%,超过需求增速10.02个百分点,出现严重产能过剩。


  二是优质优价趋势明显,高品质药材供不应求


图7  2016-2018年,不同品质的原药材价差加速拉开(中药材天地网)


  本来,国内大部分中药企业在质量标准上有历史欠账,正通过加强检测、质量追溯和经典名方开发等手段提升质量门槛;但生产端的盲目低水平重复,导致大量不合格药材流入市场。严重拉低了市场整体价格和质量水平,造成高低品质药材价差明显(图7)。如河北家种防风价格下跌到10元以下(公斤价,下同)出现烂市,而内蒙古野生防风价格暴涨至360元以上出现多市场断货;类似的还有低残人参与高残人参、大皂角与猪牙皂、黄枣仁与酸枣仁、软紫草和硬紫草、道地多年生黄芪和普通家种黄芪价格差异等。


  三是中药材需求结构发生重大变化


  首先,中药饮片需求高速增长。


图8  2014-2017年,中药工业主营收入增长幅度(国家工信部发布)


  医药工业连续4年领跑22个工业门类,但与表现优异的中药饮片板块相比,中成药制造业持续低迷,2014-2017年主营业务收入平均增速只有9.1%;而同时期,中药饮片工业的增速高达14.52%。预计2018年,国内中药饮片工业营收水平增速将超过18%,占整个中药工业的比重也将从2017年的28.3%上升到30%左右,并带动饮片渠道原料需求快速增长。


  据统计,2018年饮片板块增加的需求量,可直接拉动原药材销售量增长20万吨,销售额76亿元左右。


  其次,中成药工业原料需求连续下行。


图9  2011年-2018年7月,中成药产能增长示意图(据米内网数据整理)


  虽然中成药制造工业营收水平略有上涨,但这是在其销售价不断提升前提下完成的。如图9,反映中成药原料需求的中成药产能趋势,已连续8年振荡下行,2015年和2018年下半年,甚至出现负增长。这直接影响到非药食两用中药材品种的需求量(成药需求量占非药食两用中药材的70%以上,但逐年下降),进而影响到这些药材的市场行情。


图10  2017年,国内城市公立医疗机构中成药需求结构(据米内网数据整理)


  特别是中药注射剂在临床医疗机构需求连续下降,2017年降幅达到2.64%;其在城市公立医疗机构中成药剂型结构占比,也从2013年的40.6%,下滑到2017年的35.86%,且2018年预计将呈加速下行,从而影响到相关中药材投料需求量和价格。例如,水蛭虽然生产萎缩,价格接近生产成本,但由于黑龙江某注射剂企业等需求大户近3年水蛭采购量逐年下降,导致水蛭行情持续低迷。


  再次,药食两用品种需求量快速增长


图11  2017年,产量超过10万吨的药食两用大品种(天地云图大数据)


图12  2017年,产量1万-10万吨的药食两用品种(天地云图大数据)


  随着民众治未病、大健康和保健理念的不断增强,药食两用类产品消费活跃,需求增速显著高于非药食同源品类。据天地云图大数据分析,2008-2018年,药食两用品种贡献了80.06%以上的中药材需求增长份额;其中,万吨以上品种产能占整体中药材产能超过80%,例如:艾草需求由本世纪初的4500吨增长到80000吨以上,枸杞子需求由2万吨增长到30万吨以上,黄芪需求从2.5万吨增长到6.5万吨以上,充分说明药食两用品种的广阔发展空间。


  通过上述分析我们看到:一方是生产过热;另一方是需求结构变化,产能萎缩,产需对接呈现明显盲目性。面对民众和需求端日益增长的优质中药原料需求,供给侧却继续低端重复建设,订单农业和个性化定制严重缺失,药材行情焉能不降?


  而中成药涨价的核心原因是原料质量要求提高,其他因素则包括:环保及辅料投入增加,“两票制”使一些企业刻意提高原料账面价格以转嫁高额临床销售费用,以及劳力成本增加等。


2019年预测:中药材行业呈现六大趋势


  1 综合200指数预期在盘整后上行


图13  2007-2018年,中药材综合200指数运行图(中药材天地网)


  理论上,无论是9年大周期还是3年小周期,这一波下行周期都应在2019年7月前后结束,开始进入上行通道。但今年的中药材市场运行,包括政策、股市、极端天气等变量明显增多,给行情预判带来极大难度。我们通过对综合200品种进行压力测试,认为今年的药市行情会出现以下变动:


  2018年医药板块整体低迷造成的原料采购放缓,会随着股市暴涨重新激活;2020版药典标准尚未明了,导致市场和企业普遍库存空虚;劣质药材退市腾挪出来需求空间;当前半数家种药材已跌无可跌,这些因素共同作用,最终会刺激综合200指数在2019年上半年出现行情提前反弹。


  但是,此前3年各地特别是贫困地区盲目扩种药材的产能,预计在2019年继续释放。故到2019年6月前后,随着大批家种药材上市,综合200指数下行压力会明显加大。


  由此可以判断, 2019年的药市行情,整体上应在振荡中盘整,为2020年前后的行情反弹蓄能,成为新一轮行情周期的前奏。


  2 中药材质量门槛继续提高,价格两极分化更为明显


图14  2018年,抽检中药材质量不合格品种前20位(根据国家药监局发布数据整理)


