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一团火,扶贫有真情

  • 2019-04-26 10:06
  • 作者:黄富强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

  2015年2月14日,《人民日报》刊登了《江西精准扶贫使对劲》,开头便引用村民的话说:“路修通了,就有老板进山投资,多亏了老黄和村干部真办事、办实事,铁山村才有今天的新面貌!”接着就介绍老黄在铁山村扶贫做出的一些成绩。“老黄”就是我,“铁山村”就是原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县(现改为广丰区)铜钹山镇铁山村。2013年和2014年,时任江西省食品药品检验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的我,受原江西省食药监局的指派到铁山村做了两年定点扶贫帮困工作,被评为2012年~2014年度江西省定点扶贫帮困工作先进个人。扶贫工作让我深深体会到,扶贫一定要动真情,办实事,使对劲,才能实现“精准”的要求。

  

  修公路 发展特色经济

  

  铁山村是个省级贫困村,距南昌市360多公里,山高、土地面积大,18个自然村相隔较远,多为烂泥巴路,崎岖难行。扶贫工作组用一个多月的时间进村入户调查摸底,了解村庄布局、人口组成、民风民情、经济状况,掌握各家各户劳动力和收入情况,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制定了铁山村 5年发展规划和精准扶贫工作方案。

  

  交通不便是经济发展的拦路虎。“‘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去趟镇上要走3个小时,土特产拉不出去,日子过得苦哇。”听着乡亲们无奈的话语,我坐不住了,和村干部一道四处奔走,寻求各有关方面的支持和帮助,筹集资金修路。不久,县、镇就在铁山村实施村路硬化工程,浇筑水泥路。两年共投资200多万元,建成路面宽3.5米、厚20厘米的村道硬化工程6.5公里。

  

  路修通了,各方面工作开展就有了条件。扶贫工作组引进一家企业在周家村小组建立了东篱农场,开发梯田,种植水稻70亩、油菜30亩,使荒芜多年的梯田得到了垦复,成为铜钹山旅游区的观光景点。

  

  办实事 为群众排忧解难

  

  铁山村全村人口406户,生活困难户106户,占总户的1/4。我把村民当作亲人,把他们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千方百计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

  

  我20多年前就曾做过扶贫工作,养成了走村串户和村民拉家常的习惯。每到一户人家,就要先看菜橱、米缸、锅灶、床铺,了解村民的生活状况。夏训良、郑宜福等低保户屋里,92岁老党员刘必章、96岁的老人余梅仔等榻前,106户困难户家中,都留下了我的足迹。

  

  当时在广丰一中就读的铁山村学生郑婷,学习刻苦。父亲患肝癌,弟弟出车祸,家里经济拮据。为了每学期近2700元的学杂费,郑婷利用课余时间拾垃圾卖钱。得知此情况后,我自掏腰包2000元并送去棉被等生活用品,恳请班主任赵老师多关心这个孩子。

  

  随后,扶贫工作组采取动员单位职工捐款、请亲朋好友帮忙等办法筹集资金,为郑婷捐款1.2万元,捐献生活必需品折合人民币2000多元。我先后5次到学校看望郑婷,送去生活用品。“我也要做黄伯伯这样的好人,长大后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郑婷当时说的话,至今还在我耳际萦绕。

  

  28岁的铁山村村民沈巨金,肾结石和先天性多囊肾病发作致“肾病5期”,2014年5月29日在省人民医院成功地进行了肾移植手术(捐肾者是其母亲毛菊花),用去医药费10万元,家里为此债台高筑。扶贫工作组两次到医院看望沈巨金母子,送上慰问金,并联系铜钹山镇党委、政府,给予其多方面的帮助。

  

  改造危房 让村民住得放心

  

  铁山村村民居住的房子大都是老旧的土坯屋,很多房子都已年久失修,透风漏雨。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铁山村纳入全省新农村建设点。我和村干部一道,按照新农村建设要求,整治环境,改造危房70户,使这些群众住上了安全舒适的房子;178户群众用上了自来水,183户的旧式厕所改成了水冲厕所,实现了部分村民喝上干净水、用上卫生厕的目标。

  

  水竹栏村小组村民方月英家房屋出现大面积裂缝。她的丈夫遭遇车祸去世,最小的孩子才9岁,生活陷入困境。我和镇、村干部多次去她家查看房屋情况,申请立项,拿到资金,帮助其加快危房改造进程。我还代表单位向她捐款3000元,送上价值近千元的生活物品,鼓励方月英要对生活充满信心。

  

  铁山村土地广阔,但农户普遍缺少发展生产的资金。扶贫工作组争取上级部门、金融机构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为铁山村群众实行土地收益保证贷款,促进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增加村民收入。

  

  2014年2月2日,农历正月初三,我从南昌家里驱车颠簸6个半小时,来到铁山村和乡亲们一起过年。这一天,我翻山越岭徒步30多里,到9个自然村挨家挨户走访群众,送上新春祝福,听取他们对扶贫工作的意见建议。

  

  2015年9月7日,我在全省定点扶贫帮困暨选派第一书记培训大会上,面对主会场和分会场16万名干部,作了《四心四会,真帮真扶》的发言。

  

  在那两年扶贫的日子里,我每天所想的,就是怎样让乡亲们早日告别贫困,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为实现这个愿望,再苦再累,我也愿意。这,或许就是一名扶贫工作者需要的工作激情和奉献精神吧。(作者/江西省食品安全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黄富强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提升检验检测能力

    药品检验检测是药品监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药品监管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十四五”国家药品安全及促进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加强检验检测体系建设进行了专门部署,将检... 2022-04-22 12:19
  • 评论|加强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

    药品安全是最基本的公共安全,直接关系公众生命健康和社会稳定。加强药品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对切实维护药品安全形势稳定尤为重要。《“十四五”国家药品安全及促进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 2022-04-01 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