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历史的丰碑】童村:新中国抗生素事业奠基者

  • 2019-09-03 12:30
  • 作者:丁凌 倪治梁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

图为童村。 (资料图片)


  他率先开发了我国第一个抗生素——青霉素,并领导设计建造了我国第一座青霉素专业工厂。他是新中国抗生素事业奠基者,被称为中国的“抗生素之父”,他就是童村(1906~1994)。


  1906年6月26日,童村出生于辽宁省沈阳市,1934年获得燕京大学医学博士学位后,在协和医院和协和医学院从事医学临床和教学工作。那时,我国医药工业落后,由于缺乏有效的治疗药物,细菌感染引起的肺炎、心内膜炎、伤寒、副伤寒等疾病被视为“绝症”,这让童村开始关注病原菌感染用药的研究。


  1940年,童村被协和医学院选送到美国约翰霍甫金斯大学进修,在那里,他抓住一切机会收集有关青霉素的资料。1941年,童村开始青霉素相关研究工作,并发表相关论文。1945年,童村携带生产青霉素的菌种回国,继续潜心研究抗生素的试制及生产。


  新中国成立后,童村受命担任华东人民制药公司青霉素实验所所长,主持青霉素工业化生产研究;1951年,青霉素钾盐结晶试制成功。1953年5月,在童村领导下,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全国首座生产抗生素的专业工厂——上海第三制药厂投入生产,童村也因此被称为中国的“抗生素之父”。在进行青霉素研究、试制及组织工业生产的同时,童村还开展青霉菌、链霉菌、金霉菌育种和金霉素试制研究等,为中国自主开展抗生素研究和生产奠定了基础。(记者 丁凌 通讯员 倪治梁)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