  一方面,中药材原料供给,远不能适应国内日益成熟的对优质优价中药材的迫切需求,部分老大难品种成为屡次抽检的“重灾区”(图15);另一方面,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中药经典名方开发,以及实战派中医的崛起,都将提高对中药原料的品质要求。这种高要求,预计在即将颁布的2020版药典中,以及企业采购行为上得到集中体现。


  由此,假冒伪劣、低质药材和地方习用品的生存空间更加逼仄;而道地、高品质药材价格将持续上升。前期,酸枣仁、白头翁、野生防风、合格柴胡等品种价格上涨,与伪品及习用品价差加大,就与这种新趋势有直接关系。


  3 中药现代化遭遇瓶颈,中药工业回归传统纵深发展


图15  2005-2017年,国内新药注册申报情况统计(根据原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数据整理)


  经历了30多年“中药西化”发展,所谓的“中药现代化”已遭遇瓶颈。2017年,通过注册的中药新药只有1个;2018年,国家药监局先后批准了48个新药上市,但没有一个是中药。这种趋势,会大大降低企业对中药类新药研发的积极性,而转向经典名方制剂、保健食品开发,以及名牌产品的多样化、多渠道纵深开发,从而带动相关药材原料的需求增长。如2018年销售额增速靠前的阿胶、蒲地蓝、藿香正气、连花清瘟、云南白药等系列产品,必然会带动驴皮、蒲公英、地丁、板蓝根、藿香、茯苓、连翘、重楼等原料的需求量。


  4 中成药流通结构转型,导致原料需求变化


图16  未来15年,国内医药消费结构变化趋势(据前瞻数据库整理﹝4﹞


  一方面,中成药不断借机涨价;另一方面,医保支出不堪重负。国家势必会通过医保目录调整、推出辅助用药目录重点监控等手段,实现腾笼换鸟。中成药销售结构,将从公立医疗机构主导型,改变为OTC渠道主导型,二者市场份额也会此消彼长。


表3  2018年国内公立医疗机构销售前20位品种统计(天地云图大数据)


  如表3,在国内公立医疗机构销量前20位品种中,描黄色的是已被纳入辅助用药并重点监控的品种,基本都是在医疗机构销售占比过高的中药注射剂。被重点监控后,其临床销售量预计会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从而影响到丹参、红花、三七、人参等热点中药材的需求量。


  5 中药材订单农业和综合开发体迎来机遇


  随着古代经典名方开发,以及传统中医对用药质量的关注,道地药材溯源已势在必行。这将给订制药园、基地众筹等新型中药材订单农业带来巨大机遇。但近20年实践证明,传统中药材生产基地建设方式入不敷出,难以良性发展,其根本原因就在于维护成本过高。在这种背景下,中药材基地与林业、旅游和康养等相结合,从而实现循环经济、立体经济,将成为中药材生产的创新模式。


  据统计,不算大枣、花椒,国内中药材综合200品种内,林业类中药材有80种,占比40%;合计产能97.114万吨,占综合200中药材产能的48.47%(2017年数据)。不计算野生药材面积,2017年,全国常用林业类中药材产出面积约423.33万亩;蕴藏面积超过4300万亩以上。因此,未来20年,中药材林业经济发展前景广阔。


  6 中药材“传统押货”时代终结,类金融服务登上舞台


  进入市场经济以来,中药材预期性储备甚至“囤积炒作”应运而生,俗称为“押货”。押货行为在本世纪初如火如荼,一度成为河北安国等药商的主要盈利模式;到近10年,随着内外资本和大量企业参与,中药材的金融属性日益增强,中药材“押货”动辄以亿元计,导致多数中药材涨价背后,都有资本的影子。


图17  2014-2018年,综合200指数振幅比较(据中药材天地网数据整理)


  但随着信息传播速度加快、需求企业与原产地对接加强,中药材行情波动频率明显加快,无论是探底时间还是登顶时间都明显缩短,从而造成整体中药材行情波动的振幅降低﹝5﹞(如图17)。这种小范围的振幅,会导致“押货商”预期收入大大降低,考虑到资金周转率,多数盲目囤货行为会得不偿失。


  在这种态势下,以亳州药商为代表的“流水生意”模式,以及需求企业根据自身消费能力,进行原料合理规划,收益将更稳定和可持续;基于透明平台、透明标准和规范化仓储的现代中药材金融服务体系,也将迎来重大机遇。这种配套服务,会给内外投资寻找合理合法的进出通道,通过市场之手调节中药材价格健康运行。


  总结


  长期以来,中药原料供给,无法满足民众和行业日益增长的绿色、道地、闭环流通需求;而需求新动向,又引发了六大行业新趋势,无论是中药材、中药饮片还是中成药领域,都面临着关键洗牌期。政策、资本和行业的合力,正加速改变中药产业散乱落后的状态,并逐步使中药生产流通步入良性运转的生态圏,资源共享从未像今天这么重要。在此过程中,大数据引导下的行业服务平台,更将起到串联产业链、整合优势资源的作用。[天地云图医药信息(广州)有限公司 贾海彬]


  参考文献:

  〔1〕基于“药粮价比”的野生中药资源动态监测与预警方法的商建  《中国中药杂志》王伽伯,肖小河,黄璐琦等。

  〔2〕联合国粮农组织数据中心网站  http://www.fao.org/statistics/zh/

  〔3〕国家统计局国家数据网站 http://data.stats.gov.cn/easyquery.htm?cn=A01

  〔4〕前瞻数据库https://d.qianzhan.com/xdata/detail?d=xCxlByFxu&di=x5xHxn75xlByFxu

  〔5〕中药材天地网 https://www.zyctd.com/shuju/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