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桥、禾田的中药产品又进不合格榜单了

  • 2019-07-25 16:00
  • 作者:蒋红瑜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记者 蒋红瑜)  近日,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相关单位对本市药品生产、经营和使用单位开展质量抽检,并公布《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2019年第4期药品抽检质量公告》《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2019年第5期药品质量抽检公告》。


  两期公告显示,标示生产单位为上海康桥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桥中药)的蛇蜕(批号为180515)酸不溶性灰分不符合规定;标示生产单位为铜陵禾田中药饮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禾田中药)的莲子心(批号为20171216)含量测定不符合规定,蝉蜕(批号为20180301)性状不符合规定。康桥中药曾当选2011年度全国中药饮片生产十强企业,和田中药今年6月因符合《支持现代医疗和医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实施细则(2019年版)》“十大皖药”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单位一次性奖补条件,获得奖补资金20万元。


康桥中药曾上榜国抽不合格名单


  记者在“企查查”网站查询“上海康桥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显示,康桥中药“严格执行生产质量管理(GMP),按高于法定标准的企业内控标准组织生产以确保饮片质量,因此康桥牌中药饮片(含冬虫夏草)连续几年被评为‘上海市名牌产品’、获得‘2011年度全国中药饮片生产十强企业’称号,‘康桥’牌荣获上海市著名商标光荣称号,公司在获得这些称号的同时也赢得了众多客户的信赖和赞誉”。


  随后,记者致电联系到该企业的工作人员,对方表示该批次蛇蜕确为康桥中药生产,但是对于是什么原因导致该批产品不合格却没有正面回答。


  记者在国家药监局网站查询“上海康桥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发现,除了此次产品登上不合格名单外,从2017年起,标示生产单位为康桥中药的7批次产品分别上榜上海药品监管部门、国家药品监管部门不合格名单。


  2018年5月7日,国家药监局官网发布《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第4期药品监督抽检质量公告(2018年5月7日)》显示,在流通、使用环节,标示生产单位为上海康桥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生产的黄芪(批号为170322)性状不合格;在生产环节,标示生产单位为上海康桥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生产的杜仲(盐杜仲)(批号为171010)性状、炮制、含量测定不合格。


  2017年5月18日,国家药品监管部门官网发布《总局关于71批次中药饮片不合格的通告(2017年第78号)》显示,标示生产单位为上海康桥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生产的冰片(批号为160517)性状、不挥发物、樟脑不合格。


禾田中药曾多次生产劣药


  禾田中药不仅此次不合格产品被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抽检质量公告曝光,此前该公司多次因生产销售劣药被监管部门处罚、不合格产品被通告。


  记者查阅铜陵市义安区人民政府网发现,2018年7月5日,义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禾田中药做出三次处罚决定(网址为http://www.ahtlyaq.gov.cn/openness/detail/content/5b3d8c69706cbd7b2a9c6f85.html)。该信息显示,禾田中药因销售劣药山药(标示生山药)、艾叶案,没收违法所得1035元、罚款2587.5元,合计罚没款3622.5元;因生产销售劣药首乌藤案,没收违法所得336元、罚款840元,合计罚没款1176元;因生产销售劣药远志(制远志),没收违法所得1376元、罚款3440元,合计罚没款4816元。


  此外,标示生产单位为禾田中药的产品因产品质量不合格多次被通告。记者查阅国家药监局官网发现,自2017年起,标示生产单位为禾田中药的10批次产品分别上榜上海、江苏、湖北等省市药品监管部门及国家药品监管部门不合格名单。


  国家药监局官网于2018年6月11日发布《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第5期药品监督抽检质量公告(2018年6月11日)》显示,标示生产单位为“铜陵禾田中药饮片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山药(标示生山药)批号为20170603性状不合格;同年7月16日,国家药监局网站发布《江苏省2018年第3期药品质量公告》显示,标示生产单位为“铜陵禾田中药饮片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山药(批号20171008)总灰分不合格。


  针对产品不合格一事,记者致电禾田中药,其工作人员表示对此并不知情。


  记者在中国健康传媒集团食品药品舆情监测系统搜索“铜陵禾田中药饮片股份有限公司”发现, 2019年6 月,根据安徽省现代医疗和医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度支持现代医疗和医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有关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精神,经对申报资料审查,该省11家单位符合《支持现代医疗和医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实施细则(2019年版)》“十大皖药”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单位一次性奖补条件,获得奖补资金20万元,铜陵禾田中药饮片股份有限公司赫然在列。


  据禾田中药官网介绍,“公司主要从事各种中药饮片生产、销售,中药材开发以及剂量包装、小包装、精制饮片加工等。产品在华东地区,特别是江、浙、沪、闽一带具有较大的市场占有率。年加工中药饮片近1200吨,年产值达1.5亿元,是华东地区规模较大的同类医药生产企业,2005年5月已通过GMP认证。2003年公司还承担了‘安徽省地道药材铜陵凤丹GAP规模化种植示范基地’的项目建设。2015年4月份通过新GMP认证,现建有凤丹皮种植基地1000余亩,年产凤丹500余吨”。


《中国医药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