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2018年度科技报告》发布:科研经费1.62 亿元

  • 2019-08-29 20:18
  • 作者:蒋红瑜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蒋红瑜) 8月28日,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以下简称“中检院”)发布《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2018年度科技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中检院2018年共有37个课题和子课题获得立项支持,其中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5个、子课题9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9个,子课题4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1个等。登记入账科研经费1.62亿元。

  

  报告还显示,中检院为新药研发加快审评审批搭建桥梁,以前沿学术论坛为抓手,推动监管科学和企业创新发展。围绕前沿创新产品,召开了“CAR-T 细胞治疗产品质量控制及临床前评价技术”“抗体药物质量控制与评价”“纳米技术产品质量检测及临床前评价”“人工智能医疗器械产品的发展和质量评价”等7个学术论坛。论坛形成的3个专家共识、1个评价要点、1个方法指南和11篇方法论文均已杂志发表,成果服务于监管和研发。

  

  2018年,中检院发挥技术创新能力,开展缬沙坦原料及制剂中基因毒性杂质NDMA及NDEA的检测分析研究,为事件应对提供了技术支持;开展已经上市疫苗稳定性研究,结果证明我国多数疫苗的稳定性较好;开展麻疹疫苗引发过敏性皮疹原因探究,为改善疫苗的质量指明了方向;研究制作9个遗传修饰动物模型,为药品和医疗器械评价提供了有效工具;研究建立动物源生物材料特异性抗体检测技术,进一步完善了动物源医疗器械的免疫学评价技术平台;建设人工智能检验用标准数据集,性能参数与国际其他医学数据集接轨,已投入日常检测;新建9项非标检验方法,解决医疗器械监管难题;全面开展CAR-T产品的非临床评价研究新评价体系建立和应用,处于全国GLP领先地位等。

  

  根据报告,目前中检院在研课题和子课题100余项,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多已应用于监管;有5个项目成果获得业内肯定,获得有关学会、协会科技奖;成功举办2018年全球监管科学峰会和中丹食品安全技术研讨会,并聚焦监管科学和学科前沿邀请国外专家开展了5次学术交流,加大国际交流开放共享;出台规范课题管理的4个规定;发布《补充检验方法研究基金管理办法(试行)》;全年发表论文554篇,出版专著8部,专利授权10项。




《中国医药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